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祥和之百子图

发表:2010-10-14 0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树人 六尺人物作品 (百子图) X10897

百子图

百子图,我们也叫它百字迎福图。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它的一种特定含义。由于它含有大或者无穷的意思,因此把祝福、恭贺的良好愿望发挥到了一种极至的状态。在礼仪之帮的中国,上到古代的皇帝、士大夫,下到普通文人、平民,都愿意在喜庆、甚至平时用上它,因为大家相信,愿望好的结果一定会好。

百子图画著众多小孩,祈求多子多孙的画。整幅画卷充满了喜庆、祥和的气氛,以春、夏、秋、冬四季的交替,活灵活现地描绘出孩童稚趣的心理和天真可爱的象貌。杨绯桢《六宫戏婴图》诗:“百子图开翠屏底,戏弄碰扭未生齿。”宋代辛弃疾《稼轩词·鹧鸪天·祝良显家牡丹一本百朵》:“恰如翠 幙高堂上,来看红衫百子图”

在古代认为奇数是阳数,代表吉利,而偶数是阴数,不够阳数好。这就是为什么成语里和俗语里的数值一般都是奇数了,像皇帝在古代取单个数里的一个中数和极数“九”跟“五”合成“九五之尊”以代表皇权的最高地位,这些都是奇数。 百子图名虽说是百,只是为了凑合整数, 而实际肯定不是一百个小孩,或多或少一些都行,但一般都是单数的,以表一种更吉祥的寓意。

百子图传说

姬昌——周文王有很多的儿子,而且不是一般的多,等到路边捡个雷震子的时候,他已经有九十九个儿子了,加上雷震子这个雷公嘴,正好一百个,所以说文王百子。

在古代民间还盛传有一种称作麒麟的神兽,它能给人们送一儿子,这种“麒麟送子”的传说十分盛行,中国古人的观念是生得越多越好,“子孙满堂”被认为是家族兴旺的最主要的表现,“周文王生百子”被认为是祥瑞之兆,所以古代有许多“百子图”流传至今。百子的典故最早出于《诗经》,是歌颂周文王子孙众多的。画面常用谐音谐意,寓意多福多寿,多子多孙,子孙昌盛,万代延续。

文王百子的传说,实际上是对一段诗经的误读. <思齊>云: 太姒嗣徽音,则百斯男. 本意是说太姒即文王妻使得周室人口昌盛, 百在这里是一个概数. 但是有人就说给生了一百个儿子. 实际上在10个左右. 另外文王还应该有若干庶出儿子. 长子曰伯邑考,次曰武王发,次曰管叔鲜,次曰周公旦,次曰蔡叔度,次曰曹叔振铎,次曰成叔武,次曰霍叔处,次曰康叔封,次曰冉季载、太保召公(前11世纪)名奭、周文王第十五子毕公名高

大殿正面是周文王像,背面塑有文王妻太姒像,俗称百子娘娘,传说周文王有99个儿子,后收雷震子,共为百子。百子娘娘的周围塑有12个立、坐、跑、抱等姿态不一的男孩像,这便象征著十二生肖

百子图,真如寺原址犹存,百子坊上大书“百子图”三字,如今里面是一家敬老院,“文王百子图”已经迁到泸州博物馆。 百子图原名真如寺。初建于唐,清康熙七年(1668年)重修,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培修。因寺壁塑有“文王百子图”,寺门砌有“百子图”坊,故渐易其名。 《泸县志》载:“名胜志云:在州西一里真如寺,有泉自岩石中流出,味甚甘。黄山谷大书‘滴乳岩’三字于石。”后剥蚀。清光绪十七年(1891年),泸州巡道黄云鹄重书。

因缅怀黄山谷曾流连于此,黄云鹄在滴乳岩左侧建“云谷洞”,竖碑刊《云谷洞记》,《石枕铭》和“涪翁小像”,石刻字迹苍劲多姿,石刻画像神采飘逸。此外,尚有“飞泉”,“出自幽谷”,“百子图”坊和“云谷洞”内外楹联等石刻 题记多处,皆各具风致,亦属佳品。

百子图依山旁溪,林木葱茏,景色清幽,建筑平面呈工字形,一泓瀑布流经廊下,蜿蜒注入沱江,历来均为游览胜地。护国讨袁之役后,朱德同志驻节泸州,曾与友人在“百子图”吟诗唱和,“三官寺外炊烟澹,百子图中曙色浓”的著名诗句, 即出之于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