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中国神话佐证神州大地

从五氏神话说起

作者:唐子 发表:2010-08-29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上下五千年》,以奠基于生物进化论的唯物史观神化猴群,抹掉盘古创世、女娲造人神话蕴藏的“人类智慧的起源”与“神人联络的形式”文化基因之后,就以西式演绎推论的大刀阔斧猛砍中国神话:原始人群到氏族公社初期的人类生活是进化的,有我国古代有巢氏、燧人氏、庖牺氏、神农氏传说作证。

女娲、有巢、燧人、庖牺、神农等中国上古的五氏神话,被唯物史观不加论证地就一句话贬为“传说”,好似古代皇帝一句话流放中央朝廷官员到边疆。于是曹余章这样说:“传说中有一些大人物,这些人往往既是首领,又是一个发明家。这种传说多半是古人根据远古时代的原始人生活想象出来的。”这历史雷声带着电闪:这些其实都是“劳动人民”发明的,“大家一起摸索出来的”,但在传说中“说成有一个人教大家这样做的”,被叫成“有巢氏”、“燧人氏”、“伏羲氏”(庖牺氏)、“神农氏”。电闪雷鸣的依托是天空,这些雷语却只是大嘴。

唯物史观上述大嘴雷语的中心意思是:远古发明都是古人的想象,是把原始人集体劳动的成果放到了一个人名下。而这里的问题在于:近代科技上的望远镜、留声机、电灯、电话、电报等应用知识的发明,都不过是工业革命同时代的产物,都没能够“大家”南郭先生似地凑在一起乱吹似地发明出来。而树上筑屋、钻木取火、渔猎饲养、农耕草药等所有这些发明更具时代性,需要更大的智慧和想象力,更加无法由远古时代毫无知识的蒙昧中原始人在“集体劳动”中自发地摸索出来。倒是所谓构木为巢是还在森林中猴子似地流浪的猿人,看到鸟儿在树上做窝能够躲避野兽的伤害,大家一起学着鸟儿,在树上做窝似地造出小屋的集体发明,被后来的古人放到“有巢氏”的个人名下的说法,被视为今人的想象更合理。

所以今天共工中国人不仅不理解“有巢氏”教人“构木为巢”神话的历史真实性,历史和政治老师更普遍告诉学生:原始人在学会使用天然火吃熟食之后,用坚硬而尖锐的木头使劲钻另一块硬木头钻出火来点燃木头,或者不停地敲打燧石敲出火来点燃干草,这在山顶洞人时期已经懂得并能够熟食,不过这种劳动者的集体贡献又被放到一个叫做“燧人氏”的大人物名下。但依据神话是人类智慧的起源与神人联络的原始形式的观点,燧人氏的神话就是中华神州的真实历史。

我们可以参照古希腊普罗米修斯盗火的传说来解读中国上古燧人氏的神话。普罗米修斯,古希腊神话里提坦神的后裔,按照天神形象捏泥人,并将善恶两种性格封入泥人胸膛。他教会人类观察日月星辰,发明数字和文字教给人类,教他们驾车、骑马、航船、治病、采矿、农耕、占卜、圆梦和盗取神火到人间……为此他被宙斯使仆人——强力和暴力——用铁链锁在高加索山的悬崖上,每天使鹰啄其肝脏。普罗米修斯拒绝做宙斯的仆人,最后被宙斯与世间女子生的儿子赫拉克勒斯射死老鹰和砸碎镣铐而解放。对比中国神话,普罗米修斯可谓综合了中国神话传说中燧人氏、伏羲氏、神农氏以及黄帝带给中原大地华夏子孙的文明成果。但普罗米修斯是违背神旨偷盗给希腊人的,所以要为成全希腊人而受罪。而有巢氏、燧人氏、伏羲氏、神农氏却更像是天神应女娲的请求转世到世间修道,教中国人文明生活。也就是说在天神眼里,上古时代的希腊人是罪人,中国人则不是。

依照今天西方传来的宗教信仰和哲学科学,包括马列主义唯物史观,很难理解中国的神话传说和神话历史,以为从夏朝到清朝有着华夷之辨的华夏(汉)族人对中原大地有“神州大地的称谓和华夏王国、皇朝有“中国”的美称,是泱泱大国的骄傲自大。殊不知远古时代中国黄土地根据人类各族神话,就是天人转世的第一站。比如共工氏首先来到黄河流域,后与祝融氏战败,撞山死后去了西方。

看地处黄河流域西方地中海之两河、尼罗河流域各族的神话传说,其文明古国如同天人犯罪流放之地。神州大地战败而精神不屈的共工转世在那里很受人们推崇,传颂人敢斗神或儿子胜老子的斗智斗勇的故事。这里的神禁止传文明和智慧给人。神人俄塞尼斯、伊西丝因教化埃及人而备受磨难,之后智慧和文明必须去偷,或人或神人,并要为偷盗接受处罚。两何流域大国崛起两、三百年就得换民族,尼罗河古埃及王朝史也只有两千多年。受古埃及、古巴比伦神话传说影响的古希腊、古罗马公民国家路也只走了千年。这里藏着进化论和唯物史观的种子。

中国神话不同,佐证神州大地:有巢氏、燧人氏、伏羲(庖牺)氏、神农氏如同大雁的头儿,带着华夏子孙的远古人群或氏族从森林中到江河流域,从渔猎饲养到农耕游牧、草药治病时期至少在五千年以上。看盘古化身创世到女娲抟土吹气造人并炼石补天,再看伏羲的先天八卦,中国黄河流域中原大地的猎人和农民的首领都是“天地人”三道修炼人,身怀神通和道术,磁铁似地凝聚着依靠人与动植物甚至山川湖海相通的先天本能(所谓特异功能)生存的华夏人的先祖们。

有巢氏、燧人氏、伏羲(庖牺)氏、神农氏都是道器不分时期的大智慧者,身怀仁心而被神允许将各种发明传到神州大地,教化其族人学习文明生活,舍弃争斗野性。《圣经》记载摩西引领犹太人出埃及不在腐败中沉沦的事,五氏神话说中国先贤引领中国原始人先后走出森林和山洞,成为“和为贵”的农民的故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