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提高退休年龄 爆罢工潮

发表:2010-09-09 1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政府打算提高退休年龄的计画7日引发全国性大罢工,造成铁路、航空、医院与邮件服务中断,不过,法国总统沙克吉说,延后退休年龄是挽救退休金体系的关键,绝不容妥协。这可能只是欧洲罢工潮的开始,预料未来几周西班牙、希腊和捷克等国也将出现大规模的示威抗议。

法国有220个城镇的民众敲锣打鼓地走上街头抗议,南部大城马赛的示威者则拉起横条,呼吁泛欧大团结,高喊:“我们拒绝严苛的撙节措施!”据法国内政部统计,法国各地有逾110万人上街抗议,但CFDT工会则宣称罢工人数高达250万人。

人口老化带来的沉重财政负担,加上人口平均年龄上升,法国政府计画把退休年龄从60岁提高到62岁,希望到2018年时,能让亏损中的退休金体系转亏为盈。

5月欧债危机爆发时,国际清算银行发表报告说,已开发国家普遍面临“公共债务爆炸”的问题。如果不想加税,也不能缩减社会福利,“提高退休年龄的决策似乎是比较好的办法”,以因应人口老化带给政府预算的沈重负担。

法国的法定退休年龄为60岁,若单以男性劳工来比较,是全欧洲最低者。罗马尼亚与保加利亚两国女性劳工退休年龄为58岁。

法国总理费雍说,欧洲其他国家如今都在辩论是否要把退休年龄提高到67或68岁。例如,德国已决定将退休年龄从65岁提高到67岁,而美国的社会安全体系也逐步把退休年龄提高到67岁。

法国总统沙克吉也发表声明说:“改革的最大要素是修改退休年龄,退休年龄将逐步提高,在2018年提高到62岁。这一点绝不可能妥协。”但18岁以前就投入职场、以及从事特定体力操劳职务的人将列为特例。

无独有偶,在英吉利海峡对岸,地铁员工抗议精简人事而发动罢工,让地铁交通为之瘫痪。

英、法的抗议活动,似乎只是欧洲更大罢工潮的前奏,因为从西班牙、希腊到捷克各国,负债累累的欧洲政府如今都必须缩减支出与福利,势必将引发一波波的罢工和抗议活动。

不满人事精简计画的伦敦地下铁员工,7日让伦敦市的地铁系统停摆,而这只是今年秋天预定的系列24小时罢工行动的第一步。参与罢工的伦敦地铁维修工人、驾驶与站务人员说,人事精简计画会危及服务与安全。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