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会不会走出反转行情?(图)

作者:韩志国 发表:2010-08-24 0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宏观政策的突然转向、股市超跌的反弹要求、农行上市的护盘动作形成合力,造就了市场的这一波反弹行情。对于这波反弹行情的性质和空间,我在《三季度的行情最纠结》中已经做了分析。在经过近一个月的反弹后,市场的做多欲望又开始强烈,我今晚看上海《第一财经》卫视,主持人竟预言市场正构造一个大的头肩底行情,这令我感到吃惊甚至愕然。一些长期看空市场走势的专家在大盘反弹突破2600点以后也突然改口,提出“不是反弹是反转”的观点,对市场的做多心理也发生了很大影响。现在的问题是,股市的这波上涨究竟是超跌反弹还是峰回路转?宏观政策的突然转向与主力资金的刻意为之究竟会不会改变市场预期?大盘的反弹还会有多大的上升空间?我对这些问题的看法是:这一波的股市上涨是在多重因素交织作用下的超跌反弹,反弹已经接近尾声,股市不但不可能走出反转行情,反而会在熊市的道路上越陷越深并越走越远,整个经济的基本面与股市的市场面都不支持股市出现反转。

1、CPI将持续走高并且会再创年内新高。在7月份的经济数据公布时,大多数主流媒体都预言CPI已达年内峰值并将出现逐波回落走势,我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都提出了否定意见。在我看来,CPI的走势正出现逐级盘升的过程,物价的高点还远没有出现。进入8月份以后,农产品与食品价格出现大涨,我的这种判断正在被市场证实并且在接受时间和实践的双重检验。从整个经济与社会环境来看,中国正进入自然灾害的高发期,货币的过度投放与各种复杂的国内外因素相互叠加,使物价走势很不乐观。到9月份,CPI很可能越过两个3%:当月的物价涨幅与前几个月的平均物价涨幅都超过3%。如果出现这种局面,不管货币当局是否愿意或会否情愿,加息的过程都会不可避免地到来,而且幅度将会超过54个基点。通胀无牛市,股市的反转不可能在通胀逐波恶化的过程中到来。

2、经济的疲弱走势还没有得到有效扭转。中国经济的这一轮下滑,是中国经济深层矛盾全面爆发的必然结果,深层矛盾的解决并不是简单地靠政策转向就能解决的。驱动中国经济的人口红利、土地红利与外贸红利都出现明显的弱化趋势,体制瓶颈、发展瓶颈、环境瓶颈与资源瓶颈对中国经济发展形成了层层钳制,中国经济的两位数增长时代正在结束,中速甚至低速增长的时代正不可避免地来临。在这样的经济滑坡背景下,指望靠政策来扭转颓势或者让市场走出反转行情,无异于南辕北辙与揠苗助长,这反过来所伤害的正是中国股市的内在机制。去年救市的副作用已经日益明显,再折腾下去就会使市场陷入苦难深渊。在政策有心无力、回旋空间已经十分狭小的宏观背景下,市场的向下选择已经很难避免。

3、高房价已经扼住了中国经济的喉咙。高房价挤缩了大多数民众的消费能力和欲望,需求拉动型经济的形成前景黯淡;高房价加剧了银行业的整体风险,整个银行业乃至整个中国经济已经彻底被高房价绑架;高房价改变了投资拉动经济的可能和环境,正可谓成也房地产败也房地产;高房价压缩了政策的回旋余地和选择空间,一旦政策选择不慎导致房价再度大涨,整个经济就将面临万丈深渊。在我看来,在打压高房价问题上政府已经没有回旋余地和选择空间,不管政府主观是否愿意,打压房价的进程都不能中断,而且力度还要加大,方向需要改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房地产股领涨大盘正说明大盘没有上升空间,市场资金可以在短期内赌房地产调控政策改变,但现实是没有任何决策者敢拿中国经济的前景和社会民众的愿景做赌注,甚至甘冒经济危机发生的危险。因此,把股市反转的希望压在房地产政策的放松上,是一种不切实际的主观愿望和不能成为现实的过度冒险。

4、股市的供求关系已发生重大改变。今年以来的股市特别是二季度以来的市场运行几乎处于单边的下跌过程,但市场的扩容没有丝毫的放缓迹象。目前,整个市场的扩容正上演IPO加速、再融资提速、大小非释放的三重奏,这与市场资金的捉襟见肘形成鲜明反差。市场扩容特别是银行业的再融资明显加速,表明去年四万亿救市、地方融资平台的大规模融资、银行过度释放流动性的后果会有多么严重,决策者正利用市场的最后时机来转嫁银行风险。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我今年以来所做出的市场判断:银行业已进入发展的下行周期,如果不是这样,银行业的再融资就绝不可能出现如此疯狂的局面。

5、经济转型还没有有效推进就面临夭折危险。宏观政策从长远目标转变为权宜之计,一方面表明经济面临的深层矛盾已经多么严重,迫使宏观政策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四渡赤水”;另一方面也表明经济转型已经遥遥无期,这对股市来说是绝对的重大利空而非重大利好。经济转型是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和关键,放弃经济转型就等于放弃了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希望。久病不医必酿大患,靠“打吗啡”的方式来救人而不是治病,就只能加速危机的到来和整个经济的灾难。不在别人的危机中实现转型,就很可能在自己的危机中被迫转型。在宏观经济面临重大不确定性的经济背景下,如果股市走出反转行情,那就意味着这样的股市已经完全脱离了整个经济的基本面,股市的存在基础也将因此而彻底动摇。人为制造的虚假繁荣不可能具有可持续性,去年的股市走势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再次如法炮制不仅不能成功,而且会对股市的内在机制造成根本性伤害,股市就将彻底沦为政策的玩偶与工具,而失去其存在的内在机制与发展的合理空间。

6、国际股市与世界经济的复苏都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风险。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还在持续演绎过程中,美国经济的复苏步伐也出现了明显的放缓,世界经济前景远不像有些人预测的那样乐观。在经济全球化过程日益加深、经济发展对国际经济环境的依存度不断强化的过程中,这种不确定性的影响必然跨越国界,渗透到世界经济的每一个角落。去年的救市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就是引狼入室,导致中国经济正面临危机边缘。在这方面我们已没有学费可交,任何微小的决策失误都可能引发重大的经济灾难。指望中国股市在全球股市的颓势中一枝独秀,实在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和笑谈。

毫无疑问,目前的股市走势是反弹而不是反转。反弹与反转的最大区别是,前者随时都可能发生中断并反过来成为最残酷的财富杀手,并且会置整个市场于更大深渊。因此,正如我在一篇微博中所写的那样:不要被迷雾遮住双眼,不要把反弹当做反转;不要把利空当成利好,不要白白浪费你的时间和金钱!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