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谶知多少(图)

作者:白云 发表:2010-09-01 1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有所谓“诗谶”、“词谶”的说法,这是说在一阙诗词句子当中,有“预示”后事发生的征兆。例如宋人钱惟演,他原是五代吴越国的王族后代,入宋后是翰林学士,他曾写了一首《木兰花》词:

城上风光莺语乱,城下烟波春拍岸。绿阳芳草几时休?泪眼愁肠先已断。
情怀渐变成衰晚,鸾镜朱颜惊暗换。昔年多病厌芳尊,今日芳尊唯恐浅。

词写成后,钱惟演父亲以前的一位歌姬读后大惊说:“你父亲死前曾经说过,挽歌中戒唱《木兰花》。现在相公却写下这样哀伤的《木兰花》词,恐怕寿命不会太长了。”不久,钱惟演果然抑郁而死。

宋人李清臣平生甚少作词,晚年他出使金国,在途中作了一首词:

杨花落,燕子横飞高阁。长恨春醪如水薄。春愁无处着。
去年曾宿黄陵铺,鼓角悲风。海鹤辽东,回首红尘一梦中。

果然他到了金都,就真的“化鹤西去”,而死地正如词中所说的,是大名府附近的“黄陵铺”。

北宋著名词人秦观,字少游,因王安石变法一事的权力斗争,被降职外调,贬到处州任监处州酒税的小官。

秦观在政治上受到打击,心情忧郁悲伤,写下一首《千秋岁》:

水边沙外,城郭春寒退。花影乱,莺声碎。飘零疏酒盏,离别宽衣带。
人不见,碧云暮合空相对。
忆昔西池会,鹓鹭同飞盖。携手处,今谁在?日边清梦断,镜里朱颜改。春去也,飞红万点愁如海。

此词写于处州,古代此地有莺花亭,据说是因词中有“花影乱,莺声碎”而得名。

一说这首词是秦观写给张芸叟的,同时还有一封短信。此外又说曾布在见到这首词时说:“秦七(秦观排行第七)必不久于人世,岂有愁如海而可存乎?”果然,秦观不久便去世了。

另一说称,秦观被贬到藤州,心情很悲伤。路过衡阳时,衡阳太守孔平仲留秦小住数日。

一日在官邸饮酒时,秦观写下这首词。当孔平仲读到“镜里朱颜改”时,大吃一惊说:“少游!你正在壮年,为何言语如此悲怆?”

数天后,秦观告别,孔平仲送至城郊,并对他好言相慰。

回来后孔和家人说:“少游的神气外貌,与平时大不相同,看来不久于人世了!”没多久,秦真的离开人世。

秦观还写过一首《好事近》的词,人们也说这是他逝世的“词谶”。

宋元符三年,哲宗驾崩,徽宗即位,秦观被赦北归,走到藤州,与人在光华亭上宴饮,醉中与友人谈到他处州时,曾在梦中写了一首词《好事近》,其中有“醉卧古藤阴下,了不知南北”之句。稍后由于口渴,要喝水。

当水送来时,他笑了一笑就去世了,时年五十三岁。这样,人们就认为“醉卧古藤阴下,了不知南北”中的古藤即指藤州。其词曰:

春路雨添花,花动一山春色。行到小溪深处,有黄鹂千百。
飞云当面化龙蛇,天矫转空碧。醉卧古藤阴下,了不知南北。

秦观的好友黄庭坚在怀念他的诗词中,也多次引用“醉卧古藤阴下”这一句。

如在《千秋岁》中说:“洒泪谁能会,醉卧藤阴盖。人已去,词空在。”在《寄贺方回》的诗中也有“少游醉卧古藤下,谁与愁眉唱一杯”之句。

宋代绍兴年间,几个举子赴京应考,等待放榜期间,偷闲到一酒楼喝酒散心。有人提议大家作词助兴,以资纪念。姓何士子首先响应,并作《浣溪沙》云:

草草杯盘访玉人,灯花呈喜座添春,邀郎觅句要清新。
黛浅波娇情脉脉,云轻柳弱意真真,从今风月属闲人。

众人齐声称好,但嫌其“从今风月属闲人”一句不甚吉利,恐科举无望。洪迈则作了一篇《临江仙》:

绮席留欢欢正洽,高楼佳气重重。钗头小篆烛花红。直须将喜事来报主人公。
桂月十分秋正半,广寒宫殿匆匆。姮娥相对曲栏东。云梯知不远,平步蹑东风。

全首词都是喜气洋洋,充满平步青云之象,是个吉利好兆头,一定高中。后来发榜,何某果然落榜,而洪迈则进士及第而归。

宋代词人朱服,曾奉旨巡视各地,在东阳作《渔家傲》词,以示他春风得意的风光日子:

小雨纤纤风细细,万家杨柳青烟里。恋树湿花飞不起。愁无比,和春付与东流水。(愁无比,或作愁无际;东流水,或作西流水)
九十光阴能有几?金龟解尽留无计。寄语东阳沽酒市。拼一醉,而今乐事他年泪。

(愁无比,或作愁无际;东流水,或作西流水)后来朱服因罪被流放蕲州病死,应了“而今乐事他年泪”的词句。

来源:世界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