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令难敌宗教传统 中国加强对藏传佛教寺庙控制

——中国规定,藏传佛教寺院“不受境外干涉”

发表:2010-10-10 0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日前公布《藏传佛教寺院管理办法》,规定藏区寺院不受任何境外组织和个人的干涉和支配,不得从事破坏社会秩序、妨碍国家教育制度、损害国家利益等活动。

中国新闻网报道,中国国务院国家宗教事务局的《藏传佛教寺院管理办法》是九月三十号由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签署的,将于今年十一月一号起正式实施。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的官方网站表示,一些藏传佛教寺庙不顾信众负担,盲目发展,少数教职人员爱国守法意识淡薄,受境外分裂势力的影响,从事破坏民族团结、分裂祖国的活动。因此,规范藏传佛教寺庙管理,有利于保障信仰自由,维护藏传佛教的正常秩序,是贯彻宗教自由的政策的具体体现。

西藏流亡政府驻美国办事处官员贡嘎表示,事实上,早在这个管理办法发布以前,中国政府就一直采取各种方法,试图切断达赖喇嘛和西藏佛教僧侣之间的联系,因此新公布的管理办法并不令人意外。

“这是我们在意料之中的。其实它对外公布也好,不公布也好,所做的事情早就这么做了。所以它的主要目的是想控制这些学习佛法的僧团。我们成为僧团。这些寺庙跟那些学佛的地方不受任何境外的,意思就是针对我们而来。”

在西藏,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一直以来都以达赖喇嘛为最高领袖,无论宗教事务和寺庙管理都遵从达赖喇嘛意愿。虽然在过去五十一年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力图切断达赖喇嘛和藏传佛教各地僧俗信众的联系,但并没有成功。贡嘎介绍说,藏传佛教本身是一种重视师承的宗教,所有僧俗信众对上师本来就无比尊重,这种关系并不是世俗政令能够改变的。

“因为佛教里面强调只要是你自己的上师,你必须要遵从他的指示。所以在这么一个规定下面,能够改变他们的心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这是违反了戒律了。因为戒律里面规定只要你认为他是你的上师,就不能违背所讲的那些话。”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表示,中共建政之后,其政权最重要的一个政治动作就是切断境内各类宗教组织与国外的联系,包括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其方法是建立接受中共领导的宗教团体,将这些受控于中国政府的宗教团体与海外的相同宗教团体隔绝开来。

“因为中国政府说到这些边境、国家、政权等等只是民族国家的概念。而宗教这些是超越国家的概念。它不可能用民族、国家的边境去规范世界上的各大宗教,包括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和藏传佛教。”

由于藏传佛教的独特性,中国政府切断流亡海外的达赖喇嘛与藏传佛教僧侣和信众关系的努力一直没有成功。近年来,西藏不断发生骚乱事件,当局认定是受到境外的达赖喇嘛影响,甚至指控骚乱是由达赖喇嘛策划操纵的,因此颁布这项专门针对藏传佛教的新的宗教管理办法,以加强对藏传佛教寺庙的控制。

贡嘎就此表示,中国政府的这一新措施在西藏难以服人心。

“它们在进行所谓的爱国主义教育当中,都是由民族管理委员会提问,‘您认为达赖喇嘛是不是分裂的头目?’,然后有一个‘是’或者‘不是’,要勾的,跟考卷一样,但是一个身上穿着袈裟的佛教徒怎么能勾出达赖喇嘛是分裂的头目?在51年当中,它采取了各种软硬兼施的方式来控制西藏人的心。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做到。”

夏明教授认为,最近二十年来全球化趋势明显,各国政府对国内及国际事务的影响力明显下降,而民间和跨国组织的影响力在增加。他认为,中国政府目前出台管理藏传佛教寺庙的做法不合时宜.

“无论从世界性的宗教运动、还是从全球化、还是从跨国公司的资本的全球运动,全球化的最根本的一个结果就是主权国家概念的消落。中国目前仍在用一个完全过时的主权概念,在对抗全球的多元的、多层次的、多中心的一个体系。”

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的管理办法还规定,不得利用藏传佛教破坏社会秩序,不得损害公民身体健康,不得妨碍国家教育制度,以及不得进行其他损害国家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的活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