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惫的港人无心办亚运(图)

作者:黄伟国 发表:2010-10-12 2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府和体育界高层因为东亚运顺利完成,雄心万丈提出申办亚运。

特区政府上月21日宣布就申办2023年亚运咨询展开6星期咨询,但在民间和政党一片倒吹淡风下,几可肯定11月3日咨询期满时立法会不会通过。政府遂决定延长咨询期4个星期至12月1日,但是,民意至今仍未见有转向。连最大的建制派政党民建联都不支持政府,通过申办亚运的机会有多大,答案岂非早已写在墙上?

舆论冷对申办亚运,主流的意见是政府提出的总开支446亿元数额惊人,担心会变成个别人的政绩工程,而耗费巨大的体育设施,最终也会变成劳民伤财的大白象。一些批评也指出,政府文件的财务资料不全,而且2023年距今13年,建造费和各类开支可能会以倍计飊升。亦有论者指出,香港毋须仿効一些第三世界国家城市,藉举办大型运动会博取虚荣。

收费电视台NOW的一个时事节目上,观众和议员的说法就颇反映了主流观点。一位观众致电节目说,香港应多做利民抒困,老人福利的事。另一位观众则持现实主义立场,直言举办亚运对提高香港形象无益:「香港早已是国际城市,如果要办,不若大规模些办奥运吧。」立法会议员甘乃威引述高铁开支数字, 指出2006年特区政府提出兴建高铁预算是395亿,但仅是3年,到2009年时已上升了42%。

超支数字瞩目惊心

对于大型运动会超支问题,《明报》社评更列出连串瞩目惊心数字:雅典奥运原先预算经费是16亿美元,结果以差不多10倍价钱埋单;北京奥运也是预算16亿美元,最终花了400亿美元!社评数据引述自国际货币基金会一篇文章,题目就是画龙点睛的〈值得吗?〉(Is it Worth It?)

香港2000年曾申办亚运,虽则落败,但过程中舆论并没有强烈反对,原因是当时距香港的繁荣岁月不久,社会气氛仍是乐观;今天,社会焦点已转移向贫富悬殊、官商勾结等,还有多少人会支持动用数百亿元公帑,换取两三个星期的亚运亢奋?

在政府宣布就申办亚运展开咨询后不足两星期,社会服务联会就在10月3日发表最新的贫穷人口数据,指出今年上半的贫穷人口达126万人,是历年新高,占总人口的18.2% ;而去年数字为119.63万,占17.3%。社联的贫穷人口定义,是某家庭的收入若低于住户入息中位数的一半,便列为贫穷家庭。据2009年数字,住户入息中位数为1.75万元;换言之,有126万人口,家庭月入约是9000元或以下。

除了贫穷人口增加外,贫富差距亦巨大。社联分析也指出,高收入和低收入家庭的入息中位数分别为 32,950元及 9,000元,差距达 2.7倍,也是历来最严重。火上加油的是,大家普遍觉得社会上升阶梯狭窄,凭个人努力改善生活的机会越来越少。社联业务总监蔡海伟不点名批评财团垄断一些行业,令贫穷人口扩大,他慨叹:「过去基层市民可以靠双手谋生,开小店、当小贩,但现在连这些机会也没有了!」

缺少了裕余感

不错,港人已缺少一种裕余感觉,每提起耗巨资办大型活动,大家脑海首先浮现的字眼便是「粉饰太平」、「好大喜功」、「政绩工程」、「劳民伤财」等字眼,认为不若将钱用于改善民生。而事实上,政府这次提出的446亿预算数字也确是骇人,因为2000年申办亚运,预算仅是10亿。

据了解,政府提出申办亚运,是由于去年12月所办的东亚运顺利闭幕,香港罕有地在大型国际赛事中夺得足球金牌,让港人兴奋了一阵子,政府和体育界高层遂心雄万丈。但是,东亚运的开支是多少?是3亿!

就是东亚运小试牛刀,结果不俗吧,当端出的预算案高达446亿时,是否应该倍加慎重?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