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阙、亭阁” 趣谈古建筑得名(图)

发表:2010-09-02 2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亭子为何叫“亭子”?

亭子有顶无墙,是一种常见的小建筑物。亭子古时候常建于路旁或园林之中,以供行人和游人驻足休憩,它因功能而得名。《释名·释室》:“亭,停也,亦人所停集也。”

藏书楼为何称“阁”?

古代收藏图书的房子,多称“阁”,著名的有文渊阁、天一阁等。“阁”本义指门开后插在两旁用来固定门扇的长木桩。后引申出“置放”的字义。清代朱骏声在《说文通训定声》中解释说:“凡止而不行皆谓之阁。”图书进入藏书楼,是为了保藏,处于搁置不动的状态,故此类建筑物多称为“阁”。

“阙”是怎么样的建筑?

苏轼的词句“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一般人都耳熟能详。阙本指宫门、城门两侧的高台,中间有道路,台上起楼观。其得名,清代汪中在《述学·释阙》中说:“天子诸侯宫城皆四周,辟其南为门,城至此而阙,故谓之阙。”

“女墙”和女子有关?

城墙上呈凸凹状的矮墙,叫“女墙”,也称“女儿墙”。《释名·释宫室》:“城上垣,曰睥睨,……亦曰女墙,言其卑小,比之于城,若女子之于丈夫也。”这就是“女墙”这个名字的由来。崔豹《古今注》说:“女墙,城上小墙也,亦名‘睥睨’,言于墙上睥睨人也。”

“骑楼”因何得名?

骑楼既可避风遮雨,又美观耐看。商业骑楼建筑最早见于2000多年前的古希腊。南方有“五月天,孩儿脸,说变就变”之说,因而“骑楼街”正适应此气候特点,形成南方街景的主格局。骑楼是指楼房向外伸出在人行道上的部分,仿佛骑跨在马路上一样,故名。

来源:羊城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