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注18大前中共权力混战 军方出位(图)

发表:2010-10-05 0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共18大前敏感时期发生的中日钓鱼岛事件余波未平,西方媒体纷纷关注事件中的中共内斗因素。华尔街日报撰文表示,领导层变更前的中共军方近来频频强硬发声,试图影响政局;日媒引述专家评论称,这起冲突事件是中共“太子党派”计划的一次行动 ;华邮也在数日前报导了事件背后中共多方利益集团的角力。

华日:中共军方试图影响政局

华尔街日报4日发表文章称,近日中共同邻国之间的摩擦越来越多,体现便是与日本之间的一场领土争端。在这背后却是中国军方最近变得果断起来 。

文章称,10月15日开幕的党内会议上,习近平是否被任命为管辖解放军的中央军事委员会的副主席,将受人关注。 现在并不清楚中共军方正以何种程度单方面扩展角色,或正以何种程度受到党内领导人的鼓励、去重新定义涉及范围更宽的国家利益。但近几个月,军方已经更加敢于直言,常常抢了外交部的风头,并让外界更加担心中国打算如何运用其经济实力。

文章举例称,在9月24日新加坡的一场大会上,日本前副外相 田中均发表演讲,为日本处置钓鱼岛争端的方式做了辩护,但同时也宣布日本将会释放被扣中国渔船的船长。听众对此报以掌声,但在接下来的问答环节中,中国国 防大学防务学院院长朱成虎少将予以严厉斥责。盖过了中国前外长、国务委员唐家璇的风头。

6 月份在新加坡的另一场大会上,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因美国售台武器的问题,遭到朱成虎和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的责难。

今年8月:解放军一名高级将领提醒防备美国与韩国的联合军演,说“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9月:解放军军官呼吁中国在与日本存在争议的岛屿附近部署军舰,并推高日圆汇率,以挫伤日本出口企业。

近日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奥巴马日前在纽约会见东盟10国领导人,共同商讨加强美国跟东盟的联盟关系 。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表示, 矛头非是针对南中国海而是中南海。 因为在中共跟美国元首谈判里,从来没有把南海提出来当成中国的国家利益,而是由中共军方的人跟美国讲南中国海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因此在国际上产生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这给中共领导人造成了很大的难堪,实际上是下面有一波军方的人给中南海出了一个巨大的难题。这里跟内部的权力斗争是紧密相关的。

日媒:太子党派幕后指使

近日日媒Jbpress发表日本中国问题专家的评论文章。文章指,此次钓鱼岛撞船事件是中共党内权力斗争的反映。撞船事件的幕后指使者是中共党内的“太子党派”,其目的是打击胡锦涛的“团派”,确保“太子党派”权势。

日本霞山会主席研究员阿部纯一评论说,中国渔船“为了被逮捕”而故意冲撞日本海上保安厅巡视船,普通的渔船和渔民不会有这种行为,其背后有中共情报机关和军方的参与。

阿部纯一讲述了1985年918纪念日前夕的北京反日大游行的例子佐证他的论点。当年是抗日战争胜利40周年。北京反日大游行直接起因是当时的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不过,当时的反日游行有政治背景:动摇走亲日路线的胡耀邦政权,给胡耀邦推进的“改革开放”“踩刹车”,煽动“反日”是中共党内保守派的权谋。 与“爱国主义”相连的“反日”,政府当局处理棘手。最终导致胡耀邦在87年1月被中共党内保守派从党总书记的位子上打下来,理由就是处理85年末学生要求民主化的游行运动时手段软弱。

文章认为,“十一”假期过后,中共将开第17届5中全会,2012年秋的第18届中共党大会时胡锦涛应“退位”,此时(藉助“反日”)展开党内权力争夺没有任何可奇怪的。

文章称,胡锦涛政权开始于2002年的中共第16次党大会。当时引退的中共党总书记江泽民握有人事权,政治局常委过半数都是江系人物。直到2004年江泽民都占据着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之位,不放手军权,为保持影响力不择手段。阿部文章写道,2012年中共党大会胡锦涛会如何行事呢? 是胡锦涛效仿江泽民将“团派”人物压入政权中枢,还是“太子党派”阻权成功呢?因此这次撞船事件,很可能是中共“太子党派”为阻止胡锦涛仿照江泽民前例, 而向胡氏施压的有计划的行动。

华盛顿邮报: 中共多方利益集团角逐

10天前,华盛顿邮报也长篇撰文称,近期就钓鱼岛主权所爆发的中日冲突 “集中暴露出中国外交决策过程中不同利益集团的激烈角逐”。这些势力包括,新一代军方将领、中共和国务院所属部门、国营企业甚至官方媒体,都在试图就对外关系做出界定。

报导引述日本政治观察家和驻北京外交官指出,就中日在争议海域所发生的矛盾,过去中共外交部的态度都比较温和,从来没有像这次这样强硬,因为这次是中国军方在推波助澜 。

这种解放军将领介入外交事务的情形甚至引起外交部的不满。前驻法国大使、现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和外交学院院长的吴建民对媒体表示, “对于我来说,看到一个解放军的将军就外交政策作出公开声明,我十分惊讶。但这就是今天的中国。”

中国的媒体是分裂外交政策的另一个因素。 中宣部允许官媒批评外国政府,以此来加强中共在国内统治地位。

此外,诸如中国核工业集团以及中化总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在巴基斯坦核电站工程和对伊朗石油贸易等问题上的表现,也凸现利益集团在中国对外关系中的实际影响。

文章称,这些互相竞争的利益集团造成了中国外交思维的逻辑混乱,而这一现象确是因为中共的权力争斗。胡锦涛在中共总书记这个位子上已经坐了八年,然而外界至今仍不知道他是否真正握有实权。尽管胡锦涛目前是中共中央政治局九人常委的首领,但政治局九人常委中至少有五人是江派成员。上海复旦大学一位专家说,这一情势造成中国政府软弱无力,各种政治势力因此而不受约束。

来源:大纪元综合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