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禅让传说呈现王道政治

从尧、舜、禹的传说说起

作者:唐子 发表:2010-09-01 2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王道,百度百科词条的基本解释是:指古代以仁义治天下的政策;详细一些的解释是:儒家的与法家霸道政治主张相对的仁义政治主张,即孔子对君王之怀仁治国、克己复礼之建议,孟子给君王的以民为本的仁政德治主张。王道政治即孔孟之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术。鲁迅对此绝然否定:“在中国,其实是彻底的未曾有过王道。”但禅让传说却是中国史官留给王道的历史见证。

唯物史观并不否认禅让传说,却否认黄帝王朝存在过,视而不见禅让和王道的必然联系。于是,尧、舜、禹被唯物史观洗脑了的人仅仅视为黄帝传说之后,原始社会末期三个相继的部落联盟首领,被部落首领四方会议由部落首领推举到联盟首领位置,禅让在尧、舜、禹之间,尧让给舜,舜让给禹,老了时实行。就这样,中国史官文化的尧、舜、禹禅让制王道政治美谈,便平淡无奇地让给后来共产党“井冈山下红旗乱”传承“共工怒撞不周山”的“血染的风采”的宣传。

唯物史观之所以这样剑走偏峰、好事坏说,是因为坚信猴子、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是神,故而将盘古辟地化身创世、女娲抟土吹气造人、有巢四氏教化族人、黄帝王道平治天下、禅让传说见证王道等神话传说,都一笔抹煞。于是史官传说中的黄帝王朝也借口没有考古证据而不予承认,尧、舜、禹的“帝”之尊称被随随便便贬低为部落联盟首领。将历史当墨纸涂抹,平民虞舜居然被当作部落的贵族首领和化公为私的人,大禹也居然成了挟治水之功制刑设狱、铸鼎征战、开会杀人、实权传子而奠定了夏朝基业的人。就这样,本无奴隶社会的中国,被唯物史观史学家郭沫若们,居然由19世纪马克思、恩格斯的所谓“原始社会后期”这个概念演绎推论出来:原始社会后期生产力发展,使得产品剩余而出现私人财产,氏族部落贵族将战俘变成奴隶,形成奴隶和奴隶主两个阶级,氏族公社瓦解。

唯物史观对黄帝王朝鼎盛时期的禅让传说的解释别有用心:否认黄帝王朝的王道政治,将中国史官文化口传的神话传说中的历史完全篡改,纳入西方话语体系,用汉语重新改写支撑神州五千年的历史观。其实尧、舜、禹的事可以这样说: 尧、舜、禹,是中国史官世代口传两千多年后载入史册的黄帝王朝的圣君贤臣。

黄帝公元前2598年,152岁的黄帝出巡途中,忽然天降黄龙,众目睽睽之下,黄帝及随行人员70人乘龙而去(白日飞升)。黄帝之子己挚继位84年,依然国泰民安。其后孙子颛顼继位,史称玄帝,79年里依然人际和睦,顺时行事、凭依鬼神、调理五行、洁净虔诚,独特贡献是制礼:女人路遇男人恭敬让路,尊卑有序至性别教化。其后侄子继位,称帝喾,生来神奇灵异,在位71年,修身而天下景仰。再后儿子姬挚继位,在位10年政绩平平。其后四帝唐尧(尧帝)在位100年,以好心肠服人,制定太阴历,创闰月制度。五帝虞舜(舜帝)在位48年,是孝顺宽恕德行的模范,娶两姐妹为妻使其和美相处无嫉妒纷争,改组政府并设方伯管理地方、统一音乐度量衡,任命治水无功的鲧之子禹治水成功。尧、舜时代中华王道政治中出现了帝位给贤者的禅让制度:尧让给舜,舜让给禹。

那么,尧为何让位给舜,舜让位给禹呢?先看史官提供的史料:尧年老时,召集四方部落首领商议由谁做他的继承人,放齐推荐尧的儿子丹朱,讙兜推荐水利部长共工,尧说丹朱爱争吵、共工表里不一,给予拒绝;大家一致推荐平民出身的舜,诉说舜在其父亲瞽叟、后母和弟弟象的联合欺负下,总待父母、弟弟挺好,具有很好的德行。尧于是嫁女儿娥皇、女英给舜以考察,由此有了财富。后母、弟弟和瞽叟由此想暗害舜以谋取舜的妻财,先后施用撤梯烧房和填井埋人的狠毒计谋,而舜先后用笠帽当鸟翅和挖暗道脱身的方式两次逃脱暗算,舜却依然和气对待瞽叟、后母和象,后来舜的家人慢慢也不再暗害舜了。舜教两妻知妇人之礼。尧通过德行考察之后,用舜为臣,打理内政外交受人称赞;使舜入森林,舜于风雨雷电中走出。尧认为舜德才兼备,可以为帝,试用后就禅让帝位给舜。

黄帝王朝前后,埃及古王国时期,法老(国王)位置或靠武力或靠智谋取得,所以行中央集权制;两河流域苏美尔人,部族以城为邦(国),各自独立互不隶属。黄帝王朝走两个古老文明地区的中庸之道,以君王修道之德行和功力统一各神人统率的部族。这就是中国史官口传下来的王道政治:帝位必须修道之高德之士继承。虞舜修道齐家,德大治国,接任帝政,传承尧之德政教化,定夏禹为帝。夏禹修道治水,德大成功,接任帝政,传承尧、舜之德政教化,定伯益为帝。

依照史官口传的史料查知,黄帝王朝治水由共工传出“围堵术”,夏后氏鲧奉尧帝之命治理黄河水灾九年就沿袭的是共工的治水术(1949年创建的共工中国依然惯用水库和人堤的堵水术),结果洪水冲塌堤坝猛兽般闹得更凶。舜接接任帝位后,行王道之令人赞叹之处是:不仅当机立断处罚了鲧,还大胆作用鲧子夏禹治水。禹不负舜望,发明了开渠排水、疏通河道的治水术,才华杰出;婚后四天告别妻子涂山氏,13年奔波在外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包括听到儿子的婴儿啼哭声也没驻足探望。在原始社会的石器时代,在人口或许只有几百万的王朝,禹以当今无神论者打破头也难以明白的神通(道术),开凿黄河中游拦阻洪水入海的两座大山,凿开了龙门、神门、鬼门、人门四道山门,终于把洪水引入大海,使河流两岸高地的泥地成了可以供人种庄稼的万顷良田。禹治水的功绩彰显其德才。舜年老选继承人时,四方会议推荐禹接任。舜死之后,禹继任帝位。

黄帝王朝历经七帝:轩辕(黄帝)而己挚、颛琐、喾、挚、尧、舜。其中轩辕、颛琐、喾、尧、舜,史称五帝,以道德治国平天下而长治久安闻名。七帝传位,由黄帝而己挚、喾、挚之间帝位传承都是父子或亲缘传承制,由挚、尧、舜、禹之间帝位传承史有举贤让位的禅让制(其中挚让尧有说政变,未得公认)。今人化美谈为平淡或算计的另类解说都另有用意,反中华正统的道德史观。黄帝王朝先亲缘世袭后举贤禅让,都是君王修道、教化治国的王道政治的历史安排。己挚、颛琐、喾无论传子或传亲,都传的是修道者,无为长治70、80年。依史说,挚帝因为“政微弱”或“不善”而提前退位,也就是说已不是君王修道正统。所以部族首领使修道有功(贤)之尧接位,以举贤禅让方式继续黄帝开创的长治久安的王道政治。禹死后,婴儿期响亮啼哭的启毅然回归世袭制,黄帝王朝终结。

中国史官口传历史进入比拼力量的夏帝王朝,即唯物史观所说的奴隶社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