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汉字(图)

发表:2010-10-18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是奠定中华文化的基石。“汉字”是现今唯一能表意的文字,一点一横、一撇一捺,苍劲有力,尽显中华神韵,一笔一画都蕴藏着极为丰富的信息,字字彰显中华民族文化底蕴的博大精深和古老历史的久远和辉煌。也有人说一个汉字就是一部历史,一个汉字就是一个哲学命题,甚至一个汉字就是一个天机。

汉字是开启智商的钥匙

日本学者氏川先生对汉字有着很深的研究,他指出,汉字本身拥有独一无二的优势,不论日本人还是华人,使用汉字的人头脑都是很灵活聪明的。中国古人造字时,都将字义内涵穿插其中,远远超过英文、法文等,因为它们只是表音字,代表一种声音,没有实质的意义;汉字则是一种表意文字。经过测试,听与看(汉字词汇)相结合,比单靠听去记忆要强六倍,这也许反映了人们常说的“百闻不如一见”吧。

有一个很有趣的试验:日本曾经为是否使用汉字作为路牌做过试验,路牌分别写上罗马字拼音、日本平假名及汉字,结果发现,罗马字拼音的解读速度为1.5秒,日本字为0.7秒,而汉字则是0.06秒。汉字每个字都隐藏了其既独特又鲜明的意思,一眼即能正确迅速的唤起词义。作为传达资讯或语言来讲,没有任何文字能有如此杰出的功能。

汉字与婴儿不可思议灵犀相通

氏川先生认为:“汉字比讲话更加容易让婴儿接受及理解。”氏川不赞同人们认为汉字不容易令儿童认识的说法,他举例说,在母亲教导哺乳期婴儿时,如果只是教读音,婴儿不容易马上记住,但若让婴儿边看汉字边教读音,婴儿很快会记住,好像婴儿与汉字之间有一种先天的沟通能力。

氏川还指出,汉字是语言能力的基础,不但能够提高学习能力,还是开启幼儿智商的钥匙。故认识词汇越多,思考能力越高越丰富。

氏川赞叹汉字的优秀,他表示,中国古人造字时就将字的意义及内涵穿插在汉字内,他相信汉字是神传文化。汉字有着如此卓绝的功效和深厚的内涵,而令人遗憾的是,在汉字的故乡却多次想要废除汉字。

测字趣谈

中国传统文化讲究天人合一,汉字也是一样。汉字通易理,合阴阳,因此具有全息性,这也是中国古代会产生测字术的原因。汉字是象形文字,反映的是天、地、人、事、物纷繁的信息,也就是说汉字与万事万物都有着紧密的联系。在殷商时代就有用汉字占卜、用文字与神沟通的记载,说明字具有超越时空的能力与特质。

汉字每一个字都充满了神奇,因此产生了测字这一中华独特的文化。

南宋年间,谢石是很有名的相士,尤精于测字。一日,高宗赵构皇帝游乐西湖,见谢石在摆摊。出于好奇,高宗想要试探一下这位算命先生。他用手持的龙杖在地上划了一个“一”字,说:请先生推断一下我的身份。高宗出此‘一’字,想要为难谢石,只听谢石立即答道:“一字书于土上,土上加一为‘王’了,君恐非常人也。高宗听到谢石道破他的身份,虽然有点吃惊,但仍不以为然,虽然感到惊奇,但仍不愿信服,就如同现代的文明人类,虽然感受到某股神秘的力量,却又极力排斥一般。

当然仅仅一个“王”还不能完全断定高宗的身份,因为皇帝的弟兄,以及先皇的弟兄有些也被封王。谢石请求高宗再写一字,于是高宗在土上用杖写了一个‘问’字。当时谢石设摊于一坚硬凸起的泥土堆上,而高宗在摊前,用杖画字时,因土块的坚硬,以致于写‘问’字的左右两竖略有向旁斜张的样子。谢石岂是浪得虚名之辈,就不急不缓的说:“‘问’字左看是“君”字,右看也是‘君’字,君乃一国之首,必是万岁。”说罢就伏首下跪要行九叩之礼,被高宗急忙阻止,衷心佩服他的字里乾坤。

高宗回宫后,翌日即传谢石入宫,并写一“春”字,令谢石占断朝政的情形。谢石默然良久才叹说,“红日正中,本有国泰民安之兆,可惜春日虽好,秦头太重,以至日受压而无光。”

高宗听罢亦为之黯然,的确当时奸相秦桧把持朝政,高宗之君权早已名存实亡。后有人密报秦桧,就把谢石眨谪到边远地区。

另一个很有趣的故事说的是明朝万历年间,崇祯皇帝听说前门有一测字先生非常灵验,就让宦官打扮成布衣,去前门找测字先生问国家前程。宦官找到测字先生,顺手在纸上写一“有”字,问:“请问国家前程如何?”先生凝神看了一会儿,皱着双眉,说:“‘有’字是‘大’字去掉一捺,‘明’字去掉‘日’字而组成,这表示大明的江山已经丢了一半儿了。”当时,农民起义军李自成在西安建立大顺国,明朝大部分土地被起义军占领。宦官一看“有”字不吉,马上改口说:“先生,我写错了,应该是朋友的‘友’字。”测字先生一看,眉头更加紧缩,说:“这个字更加不吉。大明的江山‘又’再丢失,剩不了多少了。”宦官一看,又改口道:“先生,我写错了,是申猴酉鸡的‘酉’字。”测字先生一看,惊慌失措,“不好了,不好了,皇上要驾崩了。”宦官不解地问:“怎么说?怎么说?”测字先生说:“‘尊’者皇帝也,去掉头和脚,就是‘酉’字。皇上去了头和脚,还能活吗?”果然,不久,李自成攻进北京,崇祯皇帝煤山上吊而亡。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