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族”成为中国富豪主体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0-09-18 0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导】据大陆官方媒体引述半月谈分析称,在需要大资产及政策扶持的特殊行业中,有政治背景的大家族占尽先天优势是不公平的。中国需要借鉴海外的经验,通过高额遗产税与限制政治与商业的结盟防止垄断。此外,官媒亦首次承认“色家族”已成为新富豪主体。

官方公开承认“红色家族”

据半月谈报导,对中国富豪群体主要有三大来源:其一为草根崛起,最典型的是浙商和广东商人;其二为体制内起步,以商人终结,或者本身亦官亦商,头顶红帽,最典型的为苏南商人,这种商人家族的热点是,其创始人最开始在体制内谋得执掌一家企业的机会,后来通过改制,成为股份制企业的实际掌控人;其三为“红色家族”,这种类型的商人家族,拥有深厚的政治与资本,故起步高,容易获得社会资源。这些红色商业家族,多数从事一些需要审批的贸易、基础产业、能源等产业,房地产行业亦多为红色家族钟情的领域。

经济学家何清涟对该篇报导表示,官方终于正式承认中国富豪家族当中,“红色家族”是主要的一员,但未点明谁是红色家族的成员;其次则是公布了“您对新富家族群体形象的总体评价如何?”的调查,在“影响新富家族群体形象的因素主要有哪些?”题项中,排名前三位的是:“搞官商权钱交易”(75.56%)、“没有担当起应有的社会责任”(52.32%)以及“富裕群体为富不仁”(42.5%)。而该文更承认:“由此可见,官商交织最影响群体形象。”

高干子弟成为各领域大王

《投资者报》7月对在上市公司中任职的“前官员”做了一次统计,发现到 2009年底,在768家上市公司中,有1,599位高管人员曾在政府部门中担任过领导职务,大到副部级、司局级官员,小到科长、处长,各级干部应有尽有。占A股全部3万多名高管总人数的比重达到5%。从数量上看,国企是容纳前官员的主要场所,占比超过7成(71.4%)。

江绵恒(江泽民之子),上海网通董事长。该公司承揽了中国大陆沿海15个省市铺设光纤及开办网络电话的服务,其势力直逼中国电信业霸王“中国电信”。《金融时报》3月29日“生而为钱的中共太子党”(China: To the money born)专文中说,现在,江绵恒控制了上海联合投资有限公司,这是一个在营运上类似于私募公司的政府投资公司。

李小鹏(李鹏之子),华能国际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兼中国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亚洲电王。 李小琳(李鹏之女),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朱云来(朱镕基之子),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董事长。朱云来在威斯康辛大学获得气象学博士,在纽约的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工作了一段时间后,于90年代末回到中国,精心安排了对中金公司实质上的收购,这是一家合资公司,摩根斯坦利持有大约34%的股份。朱燕来(朱镕基之女),中国银行(香港)发展规划部总经理。

当今最高领导人胡锦涛的儿子胡海峰经商一事,则从BBC一些报导中可见雪泥鸿爪:2006年12月12日,胡锦涛儿子任董事长的“威视股份”有限公司(Nuctech Co.)赢得民航总局的液态物品检测仪器的巨额合约,合约范围将包括全国所有机场。

三年以后即2009年7月,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因与纳米比亚政府签署的一份价值3400万英镑(约3.8亿元人民币)的合同而受到该国反贪委员会的调查。胡海峰与纳米比亚因此也成为中宣部在中国大陆要过滤的网络敏感词汇。胡海峰的最新职务是以清华副秘书长头衔专任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正厅级别。

亿元大户9成都是高干子弟

广东《时代周报》09年6月25日报导,“中国权威部门的一份报告显示,0.4%的人掌握了70%的财富,财富集中度高于美国。”该报导接着引述“国务院研究室、中央党校研究室、中宣部研究室、中国社科院等部门一份联合调查报告”指出,截至2006年3月底,在中国 3200名财产过亿人民币的富豪中,2932人是高干子女,他们占据了亿元户的91%,拥有资产20450余亿元。可见,“红色家族”早就是中国富豪的主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