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的菜刀进行曲

作者:文建平 发表:2010-09-21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世博会期间,上海搞了一个菜刀实名制,市民到超市等地方买菜刀需要登记身份,还要站在摄像头之前站三秒钟以上,以便录影。之后,国庆期间北京也曾禁止过卖菜刀,据说广州亚运会期间,广州也将实行菜刀实名制。政府为了维护稳定,为了官员和百姓的安全,可谓是呕心沥血,费尽心思的了,按理我们应该感激不已的。

中国历史上也曾经有过菜刀管制的时期,秦帝国建立后,对所有不利于公共安全的铁器都进行管制,因此,陈胜吴广起义只好用竹竿做武器,于是有“揭竿而起”这个成语。元朝在中原建国后,为了防止汉人造反,采取了五户人家合用一把菜刀的维稳措施。这两个朝代的创造者都是很凶悍的领袖,又采取了坚决的维稳措施,按理应该长治久安的了,可是这两个朝代都是短命朝代,秦始皇在公元前221年统一中国,到公元前207年灭亡,维持时间为14年,元代在中原的统治历史也不超过一百年。

既然,管制铁器对政权的稳定毫无帮助,而且还促进政权的灭亡,那今天我们的政府为什么不吸收历史教训还采取菜刀实名制呢?难道想自取灭亡吗?要维稳还得得民心,得民心者得天下。那么如何能得民心呢?那还在于接受民众的监督,真心的为民做实事做好事。而现在的执政者把老百姓当做敌人,请问以民为假想敌的执政者真的能为民服务吗?这样做的结果能长治久安和谐稳定吗?

菜刀实名制的炮制与推出,说明执政者对民众的不信任,害怕民众,把民众当做敌人,害怕人民作主。联想到广州武警的反恐演习的假想敌竟是讨要工钱的民工,这只有在官民对立已经到了不可调和的时候才应该发生的事情,这是黔驴技穷的措施,是民怨沸腾时候才会出现的事情,如果真的到了这种时候,那就离秦末元末不远了。

来源:和訊微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