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当局针对撞船事件所做的一系列举措(图)

又见中共“抗日”是戏是真?

发表:2010-09-25 2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7日发生的钓鱼岛撞船事件,使得今年的918格外的引人注目。中共当局除了对撞船事件高调发生做出各种姿态之外,还罕有的容许主要的城市在 918当天举行游行。这回中共是准备来玩真抗日吗?该如何解读当局针对撞船事件所做出的一系列举措。我们今天请资深评论员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先生,给我们来分享他对这些问题的观点。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钓鱼岛的撞船事件,其实是源于钓鱼岛那边的主权之争,918更是中国人难以忘却的一个国耻。这两件事情现在搅和到一起之后,使得国内反日情绪高涨。那么我们知道不论是保钓还是纪念918,实际上这件事情如果要把这把火烧起来话,没有当局的默认是很难成形的。这次中共态度为什么变压制而转为 是有限度的支持了呢?

李天笑:因为现在的反日情绪,挑动这边情绪的话有利于中共的利益,特别是有利于中共的外交政策。首先我们看这次实际上是有四方的利益在里面,大陆、台湾、日本、美国,表面上看是中日之间的矛盾,实际上台湾和美国也在其中。首先从目前大陆跟台湾的关系,中共现在采取的是用先经济后政治的方式来套住台湾,然后 争取大统一。

主持人:为什么钓鱼岛的事情跟台湾有关系?

李天笑:有很多分析家都似乎还没有看到这一点,实际上是这样,就是说用经济的圈套套住台湾以后,台湾这张牌就很难打了,就说很难再打台湾,就调动爱国情绪,用台湾来激起国内的爱国情绪,这一点是很难。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中共2012年它有一个战略,就是说要通过不战而取来夺得台湾,那么在这种战略下它需 要用一种迂回的配合,怎么迂回的配合?进一步套住、拉拢台湾。

主持人:一种怀柔政策。

李天笑:那么我们知道台湾从60年代起就有一种非常强烈的钓鱼岛情节,当时由于钓鱼岛被日本占了,所以台湾人很多保钓人士,通过游泳或透过船只插旗这些。另外,台湾现在的总统马英九,本身当年是一个热血沸腾的保钓青年,他的博士论文写的就是关于琉球群岛纷争的问题。而且后来根据他博士论文抽出一段,然后又 结合新的材料写成一本书,这本也是关于钓鱼岛的,然后又非常关注钓鱼岛。这次又给保钓人士保驾护航派出12艘军舰,护送他们到钓鱼岛附近海域,跟日本的军 舰……

主持人:所以您认为中共这次在钓鱼岛这个问题上态度强硬,实际上有一部分原因是要讨好台湾?

李天笑:这是重点之一。

主持人:示好。

李天笑:示好,就利用台湾人对钓鱼岛的热情来进一步靠拢和捆绑台湾。这是一个。第二个,它主要是要摆脱天安舰事件以后的这种窘困的被动局面。天安舰这个事件实际上是中共站在北韩这边,完全失去了国际上的道义,在联合国投反对票,阻止联合国的制裁决议,这个很多人都看到。

主持人:那又是如何用钓鱼岛的事件呢?

李天笑:现在它要把这种被动的局面变成一种主动的局面,就说当初它支持北韩是很被动,那今天用钓鱼岛这个事情它认为中国对钓鱼岛有主权,那么日本是占了钓鱼岛,那么它在这方面占了先机,但是美国却和日本有联盟,有安保条约,同时美国在70年代的时候,又跟日本有个联盟条约就是把钓鱼岛行政管辖权给了日本。 这样就使美国不得不采取跟日本相对的分开,采取一种中立的态度,这样就离间了美日之间的联盟。这是第二个作用,实际上这个作用也很少为人知道。这是第二个原因。

主持人:那最主要的日本呢?

李天笑:最主要它选择日本下手,这边我们可以看到,中共现在的外交政策是每隔一个阶段选择一个西方大国来挑动国内的爱国情绪,比方说对法国、对德国、对西藏问题,轮番的进行过闹翻脸,或者是什么,然后又对美国,现在又对日本。实际上在2005年的时候已经有一次反日的运动,现在又选择日本了,就是轮番的针 对日本。

主持人:这次选择日本是有什么特别的背景?

李天笑:这个背景就是918事件,918事件我们知道是中国所谓的“国耻日”,就是当初日本通过918事件占领沈阳,结果马上就占领了东三省,使得中国沦陷于日本。这样的话,中国人对这个很有创伤啦,你一挑起这个东西,很容易激起一部分民众对这问题的一种愤怒的情绪,这样中共就容易把这事情搞大,搞大以后它就能做很多事情,包括各种转移矛盾,或者其他事情。

主持人:那您认为这次事件中共这么高调的去回应,还是有一种就是做给国内人看的这样一种表现?

李天笑:那当然,那当然了。

主持人:继续要做这种爱国主义的……

李天笑:这是最主要的,就是说国际外交上它有它的需求,但是在国内它有更大的需求。目前来说它要通过钓鱼岛事件把它作为一种道具,把自己的非法执政现实和 现状打上一层合法假象的这种光环。为什么呢?它这样子的话,就可以对外人讲我代表中国人,中国人民,争主权、争领土,争取保护人民的安危等等。这就好像我 还能在这位子上待下去,正因为我是保护人民,争取保护国家利益的,这样的话就争得了它所谓的正统,通过其他手段已经丧失了的这种人民对它的信心。

主持人:可是如果像您这样说的话,那么它在这个领土主权问题上,应该表现得比较强硬,可是我们现在看到好像在这个问题上,实质上中方并没有什么赢的分数。 船长现在被扣,而且最新的消息是说10天之后又有第二个10天还要再继续被扣押着,那表现出日本好像在这个问题上很强悍,为什么是这样子?

李天笑:因为首先日本吃定了中国现在所挑动的民意,十几个城市进行所谓的游行。

主持人:这就看出中共并不是针对日本?

李天笑:不是,他是认为这种民意本身并不代表真正的民意,是中共挑动起来的,就是中共在玩“民意牌”的时候,当然有一部分是真正的爱国青年,或者什么;但也有一部分人是不了解真相,他被中共挑动起来;还有一部份是特务,或者是……这次我们看到游行当中,警察还有保安还有各种记者都大大的超过于游行的人。而 且很多记者本身就在呼口号,有的呼口号的人……

主持人:这不奇怪嘛,那记者他也是中国人,他喊口号也是正常的。

李天笑:对对,但问题是说这个不正常,为什么呢?记者你是采访的人,你怎么能喊口号,对不对?还有比方打出来的口号包括什么“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国从 亚洲滚出去”,美国跟这个事情基本上没有直接的关连,这个也弄上。另外我们知道,口号这个东西本身它是经过严格审查的,不会随便打出来的。

主持人:所以这口号就像您刚才分析的,它实际上也有针对美国的含意在里面?

李天笑:对,这也说明这一点。另外它参与的人里面也经过严格的筛选,比方说有些他们打电话叫访民去,结果真的访民去了以后也不能够真正讲出你自己的东西, 有访民讲说“打倒腐败”,马上就被抓走。还有,异议人士一律禁止去参加,有的人在家中谈话就被抓走了,有这种情况。就是说它是有一种政治的目的在里面。

主持人:所以这种游行根本就是有意安排的。

李天笑:这是被日本人知道、看穿的。这是一个。再有一个,日本人非常清楚中国现在玩这个东西,它只不过就是达到一定的政治的目的,去压日本或者怎么样,不会真正采用一种非常硬的手段,比方说派军队去或者派军舰去,因为如果你要派的话,你在过去的几十年当中,你早就派了。

而且这次也看出来,就是台湾能派军舰去,但是中共只指派渔政船到当地出事的海域,都没到就转回来了。这是一个。再有一个,日本人实际上他是认为,这个钓鱼 岛已经占这么多年了,所以他认为是他的。所以在这个几个原因的主导下,当然还有现在日本民主党的大选,大选以后换了这外长。现在的菅直人首相他也比较强 硬,他的外长更强硬,所以整个形势对日本来说,就表现出这么一种非常强悍的态度。

主持人:那么我记得看您的文章里面有一个观点就认为,钓鱼岛的争端正是中共的主权搁置而导致今天这种结果的。那像你刚才讲的实际上钓鱼岛的问题,它是牵扯 到两岸三地,中、港、台很多老百姓的心的。在这样一个涉及到主权领土的问题上,中共现在一直号称很强大了,为什么不可以真的把这个领土给争回来,让它统治 的合法性更合法呢?

李天笑:其实钓鱼岛这个事情,中共确实是用主权搁置,长期让日本占领,实际就是默认了日本对钓鱼岛的主权。当时在70年代初期的时候,美国和日本签订的条 约里面,把钓鱼岛的行政管辖权给了日本,但是美国始终没有说这个主权给谁,所以你们发生主权争纷的时候,双方应该坐下来进行商讨。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实际 上进行了对钓鱼岛的管辖。

在进行管辖的时候,72年中日建交声明的时候,当时没有提钓鱼岛。然后到78年中日的友好条约也没有提钓鱼岛。然后又提出来叫做主权搁置,当时周恩来讲的 主权搁置,邓小平讲要让后代解决。这个就等于说,如果一个空岛没有人占据,双方都没有人占,那你说以后再说,主权搁置,这还是合理的,因为双方还可以讨论 谁到时候占。但是现在日本已经占了,你说主权搁置,实际上就是永远让他占下去。

这个问题它没有办法跟人民交代,因为当初共产党夺取政权的时候,就是藉着日本人的势力,当初一分抗日,九分在搞鬼,应该这么说。那么摘了这个抗日果实打败 蒋介石,把蒋介石赶到台湾去了。这个问题它没法说了,就是靠日本人才……所以它对日本人有一种感激的心理,毛泽东自己也讲……

主持人:有种情结在里面。

李天笑:有种情结在里面。在这种情况下,它实际上就是让日本人实际占领了钓鱼岛,作为一种回报。所以我觉得在这里面,中共对日本实际上就是一种卖国行为。

主持人:其实中国民众现在是越来越看清了当局一次次在利用爱国主义、民族主义这些大旗在搞一些政治秀。在这一次的事情上,大陆民众的反应是怎么样的?

李天笑:我想这次最主要的,最明显的就是大陆民众好像不在乎卖国主义这个帽子扣上来,有的民众就干脆讲说我先要保住我的房子,我才能去参加保住钓鱼岛;有的就讲胡温政府实在是太“熊”了,没有实力也没有意愿;还有人讲,你首先得解决腐败的问题,你才能解决,国家不强大、腐败,你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所以在 这个问题上,老百姓越来越看清了中共这个政权,对内它欺压百姓,但对外一定是软弱的。

主持人:就说中共想利用钓鱼岛的事件再进一步去挑起爱国情绪,好像现在也越来越玩不转了,这台戏没法唱了。

李天笑:民众越来越看清楚,钓鱼岛本身就是你让给日本的,现在你没办法跟百姓去交代,又通过玩这种戏码来挑动民众对日本的情绪,来掩盖你国内一系列的矛盾。比方说民众突发事件2008年达到14万,2009年达到23万起,这么多的突发事件;另外退党、退团、退队达到8千万,这整个对中共来说冲击力太大 了。在这种情况下,它不得不找出一些对日的矛盾、对美的矛盾,来缓解这个情势。

主持人:但是这一招现在看来也是越来越不灵了。

李天笑:对。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的分析。观众朋友们,感谢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时间再见。

来源:NTDTV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