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才子拒美国名校全奖_入寺修行 众说纷纭 (图)

作者:华青 发表:2010-09-16 1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华青综合报道】近日,一则北京大学数学系应届毕业生柳智宇在已经申请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全额奖学金后,放弃一切,选择出家遁入空门,进到北京西山脚下的千年古刹龙泉寺修行的消息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

人们眼中的柳智宇

“他的智商起码280以上,只有他可以到让我崇拜的程度。”网友这样介绍柳智宇。他的学海生涯经历辉煌,16岁时成为全国名校华师一附中的学生科学院院长;2006年,读高三的柳智宇在第47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简称IMO)中,获得满分金牌,并被保送攻读北大。北大毕业前又成功申请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全额奖学金。

“我的梦中情人是柳智宇。”80后少女作家蒋方舟公开宣称,“不是因为他帅,而是因为他是个天才。”

柳智宇曾经的科技指导老师万新华对柳智宇印象很深,并称他“很出色”。从初中到高二期间,柳智宇撰写了9篇数学、化学方面的论文。其中,数学论文《幂数列求和纵横引论》挑战“乘方数列(幂数列)求和公式”这一世界数学难题,获得省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柳智宇高中班主任文勇一直认定,这孩子一定会成气候。文勇认为,柳智宇是他从教多年来,遇到的最优秀学子。在很多人看来,出家是因为看破红尘。但他认为,柳智宇是个有想法的人,“他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如果传言是真的,那么他将来也许会为佛学的发展做出贡献。”文勇记得,身为理科生的柳智宇高中时,就对老庄等经典很痴迷,偶尔也会试图了解佛学。“我们不要用异样的眼光看待这样的事。”

刚从北大毕业的武汉女生雯雯说,在北大校园里,柳智宇的一举一动很受关注。她曾听说,柳智宇在刚进大学时,就开始研究佛学,常常撰写一些佛学文章,很是经典。

一位北大耕读社成员介绍,柳智宇“怀天下之忧”,经常诵读佛经,总是想让所有人都幸福快乐,他曾说自己的愿望是普度众生。

柳智宇的北大室友介绍,柳智宇个性比较内向、性情温和且乐于助人,刚入校时陆续参加北大禅学社和耕读社,长年坚持吃素,没听说有什么感情纠葛。

有分析认为:既然不是为生活所迫,也非为情所惑,那么柳智宇选择出家这条路必是深思熟虑的结果。

众说纷纭

柳智宇校友蒋方舟说:我看过柳智宇的文章,知道他所有的思考都是一下子深入到最终极的问题,所以能够理解他选择皈依宗教作为归宿。但修行的方式有很多种,有点遗憾他的选择这么彻底和决绝。

网友多情无情剑表示,我们为金钱、为名利、为地位、为工作、为家庭、为感情,为各种各样的东西所束缚,无法逃离。而他,已经脱离了俗世的束缚,这些东西已经不再是他需要考量的问题。

网友工程师:这不是浪费教育资源吗?上了这么多年学一点社会责任感都没有?

网友未明空间:恐怕有人高薪聘他,出家更赚钱吧。

华声在线网友李金磊: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者谓我何求。不要再去打扰柳智宇的宁静了,无论他做出什么选择,希望柳智宇父母和大家都能表示理解和尊重。因为极有可能,世间少了一个数学天才,多了一个圣宇大师。

海外网络作家周晓辉则说:近年来,北大、清华等高校中选择出家的学生并非只有一两个。有消息称,北大研读儒学和佛学经典的耕读社社团三任社长(包括柳智宇)都已经或拟出家修行。如原北大哲学系硕士邓文庆、第一任耕读社社长毕业后就在福建莆田广化寺剃度出家,人称“显庆法师”;其师兄、北大哲学系87级学生明海法师现为河北柏林禅寺方丈。还有为北京龙泉寺建起“龙泉之声”网站的北大计算机专业某毕业生也于去年正式剃度。据说,目前还有不少大学生在龙泉寺等待剃度。


周先生认为:拥有高学历、且“前程似锦”的年轻人会最终选择余生与青灯古佛相伴,柳智宇们的选择恰恰是秉承了中国文人的传统,乃是智者所为。

周先生有些担心的是:不知他们是否真正了悟了到底什么是真正的佛法?释迦牟尼佛在世时曾言: “今正法唯住五百年!”而今都过去好几个五百年了,佛教早就走入末法时期了。

周先生说:不过,诸多预言也曾说过,末法时期,必有真佛下世度人。既如此,一心向佛的柳智宇们是否再好好思量思量,到底要进哪个门呢?进错了门,也不是件小事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