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电视主播李晶玉:主持人应有社会责任感

发表:2010-09-30 0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视节目主持人每天面对观众,他们应该是怎样的人呢?台湾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李晶玉,近日在美国旧金山讲述了作为电视节目主持人所应有的社会责任感。

李晶玉的电视职业生涯是从美国旧金山开始的。她在旧金山加州州立大学获得传播学硕士学位后,便加盟旧金山中文电视台担任新闻主播。1996年李晶玉回台湾发展,她本来有条件留在美国,却为什么要回台湾呢?她说:“因为家乡台湾,那时候正好李登辉先生的‘两国论’,然后大陆飞弹威胁,然后97香港要移交。我觉得我怎么还呆在这里?那时候绿卡已经快办好了,可是我觉得不对,我是新闻人,我应该站在那个我最关心的地方,去做我最想做的事情。所以当那边一声呼唤‘要不要回来?’我想都没想,我马上就向TVBS报到。”

李晶玉受聘于多家电视台 并担任《真情部落格》主持人

李晶玉在台湾先后受聘于多家电视台,目前是台湾《壹电视》晚间新闻的主播,并担任好消息卫星电视《真情部落格》的主持人。2000年和2004年台湾总统选举,民主制度尚不成熟的台湾政治乱象丛生,媒体被指为乱源,李晶玉一度想离开新闻界。

有一天她坐在窗前,望见窗外一个晾衣服的小女孩,改变了主意,她说:“我就觉得,我做的是什么事情?我做的新闻是跟这些人有关的嘛,会为他们的未来制造更好的生活嘛,于是我有一个很大的使命感。”

李晶玉说:台湾是个有高度新闻自由的地方,能给新闻工作者一个广阔的天地,“我发现我来到一个对的地方,因为我想做我自己,我不想被要求说这些说那些。”

面对台湾、台海两岸,以致整个世界的五彩缤纷又有些迷乱,李晶玉要求自己,要把真相告诉观众,这是一位新闻人起码应有的社会责任。她说:“我们的国家要往上走,真相要有公诸于世的时候,需要被看见才有供给。我拿起我的麦克风,上帝对我说话,耶稣上十字架之前,他都是去最需要的地方,因为最黑暗的地方才需要光芒。既然我有这样的体会,我不去发光,我期待谁去改变这样的环境呢?”

十多年来,李晶玉成为台湾家喻户晓的电视节目主播。她主持过收视率很高的节目,但她最喜欢的是从2005年开始主持的《真情部落格》。她把自己在节目中访问过的许多“小人物”的事迹整理成书,取名《遇见爱》,向旧金山的华人读者介绍。她说:“我自从主持了《真情部落格》以后,我发现我为什么要当记者了,有人看了我的节目,跟我说‘谢谢你,那天我没有去自杀,我去找了份工作’;‘谢谢你,我戒酒了’;‘谢谢你,我戒毒了’。这不就是我做新闻人的一个梦想吗!”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