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搬迁无安置 村民搭窝棚过冬(组图)

发表:2010-09-16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东利津县陈庄镇在没有安置房和过渡期安置的情况下要在两个月之内整体搬迁一条村庄,村民在网上发贴求救。而村民的担忧官员认为不是问题。


宣布动迁才两周,已经开始拆

利津县陈庄镇一个名为一千二的村庄村民近日在网上发贴求救,称该村要整体拆迁,镇政府让村民20天之内(9月23之前)自己找地方搬。更称有不愿搬迁的村民被警察带走。镇里还把单位上班的人赶去做亲属的动迁工作,一天不拆罚款200元。

本台找到该村村长,他否认有因拆迁抓人之事。据他介绍此次整体搬迁九月一号开始,预计10月20日拆完,六十多户村民在动员下五十多户已经自愿签字了。当 被问到株连式动迁时候他称为“做工作”,前几天先后开了群众代表会、干部会和党员会;不搬也没有罚款,只是要支付每天“违约金”,占房屋估值的2%。

村长说新村仍在建设中,有二十套安置房预留给特贫户,其余的村民将获分配仍在建设中的“新村”宅基地,自己盖房子:“就是有的居民房子估价低了,买不到房。预留二十套每套只要三万五左右。”

据悉经评估该村最好的房子才获赔八万,最低只有两万元。

当地一位村民对记者说最大的问题是就是没有安置。现在冬天快到了,即将收成的棉花放到哪儿?村民又如何过冬,这些官方的搬迁令都没有考虑。

而该村的村长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村民过渡期没问题,只要找找亲戚挤挤就行:“ 我们农村的情况是一般用不着租,找亲戚借个房子就行了,实际也不用租金。不过有一次性搬迁费,房子估价的7% ”

据悉目前已经有部分房屋被拆,已经有人搭起了窝棚,村民将照片发上网。


有的村民已经搭好了窝棚。

这次的搬迁来得仓促。当地政府网站八月底报道陈庄镇加快省级中心镇建设,其中一项是推进农村社区建设,按照“地域相近、方便生活”的原则,规划建设7 个社区,今年将利用2 个月的时间在一千二、新韩二、新韩三和薄窖等村试点。

镇政府人员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对于一千二村的搬迁还给出了另一理由:“因为他们在黄河滩区,黄河涨水的话可能把他们冲了,所以把搬到滩外来,政府执政为 民,这个事情的出发点是一种很好的考虑。(但他们搬到哪儿呢?)具体这个搬到哪儿多少户有专门指挥部,我们具体事项不太清楚。”

今年的水灾中一千二村并没有受灾。也有人质疑镇政府在打别的算盘,要把这条以种棉花为主的村庄土地收回变成耕地,向中央争取优惠政策,其后以高价卖给开发商。尤其是当陈庄镇另一项建设是要发展黄河黄河故道的餐饮休闲旅游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