大陆妇女在港生子人数成倍增加

发表:2010-08-18 2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香港政府的统计,父母为大陆居民的香港新生儿的人数过去十年里上升了47倍,这些所谓的“港生一代”是否会影响到香港社会的福利和教育还有待观察。

香港文汇报报导,特区政府统计处公布的今年中期人口统计数字显示,过去12个月出生的婴儿中,父母为大陆居民的有3万8千多名,占新生儿总数的45.6%。

目前在中国大陆和香港有很多家协助大陆产妇到香港生小孩的机构。在北京的一家机构工作的林小姐介绍说,他们已经帮助办理了600多名大陆的产妇到香港生产。她说:“目前好多大陆妈妈都想去香港生孩子,一部分原因是这样,因为是第二胎,内地上不了户口,去香港那边可以给小孩一个身份。再有就是香港的福利待遇都很好。”

2001年7月,香港特区终审法院首次判决,大陆居民在香港出生的子女可获得香港居民身份,随后越来越多的大陆妇女到香港生小孩。香港政府统计处的数字显示,来自大陆家庭的港生婴儿人数从最初的六、七百人上升到去年的将近3万人,增加了47倍。

*港人担心“港生一代”影响教育福利*

根据香港统计处的估算,从现在到2039年,平均每年都会有大约4万3千名非香港居民家庭的婴儿,占新生儿总数的将近一半。有人越来越担心,这将给香港的福利、教育和房屋政策带来不稳定因素。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的助理教授钟剑华认为,大陆居民来香港生小孩的热潮从无到有不过十年时间,最先看到影响的将是教育方面。

他说:“每年来香港生孩子的现在有几万人,如果他们中的百分之十、百分之二十选择下来(香港)的话,那对香港的比如说上学是很大的压力。现在每一年香港的小学一年级有六万人左右,如果他们一年有三四万人来生孩子,有一万人下来上学,对香港都是很大很大的影响。”

香港医管局希望以高额医疗费用来限制大陆孕妇赴港的人数。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的助理教授钟剑华说,香港公立医院对香港本地产妇只有每天一百元的象征性收费,而今年一月一号起对内地产妇的收费将近4、5万港元。

不过,香港媒体引述当地妇产科医生的话说,来港生产的大陆孕妇仍在增加,其中来自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产妇比以前更多,造成产科床位紧张。有的私人医院要到明年3、4月才有床位。

*港府应作准备,避免负担突然加大*

而研究人口问题的香港理工大学钟剑华助教说,现在,仅仅有一个香港身份并不会自动得到政府的一些福利待遇,比如政府补助的公营房屋,或是社会援助福利,都有对家庭成员的以及在港居住时间的限制。钟剑华说,有些限制是近几年加上去的,不难看出是为了因应大陆居民在港的影响所作出的调整。

钟剑华说,目前看来,大陆家庭的孩子在香港出生后大部分会被带回大陆生活,所以这段时间不会给香港社会带来多大的影响。不过他说,政府需要定期追踪这些孩子,要了解他们未来就学的打算,以及搬迁甚至定居的可能性,否则这些“不定人口”有可能会成为香港义务教育和福利系统的一个突如其来的负担。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