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从此将长期不得安宁(图)

发表:2010-10-01 1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28日国美电器的控制权之争,以陈晓为首的管理层一方的小胜而暂告一段落。除了国美股东投票支持黄光裕提出的撤销公司“一般授权”的决议之外,黄光裕方面的其他提议均被否决。大股东黄光裕的核心目标——撤销陈晓并重组董事会并没有实现。

陈晓在这次投票后保住了在国美的位置,成为表面上的胜利者。作为陈晓的同盟,贝恩资本则被视为最大的赢家。不过,在我们看来,这次国美控制权之争,其实没有真正的胜利者。尤其是从稍长一些时间看,国美所有的利益相关方可能都会遭受损失。这次投票的结果,实际上是在国美电器中埋下了长期争议和不稳定的种子,国美的内耗将会长期化。

我们可以从几个问题来看国美电器的未来。

首先,国美会分裂吗?这完全可能。在国美这一品牌旗下,其实分为上市公司资产和非上市公司资产。目前国美集团的372家非上市公司门店归黄光裕所有,主要涉及黑天鹅和上海、宁波等地区的国美门店。黄光裕方面曾给国美管理层去函,如果五项动议在9月28日股东特别大会上未获通过,有意终止国美上市公司与国美非上市公司之间的采购和管理协议。如果黄光裕执意将非上市公司部分的资产拉出来单干,国美上市公司将面临两个国美竞争的内耗格局。

其次,国美上市公司会失去“国美”品牌吗?存在这种可能。资料显示,国美商标所有权归黄光裕所有,自2004年授权给国美电器上市公司使用,使用期 10年。根据2004年的法律文件,黄光裕将国美品牌无偿授予上市公司使用,国美电器发言人表示,虽然2014年会有“延续”手续,但属于“自动续延”性质。但如果黄光裕执意要收回“国美”商标使用权,这可能引发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的商标之争。

第三,陈晓能在国美长期呆下去吗?陈晓现在是暂胜,保住了董事长的位置。但陈晓能在国美长期呆下去吗?在我们看来,很难。作为董事长,陈晓今后在国美的经营管理将会不断受到大股东黄光裕的强力干扰,如果黄光裕愿意的话。比如说召开特别股东大会,黄光裕有权在3个月后提出一次、6个月后再提出一次。如果黄光裕执意这么折腾国美管理层,陈晓这个董事长当得有劲吗?

第四,贝恩资本成为“最大的赢家”的含金量有多大?此次投票无疑稳定了贝恩作为第二大股东的地位,这是市场认为贝恩赌赢了的重要原因。不过,贝恩赢得了什么?贝恩口口声声称自己是财务投资者,总有一天会退出。财务投资者追求的是投资收益,但在大股东不认同公司管理层、可能不断干预、反对管理层、牵制国美经营的情况下,贝恩如何获得更高的财务投资收益?我们可以设想一种极端的情况:如果黄光裕方面被迫对国美进行“破坏”,国美的股价将会在已经很低的情况下再一落千仗。如果国美股票长期在极低的位置徘徊,成为垃圾股,贝恩的投资收益从何而来?股东会答应吗?因此,贝恩资本的“赢”也是暂时的。

最终分析结论:

国美控制权之争的投票结束了,但国美公司本身面临的问题才刚刚拉开另一重幕布。在大股东与管理层的长期争执中,国美的经营管理水平将会不断下降,其市场地位会继续萎缩,而国内电器卖场的份额将进一步被苏宁电器占领。陈晓和贝恩资本阵营的暂胜,恰恰是国美长期不得安宁的开始!最终的受害者,将是国美所有的股东。

来源:凤凰财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