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俄罗斯炮打中国货船 看钓鱼台事件装腔作势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10-09-15 1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九月七日早上,一艘中国渔船与日本巡逻舰在钓鱼台海域相撞而被日舰扣留,引发中日外交冲突。该如何观察这事件?

日本方面说,他们的巡逻舰被撞后,右舷船身受损,所以以“妨碍执行公务”拘捕中船船长;中国则以钓鱼台是中国领土为由,指责拘捕事件。

日本巡逻舰是否真的受损?有照片为证。而且日本是民主国家,有关人员很难集体说谎。而共产党说了九十多年谎话,所以如果双方在对事实的陈述上有分歧时,宁可相信日本,也不能相信共产党。如果按照中国的逻辑,日本抓人是错误的,那么一再宣称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中国人,在台湾领海领土上胡作非为,台湾都不可拘捕。

或许有人问,民间的渔船敢去撞日本舰艇吗?回答是:敢。第一,这些渔船上的人员有没有共产党员,乃至情治人员?即使是普通百姓,中国政府也鼓励他们到有争议的海域体现“主权”。第二,自由时报八月二十四日有一篇报导的标题是“嚣张!中国渔船被取缔 呛修理我船”;三十日又有一篇“嚣张中国渔船 越界伤人毁渔具”的报导。因此一个星期后发生冲撞日本船舰事件,不也是“嚣张”的又一个行径吗?

至于主权纷争,全球都有。一般是尊重现实的管辖权,再通过谈判来解决;擅自动用武力,或进行挑衅,都会受谴责。在一九七○年代以前,不论中国,还是台湾,对钓鱼岛属于琉球群岛一事并无异议,甚至官方地图与文件也如此标识。即使后来有异议,也是谈判的问题,而不是今天宣布自古以来你是我的领土,就是我的领土;今天你成为我的核心利益,谁也不容染指。在中国史书上,秦始皇曾经派徐福率五百童男童女到日本寻找不死药,因此日本人就是中国人的后代,日本还不是中国领土吗?

不过,从中国的态度,也看出他们内心的虚弱本质。事发后,循例先由外交部较低层级官员出面“严正交涉”,无效后,才将层级提升,并由“交涉”转为“抗议”。这次先后出场的官员有外交部副部长、驻日大使、外交部部长助理、外交部发言人等;在锣鼓喧天后,外交部长杨洁篪亲自出马。然而本届的日本“亲中”政府在主权问题上却毫不相让,于是中国只能再拉高层级,由国务委员戴秉国出马,在十二日凌晨召见日本驻中国大使丹羽宇一郎并出言恐吓。

中国外交官这样走马灯式的表演,又急急如律令的凌晨召见,不是作秀是什么?如果说中国总理温家宝是“中国影帝”,则这些官员可以竞逐“最佳男配角”。须明确的是,这些表演,只是表演给中国人看的,尤其是中国“愤青”,期望国人认同他们的“爱国”。

这是因为中国政府本来太不爱国。不但出卖了许多领土给俄罗斯等国,去年二月节当天,俄罗斯军舰在海参威附近开炮击沉中国货船,七名中国船员失踪,船长还被俄方起诉,这样严重事件,北京只停留在低级的“交涉”。俄罗斯以炮击“合法”,毫不理睬,北京再不敢吱声。可见这次高调对付日本有其他政治动机,利用日本的软弱可欺展现霸权。

所以日本放了十四名中国船员,做出适当妥协,但是船长仍被扣押,以示对主权的坚持。然而从长远来看,中国最大的敌人还是民主国家为首的美国,所以又会以“同文同种”拉拢日本,瓦解美日安保条约,从而把第一岛链划归它的领土或势力范围。对此,台湾、日本、美国都不可掉以轻心,更不可示弱。(作者林保华为资深时事评论员,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