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推荐过敏体质者慎服阿司匹林 (图)

发表:2010-09-02 0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司匹林

1971年,英国药理学家首次揭示了阿司匹林的作用机制,为阿司匹林防治心脑血管病开创了新纪元。40年来,该作用已经被全球超过200个、包括20多万人参与的临床试验所证实。可以说,在心脑血管病的药物预防措施中,阿司匹林发挥 着“基石”的作用。如此说来,阿司匹林应该更广泛地走进寻常百姓家,守卫人们心脑血管的健康。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 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教授特别指出,三类人群服阿司匹林有讲究。

抗血小板,阻击心脑梗

心脑血管病目前位居全球死因的首位,在我国同样如此,每13秒就有一位中国人被心肌梗死、脑梗死夺去生命,每22秒就有一位国人因此丧失工作能力。这些心脑血管事件是怎么发生的呢?霍勇教授介绍说,在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不稳定的情况下, 斑块局部血小板激活聚集,形成血栓,一旦导致管腔狭窄甚至闭塞,就会发生严重后果。“既然血小板聚集是关键性环节,阿司匹林作为抑制血小 板的药物,在心脑血管事件的一级和二级预防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所谓一级预防人群,就是没有诊断过心脑血管疾病、但有 患病风险的患者。具体地说,男性超过50岁,女性超过60岁,若合并下列危险因素,如糖尿病、高血压、肥胖、高脂血症、冠心病家族史以及吸烟等,就应当应用阿司匹林。危险因素合并得越多,阿司匹林就越该用。长期服用的益处是,可以减少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

所谓二级预防人群,也就是已经诊断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包括冠心病、脑卒中以及外周血管病等患者。霍勇教授指出,对于已经诊断心脑血管疾病的二级预防人 群,无论是发生过脑卒中还是心梗,如果没有禁忌症,就应当长期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其益处在于,可以将再发生脑卒中的风险减少1/4,再 发心肌梗死的风险减少1/3,心血管死亡的风险减少15%。

霍勇教授同时提醒到,如果对其他非甾体抗炎药,如芬必 得、消炎痛等过敏的患者,或者本身是过敏体质,使用阿司匹林要慎重。另外,如果患者本身出血的风险比较高,阿司匹林要慎 用。

三类人服药有章法

另外,霍勇教授对以下三类患者如何服用阿司匹林的问题 进行了详细解答:

1.高血压患者。根据研究,血压控制良好的高血压患者服用阿司匹林是安全的。由于担心出血的增加,很多高血压患者误认为不能吃阿司匹林。而HOT研究证明,只要将血压降到140/90毫米汞 柱以下,阿司匹林能使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危险降低15%,心肌梗死风险降低36%。

2.糖尿病患者。研究证明,小剂量阿司匹林不增加糖尿病患者眼底出血的风险,而能使得致死和非致死心肌梗死的风险下降18%。美国糖尿病学会制订的糖尿病诊治指南推荐,糖尿病患者只要合并心血管病,就要服用阿司匹林;如果没合并心血管病,如果年龄超过40岁,或者有冠心病家族史、高血压、吸烟、血脂异常、蛋白尿等危险因素,就要服用阿司匹林。

3.手术前是否要停药。一般来说,如果已知或估计围手术期的出血风险较大,就要术前停药。颅内手术和前列腺切除术前无须停用阿司匹林;心脏搭桥 和放心脏支架术前应坚持服用阿司匹林,甚至应当加量。

建议剂量75—150毫克

阿司匹林到底该怎么吃呢?霍勇指出,对于需要长期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的患者,建议每天吃一次,时间在早晨和晚间均可。如果在餐后服用或选用肠溶剂型,能减少胃肠道反应。建议服用的剂量为75— 150毫克。“剂量过小,不能起到有效的预防作用;剂量过大,则会增加出血风险,而疗效没有增加。”

来源:生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