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鬥風險仍在 習近平現「權力裂痕」(圖)

作者:唐風 發表:2022-03-18 0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2019年4月26日,習近平和普京在北京(圖片來源:Kenzaburo Fukuhara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3月18日訊】日前,美媒連續報導了2篇關於習近平執政路線出現被「修正」的文章,隨後多家媒體轉載,成為關注的熱點。那麼,現在中共高層派別之爭的程度到底如何,習近平能否連任成功,中共高層對香港、對臺灣的不同意見等到底如何評估?我們現在就做一下分析。

習近平能否連任?

中共的前幾任和其規定上,總書記、國家主席的任期通常都不超過兩屆。各種跡象表明,習近平可能會改變這一狀況。那麼到底能否被認可,在一些問題的處理上有無異議就顯得非常重要。

據《華爾街日報》15日週二報導,在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的壓力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導的左傾經濟改革需要暫緩,原因是惹來了黨內反對聲音;報導還引述中共內部消息指,部分中共元老或仍有政治發言權和影響力的退休領袖,包括國務院前總理朱鎔基,近日都發聲反對習近平打破既定中共領導層繼承製度,打算在今年再度連任的做法。

該報題為《習近平經濟改革逆轉揭示其權力裂痕》指出,去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似乎所向無敵。而現在,他帶領中國遠離資本主義和西方的行動使中國經濟陷入不確定性,並暴露出他對政權的執掌出現了細微裂痕。

該文還從科技巨頭、房地產、民營企業等一些敏感的經濟話題提出了分析,指出:「在習近平收緊了對從科技巨頭到房地產開發商等一系列民營企業的控制後,去年年底中國經濟增長急劇放緩,引起了中國決策者的警覺。與此同時,隨著新冠病例的激增,中國嚴格的防控封鎖措施再次加碼,削弱了消費者支出和工廠產出。嚴格防控是習近平新冠危機應對策略的重要一環。」

這篇文章還特別指出了由於中共跟俄羅斯交好將給自己帶來難以估量的損失。文章說:「此外,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幾週前,中國在2月初與俄羅斯達成了一項協議。該協議擴大了中國和西方之間的鴻溝,凸顯出中國在國內和外交政策中實施習近平的議程可能需要付出多高的代價。」

該文章還從中國大陸明顯出現經濟下滑現象分析,認為目前中南海的路線亟待「糾偏」,文章還指出:「中國政府努力維繫與俄羅斯的協議,同時避免與西方關係崩潰,在這一背景下,中國去年第四季度經濟增速從當年年初的18.3%驟降至4%,這讓官員們尤其不安。官員們現在開始談論「政策糾偏」,試圖減輕習近平政策的一些影響。」

據悉,一向對金融、經濟有權威發言權的朱鎔基曾在私下亦質疑習近平的「國進民退」、以國企為中心的經濟政策以「震驚的速度放緩」。

文章還指出了「共同富裕」的理論值得推敲,在2021年時,習近平提出「共同富裕」的號召,但是好像「曲高和寡」,現在幾乎無人提及了。該文還引述知情者透露,習近平在2021年12月制定經濟政策方針的閉門會議上,暗暗承認在經濟增長放緩下,國庫空虛,難以重新分配財富,他告訴官員,「共同富裕是要「先把餅做大」,再平均分配。」

但是說來說去,這些方面存在的問題似乎都是小的缺點,可以在今後的工作中加以「修正」。但是,據說一些元老們,對習近平的連任有些不爽,認為其破壞了任期制度。

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似乎習近平要連任看來還真是面臨著挑戰。

不滿習對外樹敵、毀香港的「一國兩制」以及對臺態度」

在中共的歷史上,有些不同的意見有時能作為「人民內部矛盾」,大家討論一番,然後「統一了思想」。但是很多時候就做不到「和風細雨」了,常常被「上綱上線」作為「路線鬥爭」,把敢於提出異議的人「批倒批臭」甚至是置於死地而後快。例如劉少奇、林彪等就是最典型的例子,當然之前之後還有很多。所以,在中共內部若敢表達不同意見的人還是心有餘悸的。

可能是覺得任期快到點了,李克強還是時不時的說點實在話。在今年兩會上,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今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是5.5%左右,這是數十年來中共經濟規劃中設置最低的一次。當前,中國大陸新冠疫情捲土重來,中共嚴格的防控封鎖措施再次加碼,使經濟不景氣新互相呼應,互相作用。美媒前述報導,還援引了中共政府一位經濟顧問表示,領導層已經預期到某些行業會受到衝擊,但放緩的速度令人吃驚。

正如上邊報導所指,最近幾個月,中共官方匆忙放鬆了去年的一些措施。金融監管機構正在放鬆對銀行向房地產開發商和購房者放貸的限制。各政府部門正在肯定對科技公司的支持。地方政府的注意力正在從財富再分配轉向如何扶持企業。外界留意到,習近平去年提出的「共同富裕」倡議,疑似在黨內受到冷處理。在李克強3月5日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也只是提到了一次「共同富裕」。

中共金融委16日開會表態要防範、化解房地產企業風險並協助轉型。新華社晚間報導,中共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宣布,「今年內不具備擴大房地產稅改革試點城市的條件」。

這也表明,當局確定今年暫緩推進房地產稅。而房地產稅此前被視為推動「共同富裕」的最重要環節之一。當然,政策無論偏向哪一邊,總是有一些人受益,另一些人遭冷落。

據一位中共黨內人士透露,李克強可能會趁習近平面臨經濟壓力之機,在一些關鍵崗位安排更多「自己人」。雖然李克強的總理任期即將結束,但他很可能會留在中共高層內,擔任花瓶虛職。例如,李克強10年的心腹大管家、國務院總理辦公室主任石剛,去年是以全國政協委員身份退位。這說明李克強也有可能乾脆裸腿,回家休息了。這也是中共體制中官員的一種裙帶關係表象,高層官員連同自己的親信人馬被視為同一艘船上的,一榮俱榮一損俱損。

還有,按中共通常的慣例,李克強任職還有一年,中共國務院主要官員就開始頻繁調動了。3月初,原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唐登傑接替退休的李紀恆,擔任中共民政部長;中共國家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寧吉喆去職轉任全國政協副主任,由天津副市長康義接任。

據消息人士透露,中共高層裡有些人不但對經濟、人事任免等問題有不同意見,而且還有私下流露出不滿習對外樹敵、對內毀香港的「一國兩制」以及對臺灣的強硬態度。的確,現在看香港被中國搞的一塌糊塗,如果再冒然攻臺,很可能加速中共的垮臺。

中共內部擔心與俄羅斯結盟的代價巨大?

外界注意到,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前不久,2月4日習近平與普京達成了一項「合作無禁區」的協議,簽訂了五千億美元的大單。中共政府同意從俄羅斯進口價值約1,175億美元的石油和天然氣。這無疑是送給俄羅斯一個大金娃娃,俄羅斯的腰包立刻鼓了起來,變得財大氣粗了。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一些中共官員質疑,在能源價格高企的背景下簽訂此類合同是否明智。另外,中共一些高級官員還擔心與俄羅斯結盟的代價巨大。目前,中國製造商正加緊評估受到西方對俄制裁連帶損害的風險。

有跡象表明,美國對華立場愈發強硬,隨著俄烏戰爭的持續,中國與美國及其盟友的關係似乎越走越遠。同情弱者通常是人們習慣的一種良知心理的流露。

日前,中共國務院參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理事長、中共上海市委黨校教授胡偉,在中美印象網發表文章,呼籲北京當局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切割關係,否則將遭遇美國和西方的圍堵而更加孤立。文章並稱「這一立場對於解決臺灣問題也是有利的」。

該文發表在中美印象網站是美國非營利機構卡特中心(Carter Center)官網,主編劉亞偉的父親劉建德曾任蘭州軍區後勤部副政委,他的哥哥、中共上將劉亞洲,是已故中共元老李先念的女婿。據傳,劉亞洲2021年12月因為反對習近平被抓,但官方未有公布相關消息。胡這篇文章被外界視為是曲線反對中共高層支持普京,叫板習近平。

對此,16日《華爾街日報》再發消息稱,有中共黨內人士披露,中共領導人往往試圖展現同一立場,而現在這種不同的口徑暴露了黨內高層圍繞習近平政策存在分歧。

我們現在看到,中共的做法無異於在與國際上西方陣營進行狂賭,它把巨額賭注壓在了俄羅斯身上,恐怕要大虧了。

中共高層反習力量評估

人們注意到,按慣例,中共高層都要在新舊交替之際,培植一個自己滿意的人接棒。但在2022年秋季的中共二十大上,習近平正在為自己的第三個任期在運籌著,到現在為止也沒有習近平的接班人露頭。在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中共高層宣傳的是習近平為黨核心的地位,2018年3月的全國人大會議,修憲破除了國家主席任期限制,這樣就意味著習近平可以願意做多長時間就做多長時間了。

對此,《華爾街日報》前述報導說,據中共黨內人士透露,一些中共退休的「元老」最近表示,反對習近平打破既定的領導層接班制的意願。其中朱鎔基則私下裡曾對習近平以國有部門為中心的政策提出質疑。

就這個問題,曾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智囊團成員、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政治和歷史系教授吳國光,在《林瀾對話》中指出,實際上習在十九大上,已經成功地推遲了接班議題。未見有不同意見表露出來。他說:「實際上那時候我們都知道,習近平要有第三個任期了,為什麼當時他們不動呢?為什麼一直等到現在才動?這個我覺得是一個很大的謎。」

吳國光認為,習近平清楚有反對勢力存在,而且相當有野心,要明確阻止他的第3任,所以他當然不可能坐以待斃。到二十大前的這段時間裏,習近平還有足夠的時間採取行動。下一步有可能習近平在黨內清洗的力度會加碼。

資深評論人、作家顏純鉤則對大紀元表示,從總的趨勢來看,中共二十大習近平連任應該已成定局。他認為中共當前的政治路線不會改變,內政外交也不會有大調整,只是經濟走下坡,政治上焦頭爛額,「矛盾正在激化,危機正在醞釀」。

還有人認為,中共高層派繫在爭鬥中,有可能抓住習近平的弱點發起路線總攻。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分析認為,隨著中共二十大臨近,內鬥的聲音也在逐漸出現,無論內容真實與否,展現的是中共內部存在的分歧和鬥爭。他還指出,中共與俄羅斯交好、反美的做法,都是中共的本質決定的。他認為習近平在國內極速左轉,國際上過於偏向了俄,導致美中俄三方關係失衡,使得中共目前進退兩難。從《華爾街日報》文章中可見,黨內其它派系利用了習的這一弱勢,在向習的政治、經濟路線發起總攻擊。不過李林一認為,現在習手握軍權、警權,反對聲遠未到威脅習在黨內的地位,這更像是一種二十大前人事鬥爭的需要。

最近不斷有人找到朱鎔基當年的講話分享到網上,就是朱鎔基在談到香港問題的這段話,他說:「如果香港搞不好,不但你們(港府官員)有責任,我們(中央政府)也有責任!香港回歸祖國了,如果在我們手裡搞壞了,那我(中央政府)豈不成了民族罪人?」

顯然,人們是為了把作為國家領導人的承諾與香港的現狀做一下對比,點到為止,不敢深說什麼。但是,在外界看來,朱鎔基似乎有話直說,不會使什麼暗招兒。江系勢力則不同了,別看近期江一直不敢露頭,也沒說什麼,但是,江的暗招兒、陰招兒一直外界公認的。如何擺平江系,一直是習近平當政和要連任所面臨的最大隱患。而且,弄不好還會危及習近平的個人安危。

好,關於內鬥風險仍在,習近平現「權力裂痕」的話題,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到這裡。謝謝大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