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育犯了错的孩子(图)

发表:2010-10-09 1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是慈母,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惯儿子;我也是严母,我管儿子,有时很无情,看到我儿子的人,没有不惊讶他身上没有丝毫独生子的骄娇二气的。我惯他,无心之过,从不计较,即使他弄断了我价值不菲的玉镯;我管他,有心之过,从不原谅,即使他只撕破了一张写过字的纸。

周日上完中文课,一家三口累得前仆后仰的。可是,晚饭是要吃的,洗好的衣服是要叠起来的,明天的午餐是要准备的。无奈,只得拖着疲惫的腿,顶着昏聩的头,一一打点。

叠衣服时,儿子坐在床边,拿着一把塑料刀锯着床头。我知道他很累。

“儿子,别锯了,锯了,床就不好看了。”我柔声对他说。

“不好看就不要了,我要把这床卖了!”

“就算想卖也不能锯呀!”我的声音轻柔,同平常没有任何差别。

“可是我就是想锯!”他的音调很无赖,声音也很高。我知道他很累,有点不理智。

我心里想∶如果我此时让步,他就可能觉得自己“累了”就可以为所欲为,“累”便可能成为他犯错的托词,这是我无论如何不能容忍的,我的声音依然温柔慈祥,但很坚决∶“妈妈说,不能锯,如果你非要锯,那你要想好了,妈妈会不高兴的。”说完,我从房间里走了出来。

他竟然继续锯着。

我回到房间,不说话,只是看着他,目光很严厉。

他看着我,我们对视着。

他仍然没有停下来。我又看了他一会儿。然后出来,走进卫生间洗漱。

他终于停下来,走过来找我。但他不肯认错∶“我要把那床卖了!”

我看了他一眼,没说话,从卫生间又走回那个房间,并把门关了。

他敲门想进来,却打不开门。我听到了他的哭声。

“我说对不起不行吗?”他真哭了。

我打开门,看着他,心内极不忍,没说话,却张开双臂,想抱他。他似乎得了理,拒绝接受拥抱∶“妈妈,你真坏!”

他没有认错,我也不能让他以为他一哭就能解决问题。

我伸出的双臂缩回来,又回到床边继续叠衣服。

他在我周围,左一个右一个玩具玩着,嘴里一会说∶“我要把那床卖了!”一会儿说∶“妈妈,你真坏!”一会又说∶“我说对不起还不行吗?”

我始终不说话。

过了一会,要把叠完的衣服整理起来,我几个房间来回走着,一句话也不说。

看他时,发现他的眼角有些红。我心内难受,仍然忍住了。是的,他错了,而且是有心的,惹妈妈生气了,妈妈想原谅他时,他又拒绝了。我不仅要让他真心认错,还希望他知道有台阶就要下,否则,就得自己找台阶。

我不说话,也不再看他。

他终于承受不住。走到我面前,伸出双臂,哭着说∶“妈妈,你刚才不是想抱我吗?现在我要抱了!”

我看了他一眼,还是不说话。见我要走开,他抱住我的腿,哭着哀求∶“妈妈,我错了。我想你抱抱。”

我心里已是碎了。抱起他,对他说∶“妈妈不让你锯床,你为什么样要锯?”“这是故意犯错误!”“故意犯错误是不可以原谅的。知道吗?”

“不知道。”他很委屈。

“那现在知道了吗?”

“知道了。”

官人从外面进来时,战斗已经结束了。儿子主动刷牙洗脸,速度比往天快多了。官人有些吃惊。

来源:教育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