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网路打电话 Google直追Skype(图)

作者:唐尼 发表:2010-09-19 1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谷歌推出的电话服务,成了Skype的最大对手图⊙Getty Images

谷歌(Google)日前正式推出一项新功能,在今年底之前,可以让用户从网上免费在美国和加拿大拨打电话,打到中国、日本、英国、法国、德国,每分钟只要2美分。使用这个服务的用户需要有一个Gmail的免费帐户。未来拨打到美国和加拿大的电话可能会收费,但谷歌还没有详细计划。一般预计,谷歌会依照用户的反应来制定下一步的收费计划。

谷歌已经提供语音和视讯聊天免费服务1年多了,但是过去的服务,双方必须坐在电脑前。如今推出的电话服务有几项优点:第一是更容易使用。拨打电话的功能和Gmail的通讯录整合在一起,拨打电话和发E-mail很类似。第二个优点是可以通过网路电话打到对方的普通电话上,但收话者要有一个谷歌的Voice帐户。

这个帐号可以到https://www.google.com/voice注册得到。

当用户拨打电话时,对方看到电话显示是一个神秘的电话号码760-705-8888,如果打回这个号码,听到的只有录音。第三,这或许是未来谷歌在这一领域最大的优势──谷歌全面整合了目前通过网路通讯的多种方式,包括电子邮件、即时通讯、电话、视讯通信等。谷歌日前还推出了和脸书(Facebook)竞争的社交服务。

谷歌网上电话 挑战Skype

谷歌不是第一个提供这种服务的公司。在用网路打电话这个领域,Skype是一家最主要的公司。Skype在2003年创建之后,以清晰的语音服务,很快地在网路上闯出名号。在网路高峰期,Skype一度以25亿美元的价格被eBay收购,几年后,无法利用Skype获利的eBay又将Skype卖出,买主为一家名为银湖(SilverLake)的私募财务公司。Skype目前在全球拥有5亿多用户,正准备上市。

谷歌推出的电话服务,语音品质不输给Skype,而Gmail作为网上最主要的免费E-mail服务之一,目前拥有近两亿用户。目前虽然Gmail的用户数不到Skype的一半,但Gmail用户的成长速度却要快很多。一年多之前,谷歌刚刚推出语音服务时,分析师普遍认为谷歌在这一领域和Skype的差距要用光年来计算,Skype完全不用担心谷歌的竞争。目前Skype的费率是每分钟2.1美分,通过谷歌网路电话,在美国和加拿大可以免费直接打到对方的座机或手机上。谷歌的新服务已经成了Skype的最大对手。

网上电话可能走入手机

如果类似谷歌和Skype的电话服务只停留在电脑层面,对社会大众及电话公司的冲击还是很有限。谷歌没有公布利用手机上网使用这一服务的方法,但人们不免会联想,谷歌完全可以推出一款利用iPhone等上网手机通过网路来打电话,而不必通过电话公司的语音服务。特别是谷歌拥有上网手机的作业系统Android,目前的市占率已经超过iPhone。Android未来很可能是最主要的上网手机和平板电脑的作业系统平台。谷歌完全可以将网路的语音服务通过这一平台和手机完美整合,并完全取代现有手机电话公司提供的语音电话服务。以移动通讯公司AT&T为例,AT&T提供的语音电话服务根据合约计划不同,平均每月约60美元,通过3G上网的计划要每月再加30美元。从这个收费可以看出,消费者每月的月费最大部分在语音电话服务。如果消费者可以利用谷歌的上网语音服务打电话,消费者就可以省下这部分月费。AT&T目前允许消费者只订上网的服务。Skype目前有针对iPhone设计的应用,但使用起来和AT&T的电话相比还很不方便,因此无法对AT&T的电话服务构成威胁。

手机公司需要新策略

以目前谷歌掌握的资源来看,通过手机上网打电话在技术上实现起来并不难。最大的阻碍应该是提供手机服务的AT&T、Verizon,、Sprint等行动电话公司。目前,手机传统的语音服务,使用的频宽不大,却是电话公司最赚钱的部分,电话公司不愿轻意放弃。消费者在家里可能不需要通过行动电话上网,但是出门在外上网,显然离不开行动电话公司的服务。

站在行动电话公司的角度,要架设3G 、4G等上网网路,需要庞大投资,这些投资必须有办法收回才能维持营运。为了提供更好的上网服务,行动电话公司都在投入更多的资金加强现有的3G网路或是升级到4G。不过由于网路的日益普及,电话通讯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小,人们现在可以利用E-mail、短信、即时通信、社交网等各种方法联络。行动电话公司死守手机语音业务也不是明智之举。所以,通过上网打电话这一个趋势将会很难改变。行动电话公司可以借鉴的一个例子是在10年前,每家每户都还装有固定电话,现在美国已经有15%的家庭不再装传统的固定电话,这一趋势还在不断扩大。当时转型经营手机业务的电话公司后来业务大多不错,一些坚守固定电话业务的公司,不是规模缩小、一再裁员,就是整个公司被购并或破产。

对于行动电话公司来说,失去的语音服务收入,将可以通过提供更好的上网服务收回来。只是行动电话公司和提供技术的谷歌、Skype等公司还没有完全准备好提出全面利用网路打电话的方案,消费者想要使用这种服务,可能还要再等几年。

来源:看杂志71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