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餐桌何時不再「化工廠」?(圖)

發表:2010-10-02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西安爆出使用硫磺熏姜的「潛規則」,硫磺熏製的生薑佔整個西安市場的60%份額。硫磺熏製生薑,對人的腸胃產生刺激,嚴重則損害肝臟,危害人們的身體健康。

經濟發展了,人們的菜籃子豐富了,可是這個菜籃子頻頻出現了問題。地溝油事件、「小龍蝦事件」、「硫磺熏銀耳事件」、「燒鴨油事件」到現在的「硫磺熏姜事件」,每一個食品安全事件都與老百姓的息息相關。人們的餐桌上越來越豐富了,可是人們卻不敢大快朵頤了,說不定這餐桌上的菜隱藏著多少的「化工原料」。黑心商人在食品中使用化工原料使中國人的肚子越來越像一個化工廠,不少人自嘲:咱中國人是百毒不侵。這自嘲的背後是多麼的無奈與無能為力。

黑心商人一心只盯著鈔票,哪裡還管老百姓的死活?只要能掙錢,只要不被查出,什麼傷天害理的事做不出?添加化工原料的食品,只要自己不吃,就萬事大吉,老百姓越吃他就越開心。什麼時候,老百姓不必為自己吃的食品擔憂,吃上健康安全的食品呢?

頻頻爆出食品安全事件,暴露出了我國食品安全監管體制的缺陷。從2004年起,我國對食品安全實行分段監管的體制。農業、質檢、工商、衛生、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從田間到餐桌,食品生產流通的每一個環節都有「重兵把守」。經過層層把關,每一個環節都在特定機構的監管之下,理應說食品應該可以讓人放心,可是為何老百姓的餐桌上卻還頻繁出現食品安全事件?監管部門一定程度上的失職,是導致「有毒食品」流向市場,流向老百姓餐桌上的一個重要原因。

同時,應該加大對黑心商人的懲罰力度。「三鹿奶粉」事件造成全國人人談「奶」色變,引起我國奶業的一次風暴大洗禮,面對這種危害力度極大的事件,三鹿的高層受到了嚴懲,可是像西安「硫磺熏姜」這種「慢性危害」,還沒有形成重大的食品安全事故來說,難道就不該嚴懲嗎?只有嚴懲這些黑心商人,加大打擊力度,才能震懾住,但是在現行的食品安全法中,「違規企業生產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的食品,或者銷售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的食品,消費者除要求賠償損失外,還可以向生產者或者銷售者要求支付價款10倍的賠償金。」這個懲罰,對於黑心商人來說,都不具備足夠的震懾力。

民以食為天,保障食品安全任重道遠,只有重磅出擊,加大監管部門的監管力度,才能讓老百姓的餐桌不再是一個「化工廠」,讓老百姓吃上放心安全的食品。

来源:中金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