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潮水重返中国市场(图)

发表:2010-10-16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热钱”再度成为市场热词。近期遍地开花的A股市场以及创8个月以来新高的外汇占款表明,在全球流动性达到空前高度的背景下,中国再度成为国际资本逐利的热门目的地。

外资潮水重返中国市场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9月外汇占款新增2896亿元人民币,9月份外币贷款环比大增300%。当月贸易顺差收窄至168.8亿美元,为5个月来最低;FDI数据尚未出炉,市场预计同8月份持平,为80亿美元左右。由此初步计算,新增外汇占款同贸易顺差和FDI的差额约为1200亿元人民币,而这一数据在8月份还不到600亿元。

是什么驱动了此轮“热钱”涌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分别从不同方面阐述了原因:首先是欧、美、日等主要市场的经济裹足不前,令增长势头相对强劲的新兴市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大增。中国楼市、巴西债券以及印度股市近日均显示飙升之势。据国际金融协会估计,今年流入新兴市场的资金将达8250亿美元,同比增长30%。其次是欧、美、日等央行目前利率水平基本接近于零,美联储重启量化宽松政策在即,美元对各主要货币跌至多年新低,促使资金流向利率相对较高的新兴市场和商品市场。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抬头。9月期间,人民币对美元相继突破了6.8和6.7关口。10月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更是升至6.6582,再度创出汇改以来的新高,各方对人民币升值幅度寄予较高期望。

在多重因素推动之下,A股市场表现抢眼,连续5日上涨后于14日触及2900点。在过去一周,基金统计机构EPFR Global追踪的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合计录得逾60亿美元资金流入,境外同中国相关基金连续5月录得资金净流入。

“热钱”大进大出难度不小

由于投机性资金可以在短时间内抽走,一旦欧、美、日的经济反弹,或新兴市场出现异动,泡沫或将随即破裂,“热钱”大进大出对于市场具有破坏性作用。因此,加强资本管制、防止“热钱”流入成为现阶段监管层的重任。

外管局方面高调表示,将继续保持对“热钱”流动的高压打击态势。“中国外汇管理局一直致力于打击海外‘热钱’通过非法渠道进入中国。去年底就出台政策以遏制个人以分拆等方式规避限额监管的问题,并颁布六大禁令限制个人分拆结售汇的行为。”时富金融研究经理徐元元预计,接下来在对贸易外汇真实性审查、外商投资资本金使用监管和经常项目的审核方面的监管力度将会增大,并加强直接投资在进入中国国内之后投资去向的监控,从而起到遏制“热钱”流入的作用。

来源:上海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