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而有德 盖兹与巴菲特的慈善宣言(图)

作者:秦立 发表:2010-09-06 1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菲特和盖兹呼吁富人带头捐助慈善事业,树立一个长期性的榜样。Getty Images

8月4日,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兹(Bill Gates)和投资家华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宣布,已有40位亿万富翁或家庭承诺把自己超过一半的身家捐赠给慈善事业。美国媒体估计,承诺捐赠金额超过1,500亿美元。

根据“赠予誓言”网站(The Giving Pledge),加入这项运动的富豪包括纽约市长彭博(Michael Bloomberg)、甲骨文电脑公司(Oracle)创办人之一艾里森(Larry Ellison)、媒体大亨特纳(Ted Turner)、石油家族后代大卫.洛克斐勒(David Rockefeller)、和拍摄《星球大战》的好莱坞知名导演乔治.卢卡斯(George Lucas)等。

巴菲特捐99%个人财产

股神巴菲特是波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还担任华盛顿邮报公司(Washington Post Co.)董事。他承诺将99%的个人财产捐给慈善事业。目前,他以逾400亿美元的钜额捐款高居慈善捐赠排行榜榜首。

2006年6月,巴菲特正式向5家基金会捐出了375亿美元。而巴菲特的三个子女豪伊、皮特和苏茜,则只在2005年时分别收到了父亲的一封信和10亿美元的赠与,这是他们迄今为止收到的最大一笔钱,但这笔钱却不是为了供他们自己享受,而是让他们依据自己的喜好和能力进行慈善事业。

今年6月,巴菲特和盖兹呼吁美国最富有的个人和家庭公开承诺在自己的有生之年或离世后捐出至少一半财富。捐赠誓言发起于他俩在过去一年间为全美亿万富豪举行的一系列晚宴,他们在晚宴上探讨了经济衰退给慈善活动带来的影响。

巴菲特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这一呼吁的主要目标是树立一个长期性的榜样,让其他人也加入到慈善中来。他说,如果卡内基(Carnegie)和洛克斐勒(Rockefeller)当初没有那么做,今天美国可能就不会有那么多慈善了。他还说,盖兹和他将于9月底与中国的富人会面,明年3月去印度做同样的事情。

得到越多 越应回馈

洛克斐勒家族于1913年创立“洛克斐勒基金会”,主要资助教育、健康、民权、城市和农村的扶贫,其现任掌门人大卫.洛克斐勒说:“我的家人一直都认同,那些从我们国家经济体系中收获最多的人越该有一份特别的责任感,用有意义的方式回馈社会。”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开山鼻祖特纳是美国拥有土地最多的人,他在1997年向联合国捐赠了三分之一个人资产(约10亿美元),帮助联合国应付财政危机以及其他发展性援助项目。他说:“我不用数字衡量成功与否,但是,我最值得骄傲的成就和最好的投资是在过去几年我捐出的超过1.3亿美元的捐款。”

花旗集团前首席执行官威尔(Sanford Weill)和他的妻子琼(Joan)说:“除了一小部分要留给子孙,从现在到我们去世,我们会将幸运赚取的全部财产捐出来,因为我们坚信钱是生不带来,死带不走的。”

已公开的40位慷慨富翁名单中,有些让人感到意外。比如甲骨文公司创办人兼首席执行长艾里森就是其中一位。他一直在慷慨捐赠,但是却很少公开地表示他的意图。艾里森在倡议书网站上发表的一封信中表示,他以前一直认为慈善捐助是个人的私事,因此从来都是默默在做。他表示,最终将把至少个人信托资产的95%捐赠给慈善机构。他透露,他已经捐赠了数亿美元用于医学研究和教育。

好莱坞导演卢卡斯则在网站上承诺,将奉献大部分财富,用于改善教育。他认为,教育是人类生存的关键。

中国富豪慈善捐赠小于15%

8月5日在和记黄埔(Hutchison Whampoa)的业绩发布会上,亚洲首富李嘉诚回避了关于盖兹-巴菲特名单的问题,只是重申李嘉诚基金会就像他的第三个孩子。

他说,基金会自1980年成立以来,已捐赠超过100亿港元,相信未来10年该基金会的捐赠数量将超过这一数字。近几年,李嘉诚承诺将自己三分之一的财富捐给支持中国大学和其他事业的李嘉诚基金会。

中华慈善总会统计显示,中国富豪对慈善事业的捐赠小于15%,拥有的社会财富却在80%以上。人均GDP排名世界100多名的中国,却是世界上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市场之一,标价高昂的宾士轿车,在中国的销量却是世界第一。

在《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中,中国网民对中国富豪在慈善方面的投入极不满意,比率达到83.31%。在普通民众心中,中国富豪得到的财富没有与他们的社会责任感成正比。特别是连续出现的富豪在震灾、洪灾后的诈捐;企业富豪以慈善为名逃税,舆论批评中国富豪过于“守财”,只想把财产“一分一毫地留给自己的子女”。

来源:看杂志70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