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電視主播李晶玉:主持人應有社會責任感

發表:2010-09-30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視節目主持人每天面對觀眾,他們應該是怎樣的人呢?臺灣著名電視節目主持人李晶玉,近日在美國舊金山講述了作為電視節目主持人所應有的社會責任感。

李晶玉的電視職業生涯是從美國舊金山開始的。她在舊金山加州州立大學獲得傳播學碩士學位後,便加盟舊金山中文電視臺擔任新聞主播。1996年李晶玉回臺灣發展,她本來有條件留在美國,卻為什麼要回臺灣呢?她說:「因為家鄉臺灣,那時候正好李登輝先生的‘兩國論’,然後大陸飛彈威脅,然後97香港要移交。我覺得我怎麼還呆在這裡?那時候綠卡已經快辦好了,可是我覺得不對,我是新聞人,我應該站在那個我最關心的地方,去做我最想做的事情。所以當那邊一聲呼喚‘要不要回來?’我想都沒想,我馬上就向TVBS報到。」

李晶玉受聘於多家電視臺 並擔任《真情部落格》主持人

李晶玉在臺灣先後受聘於多家電視臺,目前是臺灣《壹電視》晚間新聞的主播,並擔任好消息衛星電視《真情部落格》的主持人。2000年和2004年臺灣總統選舉,民主制度尚不成熟的臺灣政治亂象叢生,媒體被指為亂源,李晶玉一度想離開新聞界。

有一天她坐在窗前,望見窗外一個晾衣服的小女孩,改變了主意,她說:「我就覺得,我做的是什麼事情?我做的新聞是跟這些人有關的嘛,會為他們的未來製造更好的生活嘛,於是我有一個很大的使命感。」

李晶玉說:臺灣是個有高度新聞自由的地方,能給新聞工作者一個廣闊的天地,「我發現我來到一個對的地方,因為我想做我自己,我不想被要求說這些說那些。」

面對臺灣、台海兩岸,以致整個世界的五彩繽紛又有些迷亂,李晶玉要求自己,要把真相告訴觀眾,這是一位新聞人起碼應有的社會責任。她說:「我們的國家要往上走,真相要有公諸於世的時候,需要被看見才有供給。我拿起我的麥克風,上帝對我說話,耶穌上十字架之前,他都是去最需要的地方,因為最黑暗的地方才需要光芒。既然我有這樣的體會,我不去發光,我期待誰去改變這樣的環境呢?」

十多年來,李晶玉成為臺灣家喻戶曉的電視節目主播。她主持過收視率很高的節目,但她最喜歡的是從2005年開始主持的《真情部落格》。她把自己在節目中訪問過的許多「小人物」的事跡整理成書,取名《遇見愛》,向舊金山的華人讀者介紹。她說:「我自從主持了《真情部落格》以後,我發現我為什麼要當記者了,有人看了我的節目,跟我說‘謝謝你,那天我沒有去自殺,我去找了份工作’;‘謝謝你,我戒酒了’;‘謝謝你,我戒毒了’。這不就是我做新聞人的一個夢想嗎!」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