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餐桌何时不再“化工厂”?(图)

发表:2010-10-02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西安爆出使用硫磺熏姜的“潜规则”,硫磺熏制的生姜占整个西安市场的60%份额。硫磺熏制生姜,对人的肠胃产生刺激,严重则损害肝脏,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

经济发展了,人们的菜篮子丰富了,可是这个菜篮子频频出现了问题。地沟油事件、“小龙虾事件”、“硫磺熏银耳事件”、“烧鸭油事件”到现在的“硫磺熏姜事件”,每一个食品安全事件都与老百姓的息息相关。人们的餐桌上越来越丰富了,可是人们却不敢大快朵颐了,说不定这餐桌上的菜隐藏着多少的“化工原料”。黑心商人在食品中使用化工原料使中国人的肚子越来越像一个化工厂,不少人自嘲:咱中国人是百毒不侵。这自嘲的背后是多么的无奈与无能为力。

黑心商人一心只盯着钞票,哪里还管老百姓的死活?只要能挣钱,只要不被查出,什么伤天害理的事做不出?添加化工原料的食品,只要自己不吃,就万事大吉,老百姓越吃他就越开心。什么时候,老百姓不必为自己吃的食品担忧,吃上健康安全的食品呢?

频频爆出食品安全事件,暴露出了我国食品安全监管体制的缺陷。从2004年起,我国对食品安全实行分段监管的体制。农业、质检、工商、卫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从田间到餐桌,食品生产流通的每一个环节都有“重兵把守”。经过层层把关,每一个环节都在特定机构的监管之下,理应说食品应该可以让人放心,可是为何老百姓的餐桌上却还频繁出现食品安全事件?监管部门一定程度上的失职,是导致“有毒食品”流向市场,流向老百姓餐桌上的一个重要原因。

同时,应该加大对黑心商人的惩罚力度。“三鹿奶粉”事件造成全国人人谈“奶”色变,引起我国奶业的一次风暴大洗礼,面对这种危害力度极大的事件,三鹿的高层受到了严惩,可是像西安“硫磺熏姜”这种“慢性危害”,还没有形成重大的食品安全事故来说,难道就不该严惩吗?只有严惩这些黑心商人,加大打击力度,才能震慑住,但是在现行的食品安全法中,“违规企业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销售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销售者要求支付价款10倍的赔偿金。”这个惩罚,对于黑心商人来说,都不具备足够的震慑力。

民以食为天,保障食品安全任重道远,只有重磅出击,加大监管部门的监管力度,才能让老百姓的餐桌不再是一个“化工厂”,让老百姓吃上放心安全的食品。

来源:中金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