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险天下第一山--西岳华山(组图)

发表:2010-09-14 2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山为五岳中的西岳,与东岳泰山齐名。

华山位于西安东面约一百多公里处,华阴县境内,北瞰黄河,南牵秦岭。“华山”之名源于“花山”,据《水经注》记载:“远而望之,若花状。”花、华同音,故称之“华山”;又因其西临少华山,故称太华山。
  
华山为五岳中的西岳,与东岳泰山齐名。汉武帝时开始制定五岳,至汉宣帝,华山才正式定为西岳,至今已两千馀年,可谓历史悠久。
  
华山以其奇险雄秀闻名于天下,华夏名山中素有“黄山天下奇,青山天下幽,华山天下险……”之说。华山是由一整块硕大无朋的花岗岩体所构成,其山体及其周围诸峰陡峭险峻,好似一个削成四方的方柱体耸立云霄。正如《山海经》说:“太华之山,削成而四方,其高五千仞,其广十里。”而明代王宏撰也说:“山不石不奇,不纯石不大奇。华山十里五千仞,一石也。”形象地描述了华山的雄奇和其地质特点。
  
华山有东、西、南、北、中五峰,又以东峰、西峰、南峰最高,三峰突兀耸立,直入云霄,壁如刀削,有“天外三峰”之称,明代徐霞客这样描述:“未入关,百里之外,即见太华山兀出云表。”足见华山之雄高。登临华山峰顶,极目远眺,眼下群峰,重峦叠嶂,如杜甫诗云:“西岳崚嶒竦处尊,诸峰罗立似儿孙”;头顶云天,仿佛身在云端仙处,飘逸脱俗。

 

东峰又称朝阳峰,峰顶有台可观赏日出,人称朝阳台。

东峰又称朝阳峰,峰顶有台可观赏日出,人称朝阳台。峰上有三茅洞,洞内是陈抟老祖的塑像,相传宋太祖和陈抟在华山上下棋打赌,以华山为赌注,三局之后,太祖皆败,结果把华山输给了陈抟。现在朝阳峰有一座铁瓦亭,亭中有铁棋一盘,名为“赌棋亭”。

仙掌崖

“仙掌崖”位于朝阳峰危崖上,五指分明,宛如一巨人左手。相传远古时,人们在太华山下过著富饶的生活,突然天降洪水。原来王母在天庭举办蟠桃盛会,不想寿星失手将美酒洒下人间。玉帝忙命巨灵仙下凡。但见巨灵仙来到华山危崖之下,左手一撑朝阳峰,双脚一蹬,只见山崩地裂,洪水向东咆哮而去,巨灵仙的巨大掌印也留在朝阳峰危崖之上,就是关中八景之首的“华岳仙掌”。

华山西峰

西峰是华山最秀丽险峻的山峰,东西两侧状如莲花,故西峰又名莲花峰。据传说《宝莲灯》中的沈香在华山西峰劈山救母,所以峰顶有一块“斧劈石”,巨石中间裂开,如被斧劈。西峰峰顶有“举手欲摇星斗近”的摘星台。
  
南峰是华山最高峰,也是五岳最高峰。由两座山峰组成,其一为落雁峰,传说大雁至此,由于山势太高,飞不过去,只好落下歇息,故名“落雁峰”。宋代寇准诗云:“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俯首白云低。”可见此峰高峻。
峰顶上有老君洞,相传老子曾隐居于此。老君洞北有太上泉,即 “仰天池”,泉水冬夏不涸,终年碧绿。这里是华山绝顶,历代文人墨客相继慕名而来,写下众多咏颂诗章,所以峰顶上有很多摩崖石刻。另一座峰名“松桧峰”,因峰上苍松翠柏,郁郁葱葱而得名。峰东有凌空飞架的长空栈道,栈道依悬崖开凿,是华山著名的险峻之处之一。

 

华山南峰

华山自古一条路,由北向南,贯穿北峰、中峰、东峰、南峰、西峰约二十公里。途经千尺幢、百尺峡、老君犁沟、上天梯、苍龙岭等绝险要道,可谓饱尝华山之险。正如华山明代李东阳《华山图歌》所说:“天门重重隔烟雾,铁锁悬崖引长路。抠衣欲进苦不前,十步行时九回顾。 ”
  
“千尺幢”是华山的咽喉要地,地势十分险要。悬崖峭壁之上,盘旋著一行石梯,只容一人上下,身边则是千尺悬崖,头顶只见一线天开,真是“险光一线开,窄缝夹青天”。从千尺幢经百尺峡就是“老君犁沟”,这是夹于陡绝石壁之间的一条沟状道路,深不可测,传说以前此处山坡如刀削斧劈一样,无路可走,老子骑着青牛到此,青牛一夜之间犁成这条山沟,称为“老君犁沟”。
  
华山又是道教胜地,为“第四洞天”,著名道观有玉泉院、东道院、镇岳宫等。金元时期华山是全真派发祥道场。老子、陈抟等皆在华山留下足迹和神奇的传说。
  
以险峻著称的华山自秦汉以来已是华夏名山之一,历朝历代的风流人物,在此留下了无数的足迹和故事。李白、杜甫等文人墨客咏华山的诗歌、碑记和游记不下千余篇,摩崖石刻多达上千处。自汉杨宝、杨震到明清冯从吾、顾炎武等不少学者,曾隐居华山诸峪,开馆授徒。所以说,华山真正是一座集险峻、美丽为一体的文化名山,成为中华五千年文化的一道风景。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