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阶层分裂的不安征兆(图)

作者:钟伟 发表:2010-10-08 1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道德经》中有一段话:使民重死而远徙。老子说这句话的本意,是希望民众出于畏惧而颠沛流离地向皇土之外迁徙,随后,帝国的统治将接踵而至,帝国版图便随之扩张。这是一种积极入世的政治哲学。后世儒生把“使民重死而远徙”篡改为“使民重死而不远徙”,并不断重复“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这种犬儒哲学使明清之际的中国闭关锁国,不再具有咄咄逼人的扩张性。

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移民浪潮的终结,在清末民初仍有下南洋者,甚至在改革开放之前也有偷渡者。到现在,移民问题再度必须予以关注,它隐示了出于恐惧和贪婪的用脚投票,隐示了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财富流失,甚至隐示了中国阶层分裂对抗的不安征兆。

对当下中国海外移民的规模,运用网络资料的整理结果如下:中国大陆每年向香港移民约20万人,向新加坡移民约5万-8万人。包括港澳台的中国地区每年向美国移民约8万人,向加拿大移民约4万人,向澳大利亚移民约2万人。中国大陆向欧洲的移民数据较难获得,估计每年约5万人。如此每年向海外移民的规模高达45万人。这样的估算结果明显过高,和事实出入非常大。

国移民部门的数据透明度不够,二则中国大陆与港澳台之间的移民较为复杂,三则留学、投资、技术和投靠海外亲友等移民的原因也比较复杂。我们倾向认为,目前中国每年通过投资和技术移民渠道移民海外的规模大约10万人。

中国大陆的移民热,直接负面冲击有二:一是资本外流;二是智力外流。关于资本外流,以过去10年通过技术和投资移民的规模为50万人、每人携50万美元计算,则居民财富已累计向海外转移2500亿美元,这大约是官方统计的中国海外直接投资(O F D I)的2倍。并且,这种状况目前仍然以每年500亿美元的速度转移。关于智力外流,以过去20年中国海外百万留学大军回归率30%计,中国大陆既流失了留学人员在大陆所接受的基础教育的投入(约500亿元),也流失了这些人才学成后的几乎全部智力成果。

但资本和智力外流的冲击仅是表象。移民浪潮本身就是“用脚投票”。长远的恶果,在于中国阶层的分裂,以及中国经济的“印尼化”隐患。

所谓中国阶层的分裂,是指中国“不患寡而患不均”、“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传统,是对阶层等级秩序的强烈否定,加上对物欲的追求和精神家园的丧失,中国甚至难以孕育出富裕、中产和平民“三明治”式的稳定结构,阶层间的扭曲和仇恨日益强烈。根据胡润中国大陆富豪榜的统计,目前大陆资产过亿的富豪有5万人,平均年龄为43岁;资产超过千万的富豪有83万人,平均年龄为39岁。如果这个榜单没有低估中国富裕群体规模,这几乎意味着中国千万以上富翁几乎半数已完成了身份置换。

所谓中国经济的“印尼化”,是指中国企业家的财富在外、企业在内的分离。印尼华人掌握着印尼经济的70%,但是有限的政治地位和排华事件的惨痛记忆,使得印尼富翁选择在印尼设厂赚钱的同时,选择新加坡为国籍和财富存放地。印尼局势好转就返回挣钱,印尼局势恶化就逃离暂避。中国经济若也感染“印尼化”疾患,那就意味着中国富裕群体、技术精英甚至部分官员,给自己保留了寻求安全的选择权。

中国有30年的增长,也有国家人才培养的中长期战略,目前移民热警示我们:一些人群心中的不安全阴影显然更深远。远徙!远徙!为政者必须深思:是什么,使在故里故亲之人,有为异乡异客之心?

来源:《英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