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认为筷子象棋是中国抄袭日本?(图)

发表:2010-10-10 16: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嫁给法国人的朋友打来电话。她说,前几天和老公打了一架。朋友文静贤淑,知书达礼,留学时遇到喜欢亚洲文化的法国先生。俩人几年前结婚,虽然小磕小碰偶有,大吵大闹可不多。

问她为什么?她说:“前几天参加个聚会,老公跟人闲侃亚洲文化,竟然说筷子、象棋都是日本人发明的,中国都是后来抄袭日本的。我听完气不打一处来,跟他吵了一路。老公一根筋就是不认错儿,再嘴硬,我就跟他离婚!”

我赶紧打圆场:“先别!筷子、象棋本来就是中国的,事实俱在,为这闹离不值当的。我们祖先使筷子、下象棋的时候,日本人还不知道在哪儿棵树上摘果子呢!”。朋友应一声:“你跟他讲!”电话那头传来她先生无奈又带委屈的声音。他认为,自己小时候读书、看报,包括筷子、象棋在内很多东方的东西介绍上都说是源于日本。现在老婆却说是中国人发明,他也不知道是信书本还是信老婆。

朋友夫妇为筷子、象棋是中国还是日本的这事儿拌嘴,还真怪不得他们。上世纪四十年代,中日两国皆因日本发起的侵略战争,人民饱受创伤,社会濒临崩毁。五十至七十年代,日本人暗里使劲,经济发展蒸蒸日上。此时中国正在大张旗鼓的掀起各种政治运动:大跃进、破四旧、十年文革、批林批孔……当时,日本人通过政府、民间等各种渠道向欧洲人远介传扬“他们”的文化,筷子、象棋在内的中国物件源于日本就是彼时产物。这种现象只在近些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全球各国建立中国文化中心和孔子学院,大力宣扬中国文化才有所好转。但是,这种先入为主的观念仍深深扎根于欧洲人的思想当中。

当端午已“名正言顺”的成为韩国节日,计划将中医申遗;当日本欲将麻将申遗的呐喊喧嚣未息,这些根深蒂固于西方人思想的“特殊”观念,仍发挥着实际效应。愿我们再接再厉,后来居上。不然,说不准什么时候,筷子、象棋就真的堂而皇之的成为日本国粹了呢。从以上事实来看,这恐怕不是危言耸听。
 

来源:环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