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使馆扣华裔护照 惊动加拿大外交部

发表:2010-08-20 0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讯】加拿大的一名华裔人士上周五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申请中国签证时护照被扣留。加拿大政府外交部长康农(Lawrence Cannon)的办公室已经要求中国驻渥太华大使馆归还这本护照。

强迫填写个人资料

据大纪元报道,当张兆培去多伦多中领馆领取签证时,领馆人员给了他一张白纸,要求他列出内容广泛的个人资料,包括工作、家庭及个人历史。

张兆培拒绝提供这些个人信息,并称宁愿放弃申请签证。但领馆人员告诉他,如果不提供所要求的资料,他就不能拿回他的加拿大护照。

“我没想到他们会做这样的事。” 张兆培说。

8月18日,外交部长康农的发言人Melissa Lantsman对大纪元说,加拿大政府已经要求中国大使馆归还这本护照。

“我们已经知道这名中国签证申请人在上周五没能要回他的加拿大护照。”她说,“加拿大护照是加拿大政府的财产,我们已经向中国大使馆正式提出要求,把那本护照还给我们。”

Lantsman说,部长办公室已经从大纪元时报的报导中得知张兆培遇到的事,该事件已经引起相当的关注。

中领馆扣押加拿大护照令人吃惊

张兆培在中领馆职员坚持不退还护照后曾说,如果不归还护照,他就去报警。一名主管人员回应他说,那你就去报警好了。

大纪元采访了多伦多警察及皇家骑警。他们都觉得很愕然。警察局转介当事人去找加拿大护照部(Passport Canada)。

皇家骑警负责媒体联络的警官Dave Banham说:“这是一种很罕见的做法,我们从来没听说过。”

加拿大护照部周一表示,这本护照应该归还加拿大政府。护照部发言人Veronique Robitaille说:“加拿大政府是所有其签发的护照的拥有者,谁拿去了都应该归还加拿大护照部。”

加拿大法轮大法发言人之一契谱卡(Joel Chipkar)说,这个事件正是中共政府干涉加拿大事务的例子之一。“中国政府应该明白,它不是华裔加拿大人的政府,加拿大政府也应该非常清楚地表明这一点。”

外交部长康农的发言人Lantsman说,加拿大政府已经给张兆培提供了一本临时护照,使他可以旅行,“直到这件事情得到解决”。

虽然多次致电中领馆要求说明情况,但大纪元目前未得到任何回应。

法轮功学员身份被拒绝入境

张兆培是一名法轮功学员,也是新唐人电视台的一名记者。他本计划去中国探望已经9年没有见面的家人。他在2002年及2004年曾从新加坡去中国,但在分别达到北京及上海后,都被强迫遣返。当时他被告知,因为他是法轮功学员,所以不让他入境。

中共在1999年开始镇压法轮功后,法轮功学员也在全世界开始了维权之路。

张兆培2005年移民加拿大,之后成为加拿大公民。他说,这次被再次拒绝访问中国并不使他感到很惊讶,但扣押他的加拿大护照就使他感到震惊。

张兆培说,中领馆要求他提供的信息,足以使他的日常生活被干扰及遭受监控。他不愿意满足领馆的这个要求。

他说:“我想他们就是想控制我的一切,包括我的工作及所有的一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