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监会警告银行不得违规揽储 (图)

发表:2010-09-18 1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监管机构公开警告称,各银行必须停止通过向客户提供奖品、免费旅游、支付子女学费,甚至安排亲属就业等奢侈奖励吸收储蓄。

周五,中国银监会(CBRC)发布通知称,今年以来,“少数”银行利用上述手段吸收存款。它表示,相关银行和个人将受到严厉惩处。

中国央行为银行存款利率设定上限,同时为贷款利率设定下限,此举旨在避免银行间恶性竞争,保证它们获得稳健的贷款利润。

但是,甚至一些资深银行家最近也批评了这种严厉控制所导致的异常奖励。

中国银行(BOC)董事长最近撰文称,他对这种鼓励银行尽可能放贷、以最大化利润的制度的不可持续性感到担忧。

中国银监会周五表示,一些银行在擅自提高利率,而其它银行则找到更具创造性的方法揽储。

银监会没有详述违规揽储的程度,但点名批评了某些违规银行和分行,包括中国农业银行(ABC)和中国光大银行(Everbright Bank)的深圳分行。这两家银行最近在香港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其它受到批评的银行包括华夏银行(Huaxia Bank)、渤海银行(Bohai Bank)、平安银行(Ping An Bank)和广东发展银行(Guangdong Development Bank)。广发银行上海分行受到暂停非银行金融机构同业存款业务3个月的处罚。

经过去年政府推动的放贷狂潮之后,中国各银行正竞相揽储,以满足75%贷存比门槛的监管要求。

去年,中国各银行放贷额几乎是2008年新增贷款的两倍,分析师再三警告称,它们最终将面临一轮坏账以及其它困难。

惠誉评级(Fitch Ratings)分析师朱夏莲(Charlene Chu)表示:“(中国银行业)未来资产质量恶化几成定势——问题只在于何时、何种程度,以及是否会导致危机。”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