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干冒死求医 看病成冤大头

作者:甫士仁 发表:2010-10-19 1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所有的台干都知道,在中国看病是一件可怕的事,甚至可以说:“看病比生病还要可怕。”台干间流传:“小病拖,大病挨,快死才往医院抬。”“不是人”上个月就因为肠胃炎,面临“冒死求医”的经验。

那天起了个大早,台湾黑熊带着上海人戏称的“台湾呆胞证”,战战兢兢地前去徐家汇附近的“中山医院”。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第一次在中国看病太紧张,还是肚子实在是疼得厉害,一进中山医院大堂,看到眼前的景象,“不是人”差点就昏倒,因为“万头钻动”还不足以形容医院里爆多的群众:能坐的椅子,至少塞两“只”人;能坐的地方,至少躺上两“具”人。

人,在中国的医院里,很容易模糊“人”的“单位”定义,因为实在是太多人。

在挂号窗口大概被“插”了一百多次队之后,“不是人”已经“规览趴火(台语:一肚子火)”,想耍狠大吼:“中华民国万岁!”然后离去,但为了看病,还是忍了下来。轮到“不是人”挂号,不出意外,护士冰冷的表情像是台北市第一殡仪馆的礼仪人员。

冰葬护士:“哪科?医保卡拿来!”表情像是在问死者在哪?

不是人:“啥?我……我是台湾人,我没那个什么医保卡。”

冰葬护士:“台湾人?那算是外国人,得另外收费喔!”抬头看了一下。

不是人:“嗯。好!那我该付多少钱?”

冰葬护士:“看完问医生吧!”口气像是叫“不是人”准备回家办丧事的意思!

管你有病没病 一律先推自费检查

鉴于刚刚不好的服务态度,轮到“不是人”问诊时,原本已经做好心理准备,却没想到医生态度好得出奇!

医生:“哪里不舒服呢?”

不是人:“我一直拉肚子,胃还断断续续绞痛。”

医生:“吃了什么东西呢?”

不是人:“我也不太清楚咧,好像吃了……就都是大餐厅。”差点脱口讲成吃了中国的餐厅,没死能爬到这里已经是万幸。

医生:“喔!那先照个胃镜吧!”

不是人:“啥?我……我只是胃痛就要照胃镜?可以不要照胃镜吗?”

医生:“台湾人好像都很怕痛喔?没关系,有无痛胃镜,你可以顺便也来一个无痛大肠镜。”“不是人”心想:“台湾人不是怕疼,是怕死在中国人手上。”

不是人:“那……要多少钱呢?”

医生:“呵呵!无痛胃镜4百块,无痛大肠镜5百块。这是帐单,你先去柜枱付钱吧!”笑容可掬像是刚刚成交了一笔人寿保险。

一出问诊室,“不是人”像是受惊的小猫咪直奔沙发底下一样,哪还管得了什么胃痛就直奔回家。心想:“装笑维!胃痛就要照胃镜,那要是头痛,不就要照脑断层?”

中国医院抢钱为先 把台干当凯子削

休养几天后,“不是人”问了很多当地友人后才知道,中国的市立医院常常利用民众害怕疾病的心理,动不动就建议做额外收费的检测,这与前几年中国实施市立医院得自给自营的政策有关,尤其遇到手持“呆胞证”的台干,大削大砍更是不手软。

在台湾,对于疾病的宣导是全面性甚至深入教育体系,使民众对于疾病的知识逐年增长,但在中国的医护宣导,却着重在预防重大传染性疾病,而非一般生病就诊时的常识。也造成中国民间顺口溜:“一人得病,几代受穷”、“十年脱贫,一病返贫”,这是中国当前普通民众的真实写照。一个原本还算小康的家庭,就因成员中一人得了大病,随即便会拖垮这个家庭的经济基础。“不是人”大叹,台干在中国上班,真不是人啊!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