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陈晓争夺国美下月对决 (图)

发表:2010-08-24 2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中国最大家电零售分销商之一的国美电器,董事局的夺权内斗已濒临摊派阶段,国美的管理权到底归属于目前身陷囹圄的创办人兼大股东黄光裕,还是国美目前的主席陈晓,将在9月28日的特别股东大会进行表决。

黄光裕虽然因为涉及经济犯罪从去年初被禁锢至今,但这位一度是全中国最有钱的国美创办人,却在狱中策划这次权力斗争,他的目的是要撤销陈晓董事局的职务,然后安排他的姐妹出任主席和董事会要职。陈晓一度是黄光裕器重的管理高层,在黄光裕身在牢中期间,陈晓致力经营国美家电,并取得骄人的业绩。

根据国美电器 23日宣布的业绩,该公司截至今年6月底止中期创2008年底以来最高水平,受惠于销售增加及赎回可换股债券之收益,录得股东应占溢利9.62亿元人民币,较2009年同期增长65.86%,较市场预期为佳。

据外界分析,特别股东大会的表决,不但决定国美电器的未来,而且还可能为中国大陆的民营企业带来新的企业文化。

在黄光裕与陈晓之间的对决之前,陈晓因为获得合伙人的支持而胜算大增。国美电器在业绩发布会上同时宣布,总部设于美国波士顿的私募基金贝恩资本投资,已知会董事局,将在股东会前将其持有的可换股债券全数行使,成为管理层挑战黄光裕的重要筹码。

贝恩资本的代表竺稼指出,贝恩换股后持股量将达9.8%,不会成为第一大股东,但可在关键时刻参与投票,是换股的原因。

陈晓在业绩发布会上提到与大股东黄光裕的纷争时指出,随着公司业绩好转,经营上轨道及股价回升,作为大股东的黄光裕是最大获益者,根本不是有媒体所指双方是股东之争及利益之争等。他又认为,真正的原因还是黄光裕希望完全控制公司,令公司变成他个人意愿的工具而已。他又一再呼籲所有股东在股东会上投支持国美管理层一票。

国美稍早是宣布,决定就违反公司信任行为起诉黄光裕,并指黄光裕家族公司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以审议撤销国美股东周年大会通过的一般授权、撤销陈晓董事局主席职务等议案,没有理据。

内地媒体引述黄光裕家族发言人称,如果国美业绩「好看」,或会影响部分投资者在未来股东会上投票倾向,但该发言人指即便国美业绩漂亮,也不能仅仅从纵向进行对比,还是要从长期发展的战略角度,与市场上主要竞争对手进行横向对比,大股东关注的是国美能否维持持久的竞争优势,并强调主席陈晓的策略就是通过关闭大量利润率在平均水平线以下的门店,换取短期单店盈利数据的提升,这种方式看起来是在做业绩,但其实则是「杀鸡取卵」的做法。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