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夹边沟记事》忆我那被饿死的舅舅(图)

作者:凌靖琂 发表:2010-10-12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显惠的《夹边沟记事》

杨显惠的《夹边沟记事》,有人说是中国的《古拉格群岛》。我暂且不去谈论这个,但只要读过这本书的人,都可以痛苦地感觉到那个非常时期的惨绝人寰的人为饥荒史,书中记录的故事让你是如此的痛彻心扉,这是一份何等的惨烈!是书不仅让阅尽沧桑的老人老泪纵横,也让我等未曾亲身经历的历史空白者震撼不已。因为,这是一段听来让人听之惊骇、让人闻之撕心裂肺的历史。

或许有人会说,杨显惠的《夹边沟记事》是一部小说,难以说服你去相信那段空白的历史。但是,杨继绳先生的《墓碑》,以大量的、公开的、官方的材料去完成它对那段空白历史的挖掘。而当大量读者读完《夹边沟记事》之后,当年的一位右派赞叹道,这本书写得一点都不过分。言下之意,历史比书中所述更为让人无法接受。

在《夹边沟记事》中,我们可以知道,在那段非常时期的残酷饥饿史里,人们为了存活下来,几乎放弃了做人的尊严。他们为了活着,挖野菜、捋草籽、抓蜥蜴、逮蚯蚓、捞泔水桶、掏老鼠窝……为争舔伙房饭缸壁上的汤汁菜叶而互相打架斗殴;为了保存一丝没有尊严的性命,他们吃拌过六六粉的麦种,吃马粪里没有消化的豌豆,吃别人呕吐和排泄出来的污秽物;甚至,为了苟活下来,他们剖割同类的尸体,煮食人肉和内脏……人性的坚韧、温情、怯懦、冷漠与凶残,在这一片荒原上展示得可悲可泣。作者记录下来的,是如此的一幕幕让人不忍卒读的故事。一个夹边沟,竟然出现如此众多的匪夷所思的悲剧事件,何况九百六十万平方米的土地如此广袤,那又该出现多少如此,甚至更加令人发指的事件呢?

在我自己的亲人身上,就演绎了一起“夹边沟记事”。

我幼年的暑假,几乎都在外婆家度过。外婆疼我如掌上之宝,捧在手里怕丢了,含在嘴里怕化了。每次到外婆家,外婆总是做我最喜欢的菜或她能够拿出来的最好的菜给我吃。年幼的我不懂事,总是觉得外婆啰唆,每次的结局都是我浪费了外婆的一片苦心。每次吃饭,外婆总是说“吃撒,多吃点撒”,而我总是觉得外婆太烦人了,故意不吃。久而久之,外婆就会唠叨几句:“那时,连饭都没得吃,更别说这么好的菜了。你却不吃。”说那些话的时候,更多的是哀婉,而不是劝说。我当时隐约地可以感觉外婆内心的揪心之痛,但是年幼的我哪里懂得背后的故事呢?何况,还是外婆人生里不愿提及的酸楚悲痛啊!

随着外婆这句话的重复,我才慢慢地知道了这句话背后隐藏的不愿提及的背后的故事。

又一次吃饭,外婆继续唠叨着那句话,这时,大表哥突然插了一句话进来: “当年你舅舅都没饭吃,被饿死了。”我当时还以为是坐在我对面的那位舅舅,还不知道我还有一位比坐在我对面的那位舅舅更年轻的舅舅。

当时,外婆、舅舅和表哥(舅舅大儿子),都不愿意跟我说得更多了。我对于那位饿死的舅舅,也只是零星的片段。

外婆在那个时代,是被叫去养猪场养猪的。说实话,我当时还控诉外婆养猪的事情,为其抱极大不平。因为外婆是书香门第出身,对于一位能够比其他人识字多上几倍的外婆来说,在那个时代怎么说也是一位“知识分子”(我奶奶语)。但是,却被那个时代拉去养猪场养猪,每天面对着猪粪猪吼。然而,随着我对那个时代的了解,我又感谢起来了。人家卖了我的亲人,我还要帮凶手数钱。这就是杯具。也正是因为外婆在养猪场养猪,才让我的那位活下来的舅舅没有被饿死,我妈妈没有被饿死,我姨妈没有被饿死……每天,外婆早早起床去养猪场赚工分,而那位饿死的舅舅也每天早早起床,拉着外婆破烂的衣角,用哀求的眼神对着外婆,希望外婆回来的时候能够多拿一些米回来。要知道,那时偷米被抓住的后果,我也就不说了。外婆也每天去养猪场之前,穿一件口袋比较深的衣服,希望偷米的时候,不怕轻易发现。虽然外婆每天在养猪场养猪,但是,外婆也不能天天偷米回家。大概也就一个礼拜才能带回一把米,也填不满一双手掬捧的容量。外婆就是靠着每个星期的那把米,让舅舅多了几年。

但是,舅舅还是饿死了。大表哥说,舅舅被饿死之前,经常饿得晕过去,并在地上打滚。之后,也就慢慢地被阎罗王(大家应该知道谁是阎罗王)收去了阳寿。对于那位被饿死的舅舅,我所知道的,也就只有这些。而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我问比我大近二十岁的表哥(姨妈的儿子)时,他说他根本不知道我们还有一位被饿死的舅舅。要知道,这说明了那位被饿死的舅舅在外婆心底是如何的一种悲恸啊!不然,作为江西省内有名的评论家,表哥怎么会不知道自己家里的亲人被饿死的历史呢?那是因为,外婆根本不愿意提及那段辛酸的往事。

如果大家了解江西通史的话,大家就知道,咋江西在那个时代是多么的牛逼。自己省份的民众都饿殍满地,却大肆地将江西的产粮拉去给中央,还大肆地打肿脸来充胖子,给了之外,还要多给!想想,当时任江西省省长的刘省长是多么的慷慨啊!

而活下来的舅舅后来告诉我,他们那时吃的最多的就是米糠,吃得拉不出屎来。有的人因为无法正常排泄,就这么活活地被憋死了!而在《夹边沟记事》一书中,也有这样的记载。在夹边沟,因为吃了不该人吃的东西,都无法正常排泄。所以,他们都形成了一种友谊,就是拉屎的时候相互抠对方的屁眼(今日的说法是菊花)。书中记载了一位民众因为无法正常排泄,导致拉屎的时候叫对方用铁器挖粪蛋蛋,但是,无论对方怎么挖都挖不出来。即使最后挖得屁眼血流不止、溃烂不堪,还是无法挖出粪蛋蛋来,最后就这么活活地被憋死了。

在当时为“反击猖狂进攻”而斗争、为“跑步进入共产主义”而狂热的时代,在我们伟大的祖国,一场严重扩大化的“斗争”,曾带来了怎样的痛苦和灾难,《夹边沟记事》只挖掘了其中的一点滴而已。我们根本不知道,在那个时代,还有多少让我们无法想象的事情出现。在国外,受难者在罹难之后,国家都会树立纪念碑以祭奠罹难的死者。在中国,不仅没有立碑,而且还要活生生地封锁档案,掩埋历史,让历史永世不得翻身!历史的风烟已经飘过去了几十个岁月,加之档案被控制,我不祈求当局能够公开档案,但至少不能让民众抛弃那段历史吧?这是作为一个国家,对自己公民、自身历史的最起码的尊重了。

赛妮亚在《夹边沟记事》一书的序里写道:“有人说,历史是一位公正的老人,最终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其实不然,历史是‘秦始皇的兵马俑’,你不挖,它永远不出来。殊不知,有多少埋葬在万丈深渊的历史暗角,我们永不知晓,有多少冰雪背后的哭泣引人深思。”

忘记过去就意味这背叛!抛弃历史就等于判决历史终身监禁。历史是过去的事实,是对事实的记载。当代学者徐川在《记忆即生命》一文鲜明地指出:“记忆就是历史,记忆就是生命。……记忆的遗失不仅是过去的缺损,而且是未来的坍塌,他们捍卫的(记忆)是民族的灵魂。”曾获诺贝尔和平奖的犹太作家伊利·维瑟曾在获奖致辞上写道:“忘记就是遗忘记忆、出卖记忆、出卖历史。换句话说,遗忘就是甘冒战争的危险。”既然记忆是民族的灵魂,那么记忆同样需要铭记,同样需要用精心呵护花草盆景的态度去重新整合记忆的生命力,让其如接力棒般在一代又一代人的手中存活下去。这样,才能在痛定思痛的清醒远见之下,重新建构一个新的社会、新的国度。当代著名犹太后裔学者舒衡哲(VeroSchwarcz)在《流离的记忆女神》一文指出,系统地反省后的民族记忆,也是犹太人忍受苦难的力量源泉,并要在重温民族的过去时,令记忆融入并改变个人的命运发展。犹太民族在艰辛的复国大业上,能让民族的过去成为忍受苦难的力量源泉,我们中华民族在复兴大业上,又何常不能让历史的阵痛敲响前进的警种,成为一种前途的指引呢?

中华五千年历史,从古至今便是一部沉重悲恸的苦难史,四九之后尤甚!如果忘记历史,忘记对历史进行反思并彻底清除现实中历史遗留的病灶,而只是沉湎于轻松、休闲、玩耍和戏闹,则沉重的历史并非没有可能重演。我们这个比傻帝国总是谴责日本篡改教科书,殊不知,真正了解日本的人方可知晓,日本篡改教科书只是少部分人才能接受到的教育,而中国的教科书被篡改得面目全非,却要全民族的花朵被强制灌输、被强制接受!美国当代学者康纳顿曾在《社会如何记忆》一书中说道:当国家机器被系统地用来剥夺其公民记忆时,这种互动就会出现尤为极端的例子。当然,我们中国人是不会相信康纳顿的“废话”的,中国人相信的是历史的健忘所带来的自欺欺人。然而“红色恐怖”所导致的是文明的毁灭,人性的扭曲和道德的沦陷,残害同胞成为天经地义,真善美一律颠倒为假恶丑,像如此严重的精神污染如果得不到回顾、铭记和反省,极有可能衍化为邪恶滋长的催化剂,极有可能导致社会的大面积腐朽。

在各种原因的屈服下,在各种环境的潜移默化下,更多的人选择了看似明哲而保身地去遗忘,导致历史的断层,文化的缺失。但真正能够忘记的又有几个呢?难道那些经历过屈辱与痛楚折磨般犁铧过他们心灵、灵魂和脊梁的人真的以为遮蔽或遗忘,便能让自己浸染在灾难已然终结的黄粱美梦之中?大多数人白天若无其事地微笑着面对太阳,夜间却被记忆从睡梦中唤醒而导致措手不及地躲进床底。为了祭奠无辜的罹难者,为了缅怀无辜的逝去者,为了子孙后代更为清醒地向前迈步,我们应该拒绝遗忘,牢记历史。要坚守刘烨园“与其被遗忘同化,我宁肯被铭记杀死”的信念,像刘平平、刘源、刘婷婷祭奠他们父亲刘少奇一样,用《历史在这里沉思》让历史在每一个人心里沉思,学习他们“愤然剪开手指,让鲜血去流淌,点点滴滴,汇成不屈的血书”的精神,让中华民族的后代铭记,在铭记中回顾,在回顾中反省,在反省中清醒,用清醒的思维去排除一切非理性因素的存在。

最后,我引用杨继绳先生《墓碑》的前言作为本文的结尾:“墓碑是凝固的记忆。人类的记忆是国家和民族赖以进步的阶梯,是人类航程前进的路标。我们不仅要记住美好,也要记住罪恶,不仅要记住光明,也要记住黑暗。极权制度下的当权者隐恶扬善,文过饰非,强制抹去人们对人祸、对黑暗、对罪恶的记忆。因此,中国人常犯历史健忘症,这是权利造成的健忘症。我立的这块墓碑恰恰是让人们记住人祸、黑暗和罪恶,是为了今后远离人祸、黑暗和罪恶。”

2010年9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