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驳斥大陆扭曲对日抗战史实 (图)

发表:2010-09-08 2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军方代表1945年9月2日在东京湾美国密苏里战舰上签字投降

今年是对日抗战65週年,大陆《人民日报》日前在社论里强调,八年抗战胜利归功于中共领导,但台湾马英九总统与国防部立即严正驳斥。

马英九说抗日战争是中华民国政府领导下获得胜利,当时国民党执政,这是历史事实,也是唯一历史真相。台湾学者认为,大陆有关对日抗战的论述,以及马政府大动作的反驳,已传达出两岸在后ECFA时期政治角力的特殊氛围。

马英九高调回应

两岸关系虽然渐入佳境,但是两岸对历史事件的诠释,却往往各执一词。八年对日抗战究竟是谁打的?两岸政军学界争论已久。近年来,由于中国近现代史在台湾历史研究与教学上的重要性与比重不断下降,对日抗战或抗日运动这段历史已逐渐被台湾各界忽视。近日,因为大陆《人民日报》在9月3日发表的社论片面强调是中国共产党代表全中国人民的意志,领导和推动了抗日战争,引起台湾马英九总统的高调回应,使得两岸关于抗战历史的争议再度成为焦点。

马英九透过总统府发言人罗智强表示,对日抗战八年是在中华民国政府的领导下获得最后胜利,当时由国民党执政,这是历史事实,也是唯一的历史真相。总统府发言人罗智强说"忠于历史,应是两岸当局的公约数。"

台湾国防部用数据说话

台湾国防部也表示,在抗日期间,国军与日军激战,计有会战廿二次,大型战役一千一百一十七次,小型战斗三万八千九百卅一次,伤亡官兵高达三百廿二万馀人,绝非中共所宣称参与的相关战果所能比拟。

国防部发言人虞思祖说,"抗日战争是中华民国国军与全国同胞用鲜血所写下的历史,以八年赢得的战争,这段史实不容许任何人窜改或任意曲解。"

中共借抗战发展壮大

对于中共在抗战期间的作为,台湾教科书上写的“一分抗日,二分应付,七分壮大自己”,是许多台湾民众的共同认知。

在抗战期间是流亡学生的一位老先生说,"到了抗战胜利了,共军队伍也壮大了,就可以对付国民党了。"

胡锦涛对抗战表述出现倒退

抗日战争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重大转折,不管是基于国共斗争的历史恩怨,或是出于建构历史正当性的需要,多年来大陆当局始终拉高中共在抗战中的作用,贬低甚至长期不提国民党的牺牲与功绩。直到2005年,胡锦涛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会上,才指出国民党和共产党分别担负着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作战任务。

但这样的历史评价,如今似乎又出现了重大倒退。

后ECFA时期政治角力

马政府大动作驳斥人民日报的社论,已传达出后ECFA时期政治角力的特殊氛围。台湾学者认为,两岸签署ECFA是重要里程碑,但两岸互动却暗潮汹涌,近期包括撤飞弹、废反分裂法,甚至是一中各表、各表一中,两岸你来我往,现在对日抗战也出现各说各话。马政府对抗战史的论述,强调回归史实,这是马总统多次重申正视现实的广义论点,既讲给北京听,更是讲给台湾人民听。

不过,马英九指示总统府发言人罗智强发表立场,肯定胡锦涛的说法较接近真相,也引来在野党的批评。民进党立委潘孟安表示,没想到马英九连蒋介石的历史被抹煞,都不敢大声驳斥,教人民如何指望马能维护台湾的利益与安全。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