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8国家 将主导下一世纪(图)

发表:2010-09-19 1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纬45度以北的国家由于幅员广、资源富、关系深,形成“新北”集团,将在21世纪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路透
北极资产大解冻! 由于与日俱增的人口增加对地球自然资源的需求,赤道两边的土地面临资源渐少、需水增加、干旱及其他可能的变迁,北纬45度以上的国家 (“新北”集团)在廿一世纪将举足轻重。

欧洲探险家五百年前开始往北推进,今天,研究潜在油源和天然气源及矿藏的科学家正在使投资人和各国政府相信,北极地区的战略价值逐渐上升。

许多民间企业已经抢下加拿大最北部的铁路和港口,买下价值28亿美元的北极外海能源租约,并且开始研发专用油轮和钻油平台。

观光业快速发展。2004年,120万人搭邮轮游北极,三年后加倍,2008年,单单格陵兰就有四百班邮轮到访,许多乘客为了“在北极消失前”看北极一眼,票价再高也不在乎。

研究发展也上升。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每年为北极研究斥资50亿美元,是1990年代两倍多,美国航太总署和欧洲太空总署都研发新卫星来测绘极区。

《华尔街日报》报导,北纬45度以北的土地和海洋,拥有者包括美国、加拿大、格陵兰、冰岛、挪威、瑞典、芬兰、俄国,占地表面积15%、及无冰土地的 29。这些国家以及辽阔的土地、广大的人口、生物多样性和经济实力,形成所谓New North(新北)集团:他们共有1200万平方哩土地 (是中国的三倍以上)、25亿人口、许多全球最宜人居的城市,以及价值七兆美元的经济。

人类社会的五大威胁是自作孽的环境和生态损害、丧失贸易夥伴、敌意的邻邦、恶化的气候变迁,以及一个社会如何回应环境问题。任何一项都造成压力,数病齐发,一个文明有走向灭绝之虞。

反过来看,催生新文明的条件何在? 首先是经济诱因,其次是移民拥至、法治稳定、贸易夥伴、邻邦友善,以及有益的气候变迁。

所有八个“新北”国家都相当符合这些条件。俄国除外,这些国家都属于世界上贸易最频繁、关系最友好、经济全球化程度最高、最守法之列。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