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越南正在回归

也说美越联合军演

作者:唐子 发表:2010-08-31 1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日世界再也没有比共产党臭的名声了,人们提它就像上肮脏的厕所。苏联和东欧共产主义政治股市崩盘以来,人们轻蔑提及的共产党的残花败柳,只有共工中国、北朝鲜、古巴、老挝、越南这么四、五个国家了。除共工中国人多国大和北朝鲜隔三差五总要弄些响声而让世界侧目,其它三个国家都不怎么引人注目,尤其老挝完全给遗忘在社会主义的角落里了。但今年继黄海美韩联合军演之后,南海美越联合军演也闪亮登场,居然也动用了共工中国搞不出来的航空母舰。

看美国军演,共工中国的党铁杆儿闹心闹得慌:咋回事?这美国佬与日本、韩国都是民主娘们, 三个“女人”一台戏,这就算了,越南咋回事?美国军事演习居然也给他民主娘们的待遇,这不是故意羞辱咱中国吗?男愤青在网上都气出乳房了,也没弄明白美国军演为什么青睐越南?不止军事演习,还合作建立核反应堆,还向越南提供浓缩铀……唉,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真的西风烈啊!

美国军演青睐越南原因很简单:就是越南在变,在靠近美国,在和平演变。

越南在变,在靠近美国,那么越南现在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吗?社会主义曾经是个很大的箩筐,除了苏联“老大哥”和东欧“中兄弟”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等,还有西欧英国工党、北欧瑞典社会民主党执政时期,更有中欧德国纳粹党极权专制的第三帝国和阿拉伯复兴党极权专制的伊拉克共和国,以及共产党极权专制的东亚中国、朝鲜、南亚越南、老挝和南美古巴,等等,可以说五花八门,什么东西都往里面装,社会主义就好比时髦香水,只要你喜爱香味和赶时髦,那你就可以抓住一点,例如国有企业、农村公社、福利主义,宣称你在搞社会主义。但是如果依照中国、朝鲜、古巴的极权专制政治体制来衡量,那就不太像,变了。

越南正在向三权分立、议会民主、选举政治的民主宪政制度靠拢,改变不是“摸着石头过河”趟小溪只有水花不见脚印,而是走在社会主义水田里,留下了脚尖清晰的印迹。越南告别极权制度的政治脚步究竟还能走多远?先看改变的足迹:2006年2月,越共中央公布十大政治报告草案,请人民公开提意见;4月,越共十大会议召开,实行总书记差额选举,中央委员候选人自我推荐式选举;2007年5月,越南5千万选民直选国会议员500名,从857名候选人(非越共党员超过100人,其中30人是自我提名的候选人)中选出;2010年1月,越共中央11个部委去掉5个;3月,总理阮晋勇签署、颁布“申报财产”法令,从4月份起实施,国会议员和政府高级官员必须公布收入、财产及个人帐户、财务。

越南正在告别极权制度。再前行就要开党禁、报禁,建立思想和组织多元、自由选择的开放社会了。能否由共产党推进到这一步,得看越南共产党的历史罪恶有多大,改革派的力量和决心有多大,最后有没有敢于分裂共产党的人。

越南在中国秦汉时期纳入中国版土1000年,又在中国五代十国时期独立,却一直作为藩属王国臣服中国,直到1884年成为法国殖民地57年,1942年成为日本殖民地3年,1945年9月以后又成为法国殖民地。1955年7月以后,美国支持吴廷艳在越南南部成立共和国,实行自由民主的宪政制度,却被1930年2月成立的越南共产党在苏联和中国的支持下,以军事侵略方式阻挠。1975年4月30日,越南共产党军队武装颠覆自由民主的越南共和国。1976年越南共产党操控下选出统一的国会,定国名为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实现共产党极权专制。

1986年越南共产党在苏联影响下实行革新开放,发展所谓“社会主义定向”的市场经济。越南共产党1930年成立,也是马列主义邪说指导下、披着革命党外衣的现代邪教,但历史上缺少反传统的新文化运动,缺少苏共、中共内部残酷的、长期的整肃斗争和唯物史观的罐头似的洗脑,没有苏共、中共长时期反自由民主和反有神论信仰的历史使命。越共主要受苏共的援助和影响,统治越南才10年就进入了革新开放的新思维和新时期,没有中共“六四”屠杀人民似的血案,南越接受过20年议会制。越共通过2006年党内民主反腐,于2007年启动议会民主,修改党章以“越劳动人民和全民族的先锋队”的提法实际否定了马列主义“工人阶级的先锋队”的定性。越南受佛教影响两千多年、受天主教影响约500年。在8000多万越南人中,有5300万佛教徒和天主教徒。越共党员约250万人,按人口比例计算,不及中共党员的一半。苏共早没了,越共又不受中共影响。社会主义长期是越南民族解放的旗帜,越南共产党真正抗法、抗日和抗美过。所以只要抛弃马列主义和胡志明思想意识形态,越共变成法国似的社会党不难。

越南政治改革的现在进行时令中共汗颜。所以共工中国一直不予报道,因为共产党中宣部不准报道。中国共产党至今没有政治改革的承诺和日程,因为从1926年湖南、广东农民杀人运动开始,到1999年持续迫害法轮功至今,84年历史血债累累,暴力和谎言的滔天罪恶罄竹难书,倾黄河、长江之水洗刷不清,惟有极权专制到底。共产党在越南开言禁和党禁不会有大问题,在共工中国就是火山爆发,必将尸骨无存,决无俄共、东共和越共还可坐议会边席的可能。共工中国的宪政派,诸如万里、温家宝、刘亚洲、刘晓波不信,胡锦涛信,所以不报道。

尽管共工中国使劲封锁越南政治改革的消息,但越南正走在回归正常社会的正道上。万里、温家宝、刘亚洲、刘晓波们为共产党难过,但他们除了退党,什么也不能做。这就是历史安排,苍天在上,无数星星般闪烁的眼睛看着我们的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