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罕见提政改 中共18大前分裂加剧(组图)

发表:2010-08-23 1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任中共总理温家宝(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8月21日,中共总理温家宝在深圳考察工作,罕见发表中共需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言论,配合军方刘亚洲中将炮轰中共现行政治体制的言论,显示中共内部改革派和保守派的权力斗争加剧。

中共自十三大以后再未提过政治制度改革,后来的政改都是“行政制度改革”。温家宝这次在深圳提出的政治体制改革,正好在中共18大人事斗争最激烈的时候,可以看成是中共内部改革派的一次表态。

据海外媒体的报导,以“太子党”为主体的保守派势力所期望的18大格局是“习薄配”,即“习近平接任国家主席,薄熙来接任国务院总理”,再物色一个保守派人物坐镇中宣部。改革派希望的18大格局则是将太子党彻底赶出权力核心,团派李克强任国家主席,王岐山任总理,王沪宁任中宣部部长。

与温家宝言论相对的是中共保守派的声音。在2010年5月10日,《人民日报》曾经在整个版面发表文章,称中国“绝不搞三权分立”。在之前,人民日报评论员的文章还要求“加强党的领导”。

中共内部两派权斗越发明显

8月21日,温家宝在考察深圳工作的时候发表讲话。强调:“不仅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还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就会得而复失,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

6月2日,温家宝在接受日本东京接受NHK电视台专访时表示,政治体制改革包括:“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证公民的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完善社会主义法制,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实现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

近期军方刘亚洲中将发表的《西部论》也称中共现行制度“必然灭亡”。

人民日报在5月刚刚发表了整版的文章,宣传中宣部的理论著作《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在文章中,作者称中国不能搞“三权分立”,并称长期以来,总有“极少数人极力鼓吹三权分立的政治体制模式,妄图改变我国政治体制改革或司法体制改革的方向,甚至鼓吹改变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温家宝处于内斗中心

在保守派的一个网站《文革研究》上,至今还可找到发表于2009年的张德勤《对温家宝总理的六条意见》一文。张指责温家宝的第一条是:致使中国特色资本主义思想得到更大解放。到第四条,温家宝要面对“致使卖国求荣的犯罪行为更严重地发生”的指责。

保守派对于邓小平“改革开放”的理念一直并不非常赞同。据外媒称,这次利用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综合局局长张德勤的话,由他出面点名批判温家宝,就把温家宝和赵紫阳联系起来,把对温家宝这个现任最高层官员的攻击和中共最终政治取向联系起来。

温家宝在2月22日的团拜会上的“尊严论”,也引发了保守派的大幅攻击。3月12日,代表中共军方立场的解放军报,特别发表《军队代表委员热议“尊严论”国家强大才是硬道理》的记者述评文章。

在文中周和平委员说:“十多年前我就讲过,碗里有肉吃,桌上有酒喝,穿西装扎领带,坐好车,但是头上挨炸弹,还谈何尊严。国家的安全感没有了,你就是百万、千万富翁,也幸福不起来啊!”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粟戎生代表则说:“尊严是靠实力说话的!”而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原副主任金一南委员强调:“强大,才是硬道理。”

据香港媒体的分析,这些军方言论,可谓项公舞剑,锋芒所指。此文以军方代表、委员之口,将温强调的“人民尊严论”,改为保守派所需要的“国家尊严论”。

毛问题成两派发力点

据中国消息人士表示,中共保守派的典型做法就是“捧毛打邓”,而且已经开始聚集在重庆薄熙来那里。薄熙来成左派和太子党的领军人物,“唱红打黑”就是其拉拢民心的典型手法。


图片的中央是重庆现任市委书记薄熙来(合成图片)

与之相比,改革派的手法是藉机贬抑毛泽东。2010年2月份开始,袁腾飞揭露毛泽东的视频在各大视频网站广泛传播,直到5月份毛左派势力对袁腾飞言论发动反击,才引起中宣部的重视,要求北京市公安局网监处和国务院新闻办全力删除有关视频。而之前的袁腾飞视频能够广泛传播两三个月,有分析人士称应该归功于国务院新闻办有意的“失察”。

同时改革派所掌握的南方媒体也借李庄案,大规模非议薄熙来。据外媒称,中共25个政治局委员,目前也只有薄熙来“享受”到了这种待遇。

据海外媒体的报导,六四事件之后,中共改革派创办了《炎黄春秋》杂志。其中郭道晖发表《对党史的一次民主大评议》,抛出了诸多轰动性的材料,力图改变中国人对毛泽东的看法。最近一期的《炎黄春秋》杂志则正面介绍赵紫阳主政四川期间的政治功绩,逐步为赵紫阳恢复名誉。

近日保守派的习近平在党史工作会议上点名批评了郭道晖的《对党史的一次民主大评议》一文,《炎黄春秋》最终被迫在新的一期杂志上登出新的文章进行修正。

保守派动作频频

据中国消息人士称,保守派明里有“唱红打黑”,在暗中也是动作频频。有人士称要在重庆成立“真正共产党”,和现在的中共竞争。但是最终这些消息都在网上被删除。

该消息人士还表示,中共保守派的一个行动,就是策动各地工运,而且专门选择日本工厂,要在中国民众中引起共鸣。

垮台前的民主言论更具欺骗性

在刘亚洲和一些中共改革派人士的民主言论出台后,引发各界人士的热烈评论。

著名政论员三妹表示,从刘亚洲的言论,可以得出中国就算转型到民主制度后共产党还执政的结论,从他的“救党”的立场来看,他不会接受共产党垮台的结局。

她还认为,共产党极权政府已进入机会主义和实用主义的晚期阶段,但是它更加老奸巨猾和腐败贪婪,更具欺骗性。它更不会产生戈尔巴乔夫,也绝不会拱手相让它既得的利益和权力。

另一位新唐人电视台评论员竹学叶表示,很多人认定了共产党绝对不会政治改革,共产党即使去政治改革,它也不可能达到老百姓以为的那样的效果,只是它自己在无法继续生存下去的情况下的一个小小的转变,以图延长它的统治。一旦你认可了刘亚洲这种说法,以为还有希望的时候,实际上已经达到了中共最希望的目标。

来源:大纪元综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