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耳 煮出黏液来 润肺效果棒(图)

发表:2010-10-03 1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木耳又称银耳、白耳子。为银耳科植物银耳的子实体,因为附木而生,色白如银,形状类似人耳而得名。

银耳有「菌中之冠」的美誉,在中医眼里,它不但营养滋补,还是强壮药膳,历代皇室贵族,也视银耳为「延年益寿之品」、「长生不老良药」。

银耳营养丰富,胶质不输燕窝,口感也相去不远,堪称是高贵不贵的「平民燕窝」。

色虽白铁质含量可不错

台湾八里疗养院营养师叶香兰表示,每100公克的湿银耳,热量有49大卡。单就数字看,银耳的热量不如想象中低,但100公克的银耳量不算少,要一口气吃下肚,并不容易。

银耳富含膳食纤维及多种营养成分,包括烟碱酸、钠、钾、钙、镁等。银耳虽色白,但它的铁质含量不错,可与梨子、葡萄相提并论。

不过,若硬是要拿银耳跟黑木耳相比,不管是膳食纤维、B2、烟碱酸,或是矿物质钠、钙、钾及铁的表现上,黑木耳都略胜一筹。热量也比银耳略低,每100公克只有35大卡。

含钾低肾病可吃银耳汤

正因为银耳的钾含量低,加上蛋白质含量少,对于要控制蛋白质摄取量的肾衰竭患者,只要没罹患糖尿病、体重没过重,甜银耳汤是很好的低蛋白点心。若为糖尿病患,就要以代糖取代一般糖。

谈到银耳的保健功效,不能不提它透明胶质里的丰富多醣体。国外以老鼠进行动物试验,多醣体能降低血糖、低密度胆固醇,还可抗发炎、抑制肿瘤生长等。另外,银耳也运用在美容保养上,有保湿功效。

多纤维降血糖防止便秘

银耳所含膳食纤维多是水溶性,这也是银耳汤黏稠感的来源。水溶性膳食纤维有助降低血糖、血脂,促进肠胃蠕动及预防便秘。

不过,膳食纤维可不是多多益善,每日食用20到35公克即可。过多膳食纤维又没喝足够的水,可是会得到反效果,导致便秘,有些人还会胀气。

慢性病患、肥胖者适合多吃银耳,但小孩食量小、老人家营养吸收能力较差,吃太多银耳带来的饱足感,可能排挤其它食物摄取,适量食用即可。

秋养肺银耳取代燕窝

台湾健铵中医诊所中医师张家蓓说,秋燥宜养肺!带有黏液的银耳、山药,都是很好的润肺、润燥食材。性平、味甘的银耳,能补肺益气,养阴润燥。很适合病后体虚、肺虚久咳,以及痰中带血的患者食用。就功效而言,银耳跟燕窝非常相似,价格却便宜许多。

不过,吃银耳润燥可是有诀窍的,烹煮时须煮至黏稠,黏液才是润燥的有效成分。

至于肠燥秘结者、女性月经经血量多,吃银耳也有助于缓解症状。

能抗老去皱紧肤除斑

银耳不只能食用,银耳粉还有抗老、去皱及紧肤功效,经常用银耳粉敷脸,还能去除黑斑、黄褐斑等。它不只能单用,还可与其它面膜粉混用,达到紧肤、去皱的功效。

百合银杏汤:银耳与30公克干白果(银杏)、10公克干百合,以及去子切碎的红枣5颗、冰糖2杯,加入清水300cc煮成百合银杏汤,能润肺止咳、去痰平喘,适合久咳不愈者食用。

大枣银耳粥:材料包括1碗白饭、2颗大枣、银耳25公克,以及莲子、枸杞少许。大枣洗净、泡软后去核,银耳、莲子及枸杞也先洗净、泡软,把白米饭放入开水锅里搅散,再下银耳、莲子、枸杞与大枣,以冰糖50公克调味,煮至黏稠即可。常吃大枣银耳粥能让面色红润,肌肤也会更漂亮。

西红柿银耳汁:以中型西红柿三颗与煮熟的银耳打成汁,不只有助于消化道机能,餐前饮用,还能增加饱足感,减少食欲,很适合想瘦身的人食用。

虽然多数体质的人都适合吃银耳,但风寒咳嗽的人忌用;肠子阴虚火旺的人也不适合吃,这类人常觉身体烧热,夜里烧热感又更明显,还会觉口干舌燥,两颊颧骨常发红。

椰汁银耳

(约10人份)

材料:白木耳(发泡处理好)200g、椰浆800ml、鲜奶油200g、糖100g、水400cc

作法:1.椰浆加水在锅中煮滚,再加入白木耳一起熬煮至白木耳软滑,即可加入适量的糖增加甜味。

2.等到汤汁有些许稠度,加入鲜奶油即完成这道南洋风味的椰汁银耳。

TIPS:鲜奶油最后再加入,可避免熬煮时产生油水分离状态,也能更增风味。

红豆银耳

(约10人份)

材料:白木耳(发泡处理好)200g、红豆200g、糖150g、水1800cc

作法:1.红豆洗净后加水熬煮至红豆变软,再加入适量糖增加甜味。

2.放入白木耳一同熬煮,待白木耳煮到软滑感,就是一道补气健脾的红豆银耳汤。

TIPS:红豆先蒸软加糖下去蜜,可让糖入味到红豆里面。

银耳莲子露

(约10人份)

材料:白木耳(发泡处理好)200g、莲子(加糖蒸软)250g、红枣20粒、糖150g、水1500cc

作法:1.白木耳与红枣加水同蒸煮。

2.待白木耳熬煮至软滑,加入适量的糖增加甜味;再加入蒸软的莲子,即完成这道滋润去热的银耳莲子露。

TIPS:1.白木耳可处理好先行熬煮,大约需2小时可煮至软滑,胶质融入汤中,会有燕窝滑润饱实的口感。

2.莲子先蒸软加糖下去蜜,可让糖入味到莲子里面;加红枣可增加汤品的天然甘味,更有养生生津之效。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