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开设干部配偶廉政培训班

发表:2010-10-13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东莞市最近开设特别廉政课程,专门培训领导干部的配偶,希望她们能变成“廉内助”而不是“贪内助”。不过,这项新的反腐措施备受批评,认为其作秀成份大于实际作用。

国坊间有一种说法:每一个贪官背后,都有一个贪内助。据广州的《南方日报》报道,针对这种情况,东莞市上个月召集一百多名“官太太”进行专门培训,主题是“学做廉内助,倡导好家风”。报道说,协助领导干部贪污的“贪内助”大约有三种类型,一是垂帘听政型、二是来者不拒型,三是上窜下跳型。因此,丈夫贪污事发入狱,妻子也有很大责任。

报道没有透露参加这次东莞廉内助课程的官太太的丈夫都是什么级别的官员,因主办单位是东莞市宛城街道纪委和妇联,显示培训班针对的是该街道党政官员的太太。

这一举措见报后,受到网友的广泛质疑和批评,认为这种反腐败措施作秀表演的成份很大。广东的律师唐荆陵认同大部分网友的意见。

“只是一个完全无关紧要的形式,他可以用兄弟的名义来收钱,可以用父亲母亲的名义收钱,各种各样的手法花样翻新多得很,不一定是通过配偶。根本是搞错了方向,廉政不廉政首先是权力本身它没有那么高的含金量,不能拿到市场上去交换,因为你权力拿出去轻易的交换去寻租的话,想凭他们自觉小敲小打的方式去防止腐败,那完全是不行的。”

唐律师表示,如果通过培训官太太可以制止官员腐败,那么也应该对党政官员的父母儿女、兄弟姐妹,甚至三姑六姨等都应该进行反腐败培训。不过广东的一位官员黄先生认为,东莞的这种针对官太太的培训,还是有作用的。

“我觉得像这种情况应该还是有一些作用的。毕竟对胆子比较小的一部分人来讲,对他还是有警示,但这警示有多大效果也很难说。”

黄先生承认,在目前中国体制下的各种反腐措施确实效果有限,如果不能建立社会的公开监督机制,官场腐败只能愈演愈烈。

“对我自己来讲,如果这个权力在我手上没有受到监督的话,我也难保做什么事情。关键是对领导者在还没有做之前就能够看监督到。在社会上的监督必须要公开化。靠上级领导的监督或者靠监察院的监督,只能这么讲大部分都漏网。”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各级政府推出不少新的反腐败措施,广东惠州市甚至推出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保健操”。就此,唐荆陵律师批评说,这些表面功夫在民众中成了笑柄,中国要真正实行廉政,必须在体制上做出改变。

“只有在中国才能发明这种笑柄。因为在中国这个国家笑柄实在太多了。你这个政治结构是不是有利于廉政?是不是有效让官员的权力不能危害,不能贪污。因为你把权力要放在一个合适的框架内他就很少有机会贪污,如果你把权力放在一个很容易贪污的地方,然后想靠道德或者靠其他人对他的约束来解决这个问题那简直是缘木求鱼的。这是不可能的。”
对于受到民众批评的东莞廉内助培训班,《南方日报》引述广东省党校专家的话说,这说明,中国民众对政府缺乏信任,党政部门的许多反腐败措施不到位,导致反腐倡廉不能落实。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