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东家黄光裕输给管家陈晓 (图)

发表:2010-09-29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美创办人黄光裕

中国最大家电连锁店之一的国美家电,创办人黄光裕与目前董事局的权斗,经过28日的特别股东大会投票之后,暂告尘埃落定。在香港举行的股东特别大会上,曾经名列胡润富豪榜上第一中国富豪的黄光裕,输给以陈晓为首的国美董事局,陈晓成功留任国美董事局主席,有报道形容这是“管家撂倒东家”。

在这次特别股东大会中,香港证监会罕有的派出数名工作人员监察投票过程。据了解,由于陈晓等人宣称黄光裕一方试图利诱股东支持,证监会人员在股东大会上曾约谈黄光裕的妹妹黄燕虹和其他人。

但根据包括美林等证券商的推测,由于胜负双方差别不大,目前因为经济罪名而身陷囹圄的黄光裕,仍将对陈晓等人纠缠不休,国美董事会的权斗,相信还有下文。

黄光裕因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和单位行贿罪,今年5月被判有期徒刑14年,妻子杜鹃被判有期徒刑3年6个月,两人不服提出上诉,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月30日对黄光裕的刑期维持一审判决,但妻子杜鹃终审改判,由一审有期徒刑改为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黄光裕虽然处身铁窗之内,但却不碍他向其他股东发号司令,企图撂倒一度是他亲密战友的陈晓。

特别股东大会共对八项提议进行投票,其中由陈晓提议的三项全部通过,而黄光裕所提五项方案中,除了撤销配发、发行和买卖国美股份的一般授权获得通过外,其它的均未通过。董事局主席陈晓、董事及副总裁孙一丁均得以留任。在这些败北的议案上,几乎每项议案黄光裕一方均输了约3个百分点。整个参加投票的股东约占国美股权的70%以上。

在获悉赢得投票之后,国美发言人说,这是对国美现任董事局的信任投票,也是对个别股东的不信任投票,董事局的获胜完全体现了绝大多数股东的意愿。黄光裕一人就占据了国美34.78%的投票股份,并在股东大会前高调宣布已经投票完毕,但其他小股东却积少成多地击败了黄光裕。

国美董事局事后在声明中表示:“这是股东对现有管理团队过去两年的成绩的明确认可,以及证明股东对现有管理层有能力继续带领本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信任和厚望。”

而黄光裕方面则表示对投票结果的失望,并强调说“缺少了来自创始股东的贡献,国美已经偏离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并正在丧失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行业领先地位”。当被问及是否会继续提议罢免陈晓时,该发言人表示,暂未考虑何时再以大股东名义提请召开股东大会,但大股东肯定会要求在董事局中拥有合理的席位。

在声明的最后,黄光裕方面强调“我们保留采取适当行动的权利,保障自己及其他股东的利益”。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