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郑瑄论如何管教富家子弟(图)

作者:辛弃名 发表:2010-08-19 2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门第高可畏不可恃也

柳玭,是唐代人。生卒年月及籍贯不详,有《柳玭家训》传世,全书强调遵从伦理纲常,道德规范。

《柳玭家训》中,有一篇文章,训谕子弟说:“家族门第高,是可畏而不可恃之事。如果行为失当,判罪会重于别人,死后也无颜见祖先于地下,这是可畏的一面;门第高,容易产生骄横的心理,同时也容易招来忌恨,你干了好事,别人不会相信;如果稍稍有点过失,则会成为众矢之的,此即所谓不可恃。因此,富家子弟,一定要在学习上更加勤奋,在行为上更加检点,这样做,也才只可以和一般人同样。”

二、若还懒惰必饥寒,莫到饥寒方怨命

有一位名叫陆象的人,他的治家办法是,每天清晨,都向上天拜揖行礼,然后敲三声鼓;然后再由一名子弟大声朗诵:“听听听,劳我以生天理定。若还懒惰必饥寒,莫到饥寒方怨命,虚空自有神明听。”然后再朗诵:“听听听,衣食生身天付定。酒肉贪多折人寿,经营太甚违天命!”

三、曾子之妻,孟子之母

曾子,是春秋末年的鲁国人。孔子弟子,以孝行著称。

孟子,是战国时的著名思想家和教育家。

曾子的妻子,有一次与儿子戏言,说要杀鸡给他吃,后来她真的把鸡杀掉,给儿子吃了,以此来证实她的信诚。

孟子的母亲,曾骗儿子说要给他吃肉,后来她真的买了肉给他吃,以此来表明她从不骗人。

古人就是这样,从小教育孩子,要做个诚实可信的人。

四、文种不绝

裴晋公常常训示其子弟说:“我们家祖先曾祈祷上天:请求上天恩赐我家‘文种不绝’,我们家的人,不能断了读书做学问的。因此,如果有人成功了,致身万乘(见注),那便是天赐洪恩。”

注:
万乘:乘读盛,古代四匹马拉的兵车为一乘,万乘意即作了大官,这里是借喻成了大学问家。

五、郑瑄论如何管教富家子弟

富家子弟,如果从小聪颖,能援笔赋诗,心高气傲,自以为千古绝唱,这已是养下了坏习气。而一些食客游士,便在一旁阿谀奉承。

富家子弟,如果写了一篇文章,奴仆们便即称颂,说:这文章可与班固、杨雄比美;如果吟了一首诗,食客们便说:这诗作者可以与李白、杜甫这样的诗仙、诗圣并肩。真是夜郎自大,不知天高地厚。

生在富贵人家,本已是人上之人,如果再赋予其才华,更是如虎添翼。如果学坏,便不可救药,以至酿成亡国丧家的大祸,反而不如愚钝呆讷、没有文化之人,还能自存。

我曾和豪门之人交谈过,他们言谈举止之中,恣意纵横,目空一切,自三教圣人以下,没有不被他们谩骂的。又狂妄的认为自己的手,就如同“金刚杵”(神用的一种武器)那样锐不可挡,所有的东西,所有的对象,他都能一击即碎,所向无敌。他正值名声大震之时,说话咄咄逼人,旁人想插一句话,都不可能。

“嗟乎,富贵之害人至此!”(这是原文,意思是:唉呀,富贵简直就像一副毒药,竟把人毒害到如此地步!)我希望官宦人家,在教育子弟的时候,应该先以礼义约束他们,教给他们如何谨恭让人,然后再给他们讲授学业,习古论今。在他们干了一件好事或说了一句好话时,不要轻易的夸奖吹捧,这才是真正的爱护子弟啊!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