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房地产泡沫是动物性的

发表:2010-10-17 1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泡沫是动物性的,动物性要完全释放出来才会倒过来。原来我也以为房地产会再涨一波,让动物性释放出来。后来政府观察再玩下去会出事,觉得不能再玩了。这是政治、宏观环境、人的心态三者结合起来出现目前的情况(房价在政策打压下仍未下跌),这个拉锯战会维持一段时间。”日前,谢国忠在深圳就其新书《谢国忠的忠告》进行宣传时,作上述表示。

认为未来五年大城市房价将会跌一半的谢国忠,对目前房地产销售量下降、价格稳中有升的现状,归之为人们都相信房价不会跌这个神化。

他表示,美国房地产过去五六十年没有一年房价是跌的,问题是过去没跌过,不代表将来不跌。房地产的问题在于这么多人相信这个神话——房地产不会跌!市场这边,手里持有很多房产的人不愿意卖;开发商这边,去年借了那么多钱,现在不缺钱,银行里没有债,他在等房价涨价的时机。第一波房价跌是开发商的资金没法回笼,现在房子的销售水平是这几年平均水平的一半,虽然比今年5月和6月的低谷涨了一倍多,但销售量还是很低的。

既然现在房价并未下跌甚至还在涨,那么,是否有可能再创新高?谢国忠认为,受货币紧缩政策影响,创新高不可能。但是二线城市有可能,因为盘子小。房价回落要取决于预期变化,现在对楼市的预期还是非常火爆的,在泡沫当中人都是朝自己会发财这个方向想的,大多都这么想,到最后即使他承认是是泡沫,但不能让它爆,爆太严重,政府不会接受。

谢国忠认为,现在买房显然不是一个好时机。在他看来,现在应该租房,而不是买房,房租回报率才2%-3%,这没有投资的价值。一般来说,买房房租回报率要在5%以上才合适。“租金回报率2%就会去买房子,是因为人们认为房子会涨。我个人认为现在房价不会涨。相对来说租房现在是比较合算的。小的二线城市可能会,盘子小可以吸引足够的货币去撑,在大城市,在目前货币政策收紧的情况下,货币供应量增速下降,再创新高的可能性不大。”

至于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将会通过怎样的方式破灭,需要多长的时间,谢国忠认为,只有等到房价一直不涨,货币不够,大家都放弃的时候,房价会大幅下降。原来持有房地产的回报,赚钱通过涨价赚钱,有一天突然觉得涨价不可能,那么就需要收租回报,收租回报至少要超过5%(现在租金回报只有2%—3%)。为什么美国房地产还会跌?因为在跌去三分之一的时候,政府就去救,大家觉得政府的力量挡住了。过了一段时间政府没救好,又跌了。

房地产下跌会搞得人很难受,每年都跌一点点。比如说房租回报率7%-8%,房子每年跌7%-8%,这就是一个平衡点,到底是买房还是租房?

香港房地产为什么会调整那么快呢?因为利息自己无法控制。利息上去之后,房地产跌一半才花了一年时间。这一半的基础上又跌了一半,花了三年多的时间。从1999年下半年到2000年回升,后来又继续下降跌,最终见底是2003年5月。美国是2006年下跌见底了,房价一年跌了不到10%就快速下滑,跌了20%多,又停下来,现在房价又在下滑。房地产调整有可能很多年,像日本这样极端的例子,调整了二十年,每年掉跌7%。美国花了4年时间跌了30%。中国的调整很可能也需要四五年时间。

他认为,中国房地产不是一个市场化的市场,买房子的钱基本到政府的口袋里去了,土地、税收加起来过一半到了政府手里,开发商的毛利率是20%-30%,最终这个钱也是拿回去买地了,这种情况下不可能完全是市场。

在这种情况下,用行政手段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房地产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市场化,市场化的核心是要60%的人买得起。中国第一次出现了白领靠自己的努力买不起房子,把所有人的努力贬掉,这不是市场的行为。

谈到买房和投资方面,谢国忠强调,自己不懂的东西不要买,当别人推荐你买的时候,周边人都买了就不要买,周边人都不买的时候才买。记住这个原则,至少不会亏钱,还有赚钱的机会。

来源:经济观察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