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媒体热议社保不公(图)

发表:2010-09-14 0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老龄化迅速

中国新华网周一以头条位置报道说中国社会保障差异明显,主要问题是城乡社会保障差距大,缺乏公平。

数据显示,到2030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的比例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人口老年化程度最高的国家。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人将是未富先老。

特别是占中国人口数量绝对多数的农民、农民工以及城市失业者等弱势群体,社会保障水平很低。面对人口迅速老化的情况,人们普遍感到会老无所养。

养老保险

1991年,中国政府决定要逐步建立起基本养老保险及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和职工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相结合的制度。

1997年,中国政府制定了《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开始在全国建立统一的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制度。

近年在农村开始试行农村地区的养老保险。

但到目前为止,国家机关、政府机构、事业单位职工和退休人员仍实行原有的退休金制度。

不公平

查看中国网页,可以看到,许多人认为中国目前的社保制度不公平。

有农民就对BBC表示,虽然希望加入即将实施的农村基本养老保险,但按照当地的保险计划,60岁时领取的养老金只有每月55元到100元,目前的物价之下,远远无法解决基本的生活问题。

中国领导人显然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据报,中国总理温家宝不久前撰文说,中国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完善,农村地区严重滞后。实现社会保障的“公平原则”任务艰巨。

温家宝在文章中提出要“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大社会保障投入”。

然而面临社保基金管理分散、投资体制不顺、收益率低等问题,多数地区养老保险基金的个人帐户有名无实,空帐运转的帐户总额高达一万多亿元,农民工社会保障覆盖率很低等严重问题。

中国要实现政府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的目标还有很大的距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