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钻石或木炭 孩子都是宝

作者:陈莹聪(台湾林内国小校长) 发表:2010-09-02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子都是上天赐予的“宝贝”,自古以来,为人父母总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在分工精细的时代,出类拔萃者已不再局限于唯有读书高,“多元智慧”的提出,帮助每个人找到适合的位置,因此如何看待孩子的学习过程,身为家长及教育工作者,应该以更全面的角度去思考及讨论。

最近在网路上看到一则小故事:桌上摆着一块钻石,光彩夺目地闪烁着,墙角的火炉边放着一堆煤炭。煤炭们哀声叹气:“唉!为什么我们天生身体黑?没什么价值?”钻石听了很不忍,便开口安慰道:“同胞们,别难过!”煤炭们一听,七嘴八舌地回答:“同胞?不会吧!我们是同胞?”“我们可不像你天生好命,材质非凡呢!别挖苦我们了!”钻石回答:“真的,我没骗你们,我们是远房亲戚。咱们的成分都是‘碳’,难道不是同胞吗?”

煤炭们叹惋道:“天啊!老天真是不公平!为什么我们的命运差那么多?”钻石慢条斯理地回答:“这是因为我在地底承受很大的压力,再者,我没有像各位那么早出土,我选择在地下多待了好几千年,所以我们的样子就会差很多。”

不管孩子是“钻石”或是“木炭”,都应该视为“珍宝”,都应该获得机会发挥潜能。但身为家长或教育工作者,是否提供了适宜的环境给孩子发展?是否在施压时有留余地,让孩子可以踏着不疾不徐的脚步,成就美好的人生?

教育家卢梭(Jean Jacques Rousseau,1712-1778)在《爱弥儿》一书中提到:“万物经神之手皆是善的,一经人手便成恶了。”这是人本自然主义的主张,提醒教育者应该 提供自然不造作的环境,帮助孩子适性发展。而上面的故事则点出孩子在压力中成长、提升,只要他愿意接受环境的磨炼与考验,成就将会无可限量。两者思考角度 不一,但可以互相参照,对孩子的成长都有帮助。

在自己身为人师及家长的经验中,发现每个孩子各有不同的特质。可能以语文见长,或具备体育、 艺术天分等,或可能是未来的数理专家、自然生态爱好者、能言善道的外交家,真如俗谚所说:“行行出状元”。但现行教育不但不能提供尊重孩子特质的学习环境,反而经常用考试、竞争,以及比赛分出优劣,结果总是少数人是赢家,多数人是输家。

许多孩子经历挫败后,不愿再接受磨炼及考验,放弃了对自己的期许。而竞争氛围,也让许多家长只在意输赢,孜孜于短期的成绩表现,而忽略了孩子长期应有的教养,及每一成长阶段应给予的帮助。

由于社会资源有限,竞争是人类文化发展的必然结果,有其形成的背景因素,无法单纯的论断对错。但身为家长和教育工作者,如能了解压力对孩子的影响,适时帮助孩子看清生命的本质、清楚自己的目标,不执著于短期成果,不急于和别人竞争比较,并且能用自在的心情看待胜负成败,只要有进步(不一定是分数的提升),学习态度有所改善或情绪方面更成熟,其实都应该给予肯定。

以鼓励帮助孩子前进,从容面对环境中的磨炼及考验,相信孩子更能发挥所长,适得其所。不论最后是“钻石”或“木炭”,都会让孩子闪闪发光,圆满一个无所怨尤的生命旅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