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向民间组织发出通知:禁止反日活动(图)

发表:2010-09-17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保钓人士在日本驻北京大使馆门前示威(18/06/2008)图片/Reteurs(看中国配图)

当大陆各地正蔓延发动反日游行之际,中国政府向大陆的民间组织发出通知,禁止进行任何反日活动。有香港保钓组织获悉,有大陆组织人士决定来港参与反日游行,有保钓成员相信,中国政府此擧是避免中日两国关系恶化。

曾与广州“撑粤语”行动组织者合作的港区“撑粤语”召集人蔡淑芳向本台表示,收到广州维权组织人士的通知,指政府严禁他们周六﹐即918 事件79周年纪念日进行任何反日活动。蔡淑芳指,网上亦不见任何呼吁参与反日游行示威的消息。她说,对于过去敢于维权的广州人士,在这次事件上亦不敢轻举妄动感到惊讶。

她说:消息真的静得很紧要,有人指是说这两天会穿白衣到公园,其实没有人再转传这消息,所以到底有没有人进行游行抗议,我们完全不知道。

除了广州一班维权年青一辈,收到不许搞事的通知外,周六在香港发动918反日游行的保钓行动委员会亦承认消息,指有几个大陆民间保钓组织遭到类似的通知。保钓行动委员会主席陈妙德向本台指,有未能在大陆举行反日活动的组织人士表示,唯有到香港出席游行。

他说:连深圳的都取消了,收到的通知是反省各市都要停止918所有活动,他们希望香港可以进行。有朋友打给我说可以到香港玩一下,表示香港甚么事都可以搞得到。

但本台致电中国民间保钓协合会负责人李南,他表示未有收到相关通知。

维权网报道,继北京、广州、深圳、西安、渖阳等地都有人声言要组织周六反日示威。周四开始,互联网上大量 QQ 群遭到封锁,包括聊天、分享邮件的功能都被屏蔽,而这些群组的参与者主要是年轻一辈。

对于中国政府暗地里以极大的力度,阻止周六出现任何反日活动,本身是保钓行动委员副主席立法会议员何俊仁向本台表示,相信是中国不希望事件继续恶化,引至两国积怨,对中国亦无益处,因此设法给予日方下台阶。

他说:可能他们是经过商讨,日方是会让步,我相信日本跟本不会控告船长的,只是日方想在这次内阁选举中取得民众支持才摆出硬朗。实际日本不想跟中国交恶,中国该会接受的,所以要给与日方一个下台阶。

而在网上一直盛传会发动或参与反日游行的维权艺术家艾未未表示,没有收过政府当局的阻止令,因为他并无参与或发动反日活动的意图,又指网上消息实属误传。

他说:我没有收到任何的通知,他们为何要通知我。
记者:你明天没有任何相关的活动对吗?
他说:没有,没有,那肯定的误传。

保钓行动委员会将于周六下午三时,发起“毋忘九一八,释放詹其雄”大游行,由维园游行至日本总领事馆,其间亦会到中联办请愿,组织预计约有一千人参与。主席陈妙德又指,他们会主将和平理性进行这次的游行,鼓励游行人士克制,而他们亦计划随时再出发到钓鱼台宣泄主权。

而日本驻港领事馆新闻发言人向本台表示,已经得悉周六发动的反日游行并会游行至领事馆,由于领事馆周六是休息,而且他们相信香港人对日本人是友善的,所以不担心当日会有任何冲突事件发生。

另外,中日仍就钓鱼台主权僵持的时候,再引发东海油气田争议;日方指,中国向春晓油气田,搬运钻井器材,可能重启油气田开采,警告将采取对抗措施,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回应说,中方对春晓油气田拥有完全的主权和管辖权,中方在春晓的活动完全合理合法。另外﹐姜瑜表示﹐ 中国近日亦派遣渔政执法船在相关的海域加强执法活动﹐维护中国的海洋权益。

而日本共同社报道,中国大型日用品生产商“宝健日用品有限公司”,原定下月安排员工等万人到日本旅游,如今计划已被取消。中方并未透露取消计划的理由,但日本观光厅认为,这是受到了日本巡逻船与中国渔船在钓鱼岛海域相撞事件的影响。

另外,继日本一间高中学校后,日本警察厅的网页亦怀疑受到中国黑客攻击,发放大量数据,导致主页一度瘫痪。 中国最大的黑客组织“中国红客联盟",为抗议日本巡逻船在钓鱼台岛海域撞击中国渔船,及扣押船长詹其雄,早前曾宣布会攻击日本政府机构网站,日本警察厅正展开调查。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