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取消访菲惹猜疑 (图)

发表:2010-08-28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23日发生在马尼拉的人质案造成9名港人死亡(图片/Reuters)

香港人质在马尼拉遭杀害事件,似乎有触发中菲外交风波的迹象。原定在下月7日到访菲律宾出席中菲经济合作论坛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已经通知主办单位,无限期押后行程。不过菲律宾有关商会强调,李克强未暇出席会议的决定,是在23日人质被劫持当天透过驻菲大使馆发出,但当时人质还未遭杀害。

而针对杀人凶手蒙多萨的尸体上有菲国国旗覆盖一事,中国驻菲大使馆27日发出强烈谴责,声明指蒙多萨是一名冷血凶徒,不应得到国旗覆盖的荣誉。大使馆对这种挑起死伤者家属伤痛的举动,表达强烈愤慨。大使馆认为,只有英雄以及人格高尚者才有资格在辞世后覆上国旗,此举玷污了菲律宾国旗。

此外,中国和香港的民间也联手发起杯葛菲律宾旅游,继香港旅行社在政府发出菲律宾黑色旅游警示停团后,广东也全面暂停赴菲律宾旅行团,料数千旅客受影响,北京也有赴菲团友纷纷要求退团,势对逾40%游客来自中港等亚洲地区的菲律宾旅业造成打击。

被视为下任国务院总理接班人的李克强,原定出席下月的中菲贸易投资经济合作论坛,但其中一个主办单位玛卡堤商会27日证实,中国驻菲大使馆在23 日,即人质被杀当天,突然通知商会李克强由于要处理国内紧急事项,所以无法到访,行程需要无限期押后,令人联想到是中方抗议菲律宾警方营救人质不力的抗议举动。马卡堤商会主席罗沙里奥强调,屠杀人质是于晚上发生,但中方之前已通知会取消行程。

按照原定计划,李克强会在论坛上发表大约40分钟演说,菲总统阿奎诺三世会到场听讲,而中、菲的经济部官员也会进行半小时简介两国的经济商机。有当地商会估计,今次到访可为菲国引进多达10亿美元的中国资金,对振兴当地疲弱经济非常重要。

另根据广东传媒报道,当地旅行社于香港旅客被杀事件后翌日,已停止筹办马尼拉旅行团,而且虽然未接到相关部门的停团通知,但当地旅行社为保旅客安全,已主动决定从9月1日起全面暂停赴菲律宾旅行团,旅客可改团、延期或退款。有业界更称9月1日起连续四个星期,更暂停直飞当地宿雾的航班。而北京往马尼拉的旅客也大减,部份因工作需赴当地的北京市民,也对当地治安表示担心:“感觉那里的治安,不是跟以前想像的那样子好。”

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胡兆英昨称,决定停团后,迄今受影响的已有9个马尼拉团共140人,及19团宿雾共400人。胡兆英说,菲律宾尤其马尼拉近年已非热门旅游点,宿雾则因有新酒店开幕才较受欢迎,故停团对业界影响有限。他说,胁持人质虽属个别事件,但事件令港人对当地政府管理危机失信心,再加上未知会否引发反对派对抗,故了解当局发出黑色旅游警示。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